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

每经网首页 > 新出行 > 正文

雅迪涉足换电市场 换换CEO王志华:重点拓展C端用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8:52:06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又迎来新玩家。

近日,由大长江集团与雅迪科技集团合资成立的爱换换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换换)正式发布了针对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的智能换电解决方案。据了解,该解决方案包含电池研发和储能系统、换电站、充放电安全监测SaaS平台。

官方数据显示,1台换换换电站使用年限约为传统换电柜的20倍,充电效率和电池能量约为传统换电柜的2倍,1台换电站每天可服务至少500名以上的用户。根据规划,换换首先落地杭州,目前已在杭州完成45个换电站点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布建站点将达到80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实际上,随着电动两轮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充电焦虑、充电安全成为行业痛点,并促使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迎来新风口。据统计,2020年我国两轮电动车销量超过3000万辆,保有量约3.5亿辆,预计未来或将会接近5亿辆,这为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基础。

目前,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的入局者并不少,甚至可见滴滴、美团、宁德时代等巨头的身影。2019年6月,美团配送与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宣布,拟在外卖配送电动车换电服务方面合作。此前,哈啰单车、蚂蚁金服也宣布进军两轮电动车换电业务。

与电动汽车一样,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初期也是以B端用户为主,主要服务对象为外卖、快递等平台。不过,随着电单车新国标的实施,两轮电动车的C端市场需求正在被释放。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5年后,B端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的规模将达到最少400亿元,而C端市场规模很可能会达到千亿元以上。

“我们不会去刻意分B端或C端用户,B端市场已经有很多传统换电企业在经营,从成本来讲,我们没有办法跟他们比肩。在大陆市场,相较于B端用户,现在C端市场是蓝海。我们更希望解决C端用户对于充电的痛点,为他们提供符合其品味和生活格调,更便捷、更安全的换电模式。”换换CEO兼总经理王志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换电网络可以让共享两轮电动车运营更有效率,这也很可能是换换模式未来在B端的合作模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资料图)

尽管C端市场仍是一片蓝海,但竞争同样激烈且挑战不可小觑。“目前B端的换电模式容易让C端用户产生误解,我们需要去教育用户,让他们知道换换的智能换电与印象中外送小哥在用的换电是完全不一样,外送小哥的换电更强调便捷,而换换更强调安全。”王志华表示,激发C端市场需要一定时间,具体时间目前还难以预测。

当前换换对加入换电网络的两轮电动车有特殊要求,与B端市场普遍采用的旧车改装接入换电系统不同,加入换换换电网络的车辆需要定制生产,且需要经过换换的安全验证。

目前,换换两大股东雅迪和大长江集团分别推出适配换换换电网络的车型计划。到2022年,雅迪车型将全面适配换换网络;2022~2023年,大长江集团将先后推出5款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的新车型以适配换换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