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积微物联总裁胡伟:制造业转型必须守住线下阵地 数字化工厂落地不是单一技术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3:20:59

“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必须守住线下阵地,不能只顾线上,谁能真正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资源高度整合,形成服务闭环,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中生存下去,”胡伟表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12596.thumb_head

积微物联总裁胡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3年被称作是钢铁电商“元年”。彼时,传统钢铁行业遭遇严峻挑战,因产能严重过剩、需求持续低迷,大批企业或兼并重组、或淘汰出局,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近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推动下,钢铁电商多点开花,以欧冶云商、积微物联、天物大宗等“国家队”为代表的平台迅速崛起,包括IDG资本、钟鼎创投等在内的知名投资机构也纷纷入局。

随着“双碳”目标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焦点,一大批“脱胎”于传统制造业的新经济企业、平台型企业应运而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成都新经济代表企业积微物联总裁胡伟,试图以这家工业互联网“隐形巨头”为样本,透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困与新经济发展路径。

“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必须守住线下阵地,不能只顾线上,谁能真正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资源高度整合,形成服务闭环,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厮杀中生存下去,”胡伟告诉记者。

 

 

立足线下是数字化转型关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符合基本条件的各类物流园区达到了1638家。

在从“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的过程中,国内传统物流园区一系列痛点难点凸显——系统设计缺乏整体性,各系统间“信息孤岛”效应严重;受传统运营模式影响,管理思想固化……

去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智能化升级,鼓励开展仓储库存数字化管理、园区装备智能调度等应用”,进一步从宏观政策层面为传统物流园区升级指明了方向。

无疑,在物流园区激烈快速的转型过程中,钢铁电商扮演起了主力的角色。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打通智能仓储、智慧物流、在线交易、供应链业务等线上线下融合,上下游贯通的服务闭环也是钢铁电商的重要出路之一。

记者观察到,当前国内主流钢铁电商正依托原有线下产业资源优势,布局线下园区,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优化钢铁等大宗物资的物流链、供应链。

像是欧冶云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出面向钢材等大宗物资流通领域的在线平台。天物大宗加紧线下布局,全国范围内认证仓库及货代超过了200家。积微物联则打造出覆盖西南的实体仓储加工物流园区,年仓储吞吐能力达到了3000万吨以上。

胡伟认为,未来随着市场整体发展放缓,经历了高速成长期的中国物流行业将从增量攫取向存量争夺转变。立足线下的同时,谁能提供资源高度整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谁才能在市场厮杀中生存下去。

此外,胡伟指出,物流行业和物流园区在转型过程中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和资源太分散。这需要借助大数据、AI等领先技术手段,打破“人-车-货”之间的信息壁垒,打通各类资源要素。因此,积微物联打造出积微运网,连接起了货主、承运人、平台服务商三大主体。

谈到下一步的计划时,胡伟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在西北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比如西安、西宁、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推进布局。”

智能工厂落地不是单一技术问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600多个具备先进水平的智能工厂。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灯塔工厂”网络中,目前中国“灯塔工厂”数量达到了31家,是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无论是老牌汽车工厂的产线柔性升级,还是新式服装车间的需求敏捷响应,其共性都是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全产业链技术变革升级。这一趋势,以汽车、新能源、钢铁为代表的制造业尤为突出。

记者了解到,积微物联早早涉足了智能工厂领域——与电子科大、迅鳐科技共同成立西南地区首个区块链研究所;联手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发起成立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

以国内首家“钢铁大脑”——攀钢集团西昌钢钒ET“钢铁大脑”项目为例,积微物联总部大屏可实时显示远在西昌的生产车间各生产环节的动态数据。现场技术人员一边远程查看生产情况,一边分析数据并反馈至车间,结合人工智能模型,为每一道工序找到最优方案。

“西昌车间的钢铁生产不再像早年间那样依赖‘老师傅’的个人经验。我们在生产线上安装了上万个传感器,与阿里云联手打造的‘工业大脑’可以让数据‘开口说话’,帮助传统钢铁生产提质降本,可实现降本1700万元/年。”胡伟介绍到。

胡伟指出,智能工厂的落地并不是单一的技术问题,需要大量的行业经验积累和现场工艺知识支持。“作为出身于传统制造业的企业,我们很多一线人员都有较丰富的钢铁行业从业经验,能触达生产端的细分领域。这使得我们在设计解决方案和落地数字化工厂项目时能够更加接地气。”

眼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企业,以及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地方平台企业加速抢滩智能工厂领域。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胡伟坦言,“的确,我们感受到了切实的压力。一定要转变思维,从业务离散、各自为战的局面转变为以平台共建共享产业生态圈的模式。”

他强调,“我们团队很多都是制造业出来的,在扮演服务者角色,促进线下线上融合的过程中,阵痛在所难免。未来,如何真正用平台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提供服务将是最大的挑战。”

大宗再生资源交易成新“蓝海”

《2020年度中国产业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钢铁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4500亿元,较2019年的3500亿元同比增长28.57%。钢铁产业头部效应显著,形成了少数综合平台和部分垂直平台共存的市场格局。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相比钢铁行业体量而言,钢铁电商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渗透率仍然存在巨大增长空间。其中就包括废旧钢铁、废旧有色金属等大宗再生资源的交易利用。而这也成为了各大钢铁电商当前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

在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废钢资源集中释放期。接下来需引导大型钢铁企业建立完善自身废钢回收体系或与当地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合作,使废钢回收行业走向规模化、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遵循着类似于C端“闲鱼”的商业逻辑,积微物联打造出了大宗领域再生资源交易平台——积微循环,主要针对再生资源交易过程中的痛点,比如货源信息不完整、价格信息不透明、物流信息不清晰等。

胡伟向记者透露,积微循环在发展初期的确面临过业务范围相对狭小的问题。但随着循环经济、绿色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制造领域大宗再生资源交易成为了新“蓝海”。

目前,积微物联平台年业务规模量超过1500亿元,实现了一年200亿以上的营收。胡伟向记者透露:“我们已完成混改,引入第一轮战略投资,正准备引入第二轮战略投资者。第二轮战投将主要围绕上下游产业链核心企业来合作,也会考虑其他知名企业,争取2023年IPO成功。”

在谈到未来的业务拓展时,胡伟表示,“我们将基于在钢铁行业的经验与模式,在煤炭、矿石、有色金属等领域拓展新的业务。”(实习生高丽娟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数字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