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山证券拟2.9亿元引进战略投资者,控股股东锦龙股份放弃增资优先认缴出资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22:16:58

作为中山证券的股东,锦龙股份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但是锦龙股份却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并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另外,除了锦龙股份外,中山证券其他各股东也均放弃行使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10月12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为增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资本实力,中山证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款总额为28960万元,其中8000万元计入中山证券注册资本,另2096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对于此次引战增资,锦龙股份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本次增资完成后,锦龙股份持有中山证券股权比例从70.96%降为67.78%。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则成为中山证券第5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49%。

2.9亿元引进战略投资者

10月12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为增强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的资本实力,优化中山证券的股权结构,提高中山证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山证券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沙开发建设集团)进行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山证券本次拟增加8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由17亿元增至17.80亿元),增资价格为3.62元/每元注册资本,增资款总额为28960万元,其中8000万元计入中山证券注册资本,另2096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本次的增资款用于增加中山证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另外,本次增资方案的有效期为6个月,即本次增资方案须在中山证券股东会表决通过后6个月内实施完成。

就本次增资价格,锦龙股份表示,是以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山证券的净资产(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净资产为3.23元)为参考依据,再结合溢价因素,因此每1元注册资本对应的增资价格为人民币3.62元。

“本次增资依据中山证券净资产溢价增资,溢价部分及中山证券现有未分配利润,将由增资后的所有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享。本次增资符合市场惯例,不会损害原股东的权益。”锦龙股份进一步表示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山证券资产总额为188.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54.86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山证券营业收入为6.6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13.57万元。

中山证券各股东放弃增资优先认缴出资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作为中山证券的股东,锦龙股份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但是锦龙股份却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并同意本次增资事项。另外,除了锦龙股份外,中山证券其他各股东也均放弃行使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

锦龙股份对此说明称,公司若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认缴出资权,需支付的认购金额约为20550万元。因此,经综合考虑公司投资安排等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同意放弃中山证券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出资权。但这不会影响公司对中山证券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根据锦龙股份披露,本次增资前,中山证券共有8名股东,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有3名,分别是锦龙股份(持股70.96%)、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和中山市岐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6%)。而本次增资后,中山证券股东增加至9名,锦龙股份持股比例降至67.78%。本次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成为中山证券第5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54%。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山证券股权结构如下:

数据来源:锦龙股份公告

记者了解到,南沙开发建设集团由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全额出资,是广州南沙区五大国企集团之一。其业务领域涵盖功能性地产开发建设运营、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运营、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物业产业运营等四大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