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卖猪饲料的谷实生物冲刺IPO 近三个完整年度第三方回款金额累计超6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21:22:40

◎谷实生物在报告期内存在第三方回款的情况。2018年~2020年,公司通过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2395.4万元、2058.32万元、2091.15万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卖猪饲料和养猪的谷实生物要冲刺创业板IPO。

2018年~2020年,谷实生物的业绩波动明显,一定程度和猪周期波动相吻合。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种猪)在2019年出现较大波动。2018年年末,公司存栏种猪共2.11万头;2019年年末,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较2018年年末减少79.87%,仅0.59万头。谷实生物解释,主要是部分养殖场进行清栏,同时疫病导致部分种猪死亡。但谷实生物并未说明具体是哪一种疫病导致。

另外,报告期内(2018年~2020年,下同),谷实生物存在第三方回款行为,累计回款金额超6000万元,而这一行为也是IPO监管关注的重点。不过保荐机构表示,通过走访、函证及抽样检查等方式核查了第三方回款相关收入的真实性。

存在客户与供应商重叠的情形

又有一家养猪企业要来A股了。日前,注册地位于哈尔滨市的谷实生物已递交了IPO申报材料。

不过,谷实生物并非单纯地养猪,它的主要业务还包括饲料,而且相比养猪,饲料收入占了谷实生物营收大头。2018年~2020年,公司饲料业务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3.52%、74.10%、69.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谷实生物业绩波动明显。2018年~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5亿元、10亿元、17.6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26.44万元、5521.77万元、1.5亿元。不难发现,谷实生物的业绩波动和猪周期波动相吻合。2018年正好是猪周期的一轮价格低谷,猪企补栏意愿极低。

实际上,谷实生物当下选择的上市时机恰好又是猪周期低谷。根据牧原股份9月份生猪销售简报,9月商品猪价格为11.49元/公斤,仅是去年同期价格的1/3。

此次A股IPO,谷实生物拟募集资金用于扩充产能。公司拟投资12亿元,用于年产42万吨配合饲料及饲料原料前处理项目、杜蒙县谷实牧业新建年出栏24万头生猪项目等。

当下恰逢猪价低位,谷实生物产能扩张是否考虑了市场风险?

“我们也是从长远考虑,当然也考虑过猪周期波动影响。”谷实生物信披部门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公司主要还是以饲料为主,养猪业务体量还没有饲料业务大。

不过从报告期内的养猪头数看,谷实生物的补栏量增长迅速。以种猪为例,公司去年初的数量为5909头,到期末已达到1.7万头。

谷实生物也披露了前五大客户数据,主要客户合计收入占比未超过30%。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度,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是杜尔伯特牧泉元兴饲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牧泉元兴),销售收入为1.58亿元,占营收比例8.97%。谷实生物主要向其销售的是反刍料,其他大客户则是以肥猪为主。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谷实生物还存在客户与供应商、客户与竞争对手重叠的情形。比如2019年度,公司向牧泉元兴销售反刍料,同时采购饲料原料。去年,公司还向竞争对手温氏股份(300498,SZ)销售猪料,销售金额3418.78万元。

从毛利率看,2018年~2020年,谷实生物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24%、20.29%、19.73%。

第三方付款金额累计超6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分别为4247.4万元、855万元、4035.76万元。2019年,谷实生物生产性生物资产出现大幅下滑。

谷实生物的生产性生物资产便是种猪。2018年年末,公司存栏种猪共2.11万头;2019年年末,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较2018年年末减少79.87%,仅0.59万头。谷实生物表示,主要系为防范生猪养殖进一步损失等风险,公司对部分养殖场进行清栏,同时疫病导致部分种猪死亡,当期种猪减少较大。

那么,谷实生物的种猪具体是遭遇了哪种疫病?“疫病是很多种,并不是由单独一种造成的。”谷实生物上述有关人士表示。

从IPO信披角度,生物疫病的信息披露是否要更为具体?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记者表示,对此没有强制要求。

“对于具体疫病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需要披露。”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对于企业生物资产信息披露的要求,规定较为宽泛且没有详细的规范性指示。新修正的《动物防疫法》虽涉及到生产性生物资产中动物的防疫要求,但同样对信息披露并无要求。

谷实生物还与关联方有理财产品的资产转让。报告期内,公司陆续购买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多个信托理财产品,2020年部分产品出现逾期情况,经沟通后仍未收回,该部分逾期且未赎回的信托产品本金合计1亿元,共涉及10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受益权。去年11月25日,谷实生物与关联方哈尔滨禾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青投资)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将上述10个信托产品的信托受益权让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禾青投资。

另外,谷实生物在报告期内存在第三方回款的情况。2018年~2020年,公司通过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2395.4万元、2058.32万元、2091.15万元。

实际上,第三方回款行为一直是IPO监管关注的重点。

“第三方付款在实践中很容易造成法律关系的混乱和失真,在法律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引发纠纷,第三方在没有合法依据的情况下代为付款,可能会给IPO公司带来所得收入被认定为不当得利的风险。”王怀涛表示,IPO审核中对“第三方回款”问题的关注,实质上是对拟上市公司收入真实性及内部控制是否完善的判断,而第三方回款的金额或占比过高可能会直接导致对企业收入真实性及内部控制完善的否定。

“我们第三方回款比例不高(占营收),主要原因包括一些小的商户因为疫情无法使用对公账户等。”谷实生物有关人士表示。而公司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部分养殖场客户为个人独资企业或农民合作社,出于自身资金安排及便利考虑,存在法定代表人代养殖场支付货款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谷实生物的保荐机构表示,通过走访、函证及抽样检查等方式核查了第三方回款相关收入的真实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实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