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四川港航产业投资平台拟入主上海雅仕 省国资A股版图或将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21:02:37

◎上海雅仕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雅仕集团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而此次交易股权受让方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四川国资。如果该事项进展顺利,四川国资将再添一家A股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四川省国资的A股版图或继续扩容。据上市公司上海雅仕(603329,SH)10月12日下午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雅仕集团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权受让方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港投)是四川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大型资本投资公司。

四川港投背景颇有实力

截至6月30日,雅仕集团持有上海雅仕股份7140.81万股,持股比例为44.98%;第二大股东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盛世金财-连云港疌盛雅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持股836.78万股,持股比例为5.27%。

启信宝显示,股权受让方四川港投成立于2019年9月,注册资本为93.7亿元。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商务服务业、水上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等。据官网称,四川港投专注于现代综合物流、港航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不仅是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也是相关多元产业生态系统的打造者和促进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四川港投2019年成立之时,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曾指出,组建四川港投是四川省委省政府打造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构建四川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决策部署,是顺应全国港口一体化整合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加快四川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

据四川港投官网介绍,公司现有总资产约460亿元,控股企业80余家,员工3300余人。公司专注于现代综合物流、港航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投资运营管理。据悉,四川港投控股泸州港、宜宾港、乐山港、南充港、广安港,集装箱吞吐能力270万标箱、占四川省全省的95%;同时,公司控股嘉陵江、岷江、渠江流域航电枢纽13个,总装机246万千瓦,渠化航道809公里。

四川港投拥有国家临时开放口岸、港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外仓等对外开放资源。公司已开通直达重庆、南京、上海等地的铁海、江海联运航线近30条;在德国杜伊斯堡、波兰罗兹、荷兰芬洛等地设立8个海外仓;正式成为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中国西南唯一成员单位;搭建了四川—欧洲、四川—东盟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可提供至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泰国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物流贸易服务。

上海雅仕主要从事多式联运、第三方物流、供应链执行贸易等业务。四川港投与上海雅仕在业务上倒是颇为契合,二者结合能发挥出何种协同效应,值得关注。

四川国资上市版图持续扩容

近年来,四川省国资方面在A股市场上动作频频,版图持续扩容。新筑股份(002480,SZ)、ST网力(300367,SZ)、中化岩土(002542,SZ)、红日药业(300026,SZ)、鸿利智汇(300219,SZ)等诸多上市公司已被纳入四川省国资抑或是四川省内的市级国资体系。

今年,是四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突破年”,在此背景下,四川省国资下属投资平台也经历着重大整合。

3月下旬,四川成渝(601107,SH)等披露称,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启动四川交投与四川铁投的战略重组事宜。此后,四川交投与四川铁投签署合并协议,新设合并组建蜀道集团。今年8月,四川省生态环保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四川环保集团)揭牌成立。四川环保集团以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采用增资扩股方式整合四川省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国环金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属国企生态环保资产 。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航投资 上海雅仕 四川交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