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消费又可以了?贵州茅台大涨3%,酒、食品饮料ETF被资金爆买,还有新基金急忙抄底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3 12:42:48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华宝中证消费龙头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1.0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大小指数早盘分化,沪指继续回调,创业板指涨超1%,受利好影响,教育板块大涨,传智教育等多股涨停;油气、煤炭、燃气、电力等能源方面板块延续退潮,个股全线杀跌,中曼石油、内蒙华电、闽东电力等近20股跌停或跌逾10%。资金高低切换,白酒、半导体、鸿蒙等概念拉升,新能源车、光伏板块反弹,临近午盘银行股快速拉升。整体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超2700只,量能持续萎缩,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不足5400亿元。

有1只新ETF今日上市——华宝中证消费龙头ETF,截至午间收盘,上涨1.09%。

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消费龙头指数的ETF来了

华宝中证消费龙头ETF

(交易代码:516130 ;场内简称:消费龙头ETF)

消费龙头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9亿份,截至2021年9月29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2.00%;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7.97%。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29日,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中国中免和伊利股份占净值比均超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有2只上涨,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分别涨了13.91%和1.3%,而中公教育、格力电器和五粮液分别下跌了34.67%、14.2%和15.36%。

消费龙头ETF跟踪标的为中证消费龙头指数(指数代码为:931068),该指数以201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10月12日,最新收盘报18237.35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6.42%。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消费龙头指数从沪深市场的可选消费与主要消费行业中选取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消费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龙头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消费龙头指数的ETF。

消费板块开始回暖

截至今日午盘,贵州茅台大涨3.09%,重新站上1900元。

近期,随着白酒股的持续反弹,消费相关基金又开始被投资者关注起来。虽然消费龙头ETF为首只上市跟踪中证消费龙头指数的ETF,但目前类似的板块较多,权重股也出现了大量的重叠,头号权重股均为贵州茅台。

中证酒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涉及白酒、啤酒、葡萄酒酿造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酒类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相关ETF有酒ETF,已连涨了4个月。

酒ETF近期走势

此外还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有2只ETF实现跟踪,分别为食品饮料ETF(515170)和食品ETF(515710)。

目前,酒ETF规模近80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增加了53.19亿份;食品饮料ETF和食品ETF规模分别为36.73亿元和13.38亿元,年初至今份额也分别增加了10.23亿份和3.93亿份。

3只消费相关的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 ETF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