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14日至16日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战”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2 11:30:12

如此高规格大赛之所以选择在成都举办,缘起于近年来国家部署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是对成都承担该项改革试点任务以来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认可。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14日至16日,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约540名选手在决赛中展开角逐。各工种获得前3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悉,此次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大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科学技术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设置了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工种。

如此高规格大赛之所以选择在成都举办,缘起于近年来国家部署实施的一项重要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是对成都承担该项改革试点任务以来所取得成绩的高度认可。

匠心筹备 十天搭建比赛场馆

从10月1日到7日,涉及比赛六个工种的设备陆续抵达西博城,短短几天时间内,“平地起工厂”。负责整体现场搭建的付尚波告诉记者,500个工位、800余套比赛设备、上千套整体设备、最高峰600人同时施工,整个搭建要在10天内完成且达到工业要求标准。

除了比赛,开闭幕式也是亮点。据了解,开幕式以“生产场景艺术化,劳动技能舞台化”为核心策划逻辑,以职工为主体将技能元素、科技手段与舞台艺术深度融合,并嵌入互动的技能展示,意在精心打造一场庄重、简约、精彩、奋进的产业工人盛会。闭幕式文艺展演以宣传展示四川、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中心,生动地呈现了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共建共享公园城市的鲜活场景。

不仅创意来自于生产一线,演员也都是来自一线的成都职工。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杨跃俭告诉记者,20多个技能展示项目,由20多个单位一线职工表演。

据了解,成都已为此次决赛做足了准备。在赛事服务上,成都已成立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组委会,并从职业院校、龙头企业中调集职业技能竞赛经验丰富的27名专家,组建了决赛组委会技术委员会,抽选专业对口的300名职教院校师生组成技术保障服务团队。

以大赛为契机 推动改革持续深入

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将6个工种的决赛集中在同一个城市举行,这在此项赛事历史上是第一次。为何是成都?经济发展前景广阔、生活成本竞争力强、生态环境良好等,都是吸引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扎根成都的重要因素,而技能人才的集聚则是促成决赛落地成都重要原因。

成都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成都抢抓被纳入全国首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试点城市的机遇,坚持试点先行,强化协同发力,扎实推进15项改革试点措施落地见效。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从“校企合作”提升到“产教融合”,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更加完善。建立“成都工匠学院”,以打造紧扣技能人才供应链与能力发展链的专业服务平台为目标,采用实体化、市场化运作方式链接工匠人才优势资源,实施育匠为师、以匠育工、送教上门、技能攻关等项目,计划三年内培养500名工匠之师,带动一批产业工人提升技能、进阶工匠。通过完善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确保到2023年培育“成都工匠”3000名以上、区(市)工匠7000名,力争培育更多“四川工匠”“大国工匠”。

截至目前,成都技能人才总量达255.36万人,即将迈入国内一线城市方阵;高技能人才总量78.24万人、占比 30.63%。

以本届大赛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新的起点,成都将立足于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技能人才的职业尊荣感和社会认同度,引领带动成都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性增长,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强大技能人才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