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赵立坚就核潜艇碰撞事故三问美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17:27:4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人民日报消息,10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近日,俄罗斯军事专家科诺瓦洛夫就10月7日美国核潜艇发生撞击事故发表评论指出,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船舶和潜艇经常与各类物体或民用船只发生碰撞,也造成过人员伤亡,其专业性屡遭批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俄方人士表达的关切。此前,中方也对碰撞事故表达了严重关切。

此次事故发生后,美方时隔近5天才发表了一份语焉不详的声明。这种不负责任、拖延遮掩的态度更令国际社会对美方意图和事故细节产生怀疑。美方有责任说明事故详细情况,并解释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美方核潜艇事故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二是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三是事故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的航行安全、渔业作业?

美方应采取负责任态度,尽快对此次事故作出详尽说明,给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一个满意的交代。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新闻消息,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据多家美媒报道,美国一艘核潜艇10月2日在南海撞上一不明物体。有记者就此提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次事故表示严重关切。美方作为当事方,应详细澄清事故有关情况,包括事故发生具体地点,美方航行意图,事故详情,到底碰撞了什么?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坏了当地海洋环境等。

赵立坚说,对于这次事故我还想强调三点:

第一,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

第二,美方此次故意拖延和隐瞒事故详情,缺乏透明度,不负责任。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

第三,美国和英国最近决定与澳大利亚这一无核武器国家开展核潜艇合作,肆无忌惮地向亚太地区扩散核潜艇,此举将制造核扩散风险,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东南亚无核区建设,发生核事故的概率也会大幅上升。美方应摒弃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和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停止这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错误做法。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0月7日报道,美国一艘核动力潜艇2日在南海国际水域撞上一不明物体,造成多人受伤。根据美国太平洋舰队7日发布的声明,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动力潜艇10月2日下午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国际水域潜航时撞到一不明物体,造成潜艇颠簸,潜艇上人员受到擦伤,但并无严重伤情,潜艇的核动力装置也没有受到影响,仍在正常运行。

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声明中表示,将对该事件进行调查,评估损害程度,但并没有提到需要向其他机构请求帮助。据路透社援引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这起事件发生在中国南海国际水域,事件造成不到15人受轻伤,有2人的伤势被列为“中度”。

“康涅狄格”号目前依靠自身动力驶往关岛,以接受进一步检查。美国太平洋舰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艘潜艇撞击了何物。

“康涅狄格”号是一艘海狼级核动力快速攻击潜艇,在1997年下水,1998年开始服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