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超30倍 天原股份“一体两翼”乘势而上 加速蝶变

2021-10-11 14:09:54

10月10日晚间,天原股份(002386.SZ)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4.8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3028.3%~3158.6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6147元~0.6403元。

在净利润大增逾30倍背后,是近年来天原股份坚定创新求变、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同步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公司深入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优势氯碱产业为主体,向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两翼发展延伸。

随着“一体两翼”战略布局逐步完成,天原股份也进入业绩释放的红利期,公司步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经济效益持续显现,业绩加速成长。当前天原股份正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推动企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1~9月净利预增超30倍 超过去4年总和

今年前三季度,天原股份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营业绩加速发展。从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今年1~9月,公司预计将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倍。这是什么概念?一组数字对比或许能够说明问题。

2017年~2020年,天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55亿元、0.79亿元和1.16亿元。4年间,天原股份的归母净利润总和也不过约4.53亿元。而今年前9个月,天原股份就赚得比过去4年的总和都要多。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暴增,天原股份将其主要归功于三方面的因素。其一,今年1~9月公司主要产品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目前,天原股份主营产品包括聚氯乙烯,烧碱,水合肼,氯化法钛白粉等。Wind资讯显示,聚氯乙烯(PVC)市场价从今年初的7300元/吨,涨至目前约13000元/吨,涨幅超过78%;此外,烧碱,水合肼,钛白粉的价格也有明显上涨。

其二,是天原股份在自有原料基地配套和产业协同具有明显的优势。天原股份是我国较早的氯碱化工企业之一,经过70多年传承和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南规模领先的氯碱化工企业。天原股份战略布局的新材料和新能源(两翼)业务与传统优势氯碱(一体)业务,事实上有极强的协同和互补。首先,氯气是氯化钛白粉生产过程中所需原料;而烧碱、氯气和聚氯乙烯(PVC)又是生产PVC-O管道的原料;同时烧碱也是三元正极前驱体的原料。

其三,天原股份“一体两翼”新兴产业产能效益开始逐步释放,逐渐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过去几年,天原股份在“一体两翼”业务上持续推进,目前已经进入了项目的红利释放期。公司年产5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2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市场动销良好,而这些项目均在推进扩产事宜。其中,钛白粉二期项目已经建成,新增1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建成。

坚持科技引领创新突破 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过去几年,天原股份通过“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在产业转型升级得到长足发展,在高端绿色钛化工、高分子材料和锂电新材料产业上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从传统氯碱化工向绿色科学技术公司转型,正不断向“绿色化学材料和先进化学电池材料技术公司”蝶变升级。

天原股份深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建立在科技领先上。为此,公司构建起“产—学—研—资”的科技创新体系。与中科院多个所、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日德韩国等20余家科研机构和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引进上百名国际国内一批锂电产业、新材料产业的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为天原股份旗下宜宾锂宝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全面开放合作,寻求多方共赢也是天原股份的发展之道。近年来,天原集团与国光电器(002045.SZ)、江苏国泰(002091.SZ)、宁德时代(300750.SZ)、天华超净(300390.SZ)等多家上市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公司还是与国内工业互联网巨头海尔卡奥斯共建国内首家化工行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填补了化工行业互联网空白。

而天原股份最受外界关注的,恐怕要数与锂电巨头宁德时代的合作。目前宁德时代在四川宜宾投入数百亿资金建设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作为宜宾本土涉足锂电正极材料的公司,天原股份也正在逐渐强化与宁德时代的合作。

目前,天原股份下属重要参股公司——宜宾锂宝已在向宁德时代供货,供货量已超过1000吨/月,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4%。今年3月,宜宾锂宝还与宁德时代签署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定下“10年至少20万吨”的正极材料供货量。

除与宁德时代深度“绑定”外,宜宾锂宝还不断开拓新的优质客户,目前部分产品已顺利通过某海外知名企业的第二轮中试。另外,宜宾锂宝也在积极进行增资扩股的准备工作,并为后续积极争取独立上市创造条件。

在产销两旺的背景下,宜宾锂宝正在扩建产能1万吨,预计今年底完成建设,届时将产能将达到3万吨以上。而按公司的中期规划,未来宜宾锂宝的目标产能要达到10万吨。而近期宜宾锂宝,也出现在了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上。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天原股份正着眼当努力实现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经营效益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的优秀上市公司。在不断改革创新、蝶变升级下,天原股份必将再上新台阶,并以优异的业绩给股东带来良好的回报。(文/万平)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原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