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炒作难度加大 长期逻辑重于短期情绪——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08:45:49

本周将会是十月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三季报,业绩好坏将决定公司未来走势。面对炒作难度越来越大的市场环境,民间高手又有怎样的观点,他们将如何见招拆招?

Upload_163391307465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上周五大盘虽然红盘报收,但是下跌家数依旧在1000家以上,且跌停家数超过了20家,这显示市场撕裂和分化仍在延续。板块来看,风能、有色金属、电力等板块跌幅居前,而且有破位下行走势。周期股是否已经到顶不得而知,但是涨多了的周期股,大家还是少动为妙。

本周将会是十月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三季报,业绩好坏将决定公司未来走势。面对炒作难度越来越大的市场环境,民间高手又有怎样的观点,他们将如何见招拆招?

民间高手精华

对于新能源的下跌,有大V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内加大煤炭供应量再叠加放开电价导致,这让很多资金觉得新能源电力已经没有搞头。但是,我们应该站在战略层面看待问题,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被风、光、核等新能源取代已经是大势所趋,长期存在的逻辑因为短期的情绪被误杀,这样反而产生了一些配置机会。股民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当然,对于一直在高位的品种依旧要保持警惕。

周五前期超跌的白酒、医药等核心资产开始出现反弹,对此有大V认为,因为已经跌了大半年了,这些板块出现月线级别的估值修复很正常,但是最终也不会都涨回去,在反弹之后分化依旧是大趋势。最终,那些成长逻辑更为清晰的行业个股将会领跑整个四季度的行情,而对于前期涨多了的新能源和煤炭有色等板块,可能会重复前期核心资产的走势,又一个轮回即将开始。

某大V觉得以下几个事件关系着接下来的四季度行情:首先,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四季度的政策会继续发力,需要密切关注流动性的变化;其次,中美关系有望迎来阶段性改善,这也将影响行情走势;再次,美联储政策收紧的预期越来越近,这将会极大影响美股走势和外资流向;最后,10月15日之前是三季报预告的密集披露期,而整个10月是三季报的主要披露月,业绩将会是未来行情最重要的主线。

道达点评:上周五,大V关注的行业中,白酒板块大涨2.93%,天然气板块上涨2.06%,疫苗板块上张1.37%,其他板块的涨跌幅度不大。

重磅事件点评

事件1: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从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和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等九方面提出35项举措,加快构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其中重点提及,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完善可再生能源标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

道达点评:在“双碳”目标下,《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指出要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加快完善地区、行业、企业、产品等碳排放核查核算标准。标准化的建立有利于相关行业的规范性发展,这对碳中和相关板块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事件2:海运价格“退烧”为外贸企业减压,后期价格走势判断存在分歧。近期,持续上涨的海运价格似乎出现降温趋势,今年“十一”前,海运价格呈现小幅回落。据上海航运交易所9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为3220.55点,较上期下跌0.5%;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为4614点,较上期下跌0.6%。

道达点评:这让中国外贸企业长舒一口气,毕竟前期运费已与货值比肩。海运价格的缓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小微外贸企业的压力。今年以来,高涨的上游原材料价格和海运价格,一直是压在外贸企业身上的两座大山。在拉闸限电的影响下,产能收紧意味着出口货物量减少。在这个时间点海运价趋向理性,短期内缓和了外贸企业的压力。但降价或只是短期影响,当前的价格走势难言拐点。

焦点公司点评

公司1:近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九鼎新材董秘突然开启了“发飙”的回复模式。9月30日的回复称“看到如此多的抬杠者大展拳脚,极尽喷子喷粪泼便之能事”。仅10月8日,九鼎新材董秘就在互动易上就一口气回复了14个“多说无益”。曾经耐心回复投资者提问的董秘画风突变,到底发生了什么?

道达点评:事实上,九鼎新材董秘画风突变和怒怼“喷子”,源于公司联合深圳正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芯片资产一事。面对利好,不少投资者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但九鼎新材的股价表现却不如人意。虽然8月累计上涨18.19%,但9月累计下跌24.18%,加之不少投资者认为公司收购事项进展缓慢,便在股吧开启了“吐槽”模式,甚至对董秘个人进行人身攻击,这也难怪董秘会发飙了。不过,作为董秘,还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公司2:10月10日晚间,中曼石油发布公告,公司沙特分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修井项目合同,合同金额预计4980万美元(约合3.22亿元人民币),具体金额根据实际完成情况确定,合同期限为3+1年。

道达点评:合同的签订,标志着公司的钻修井综合能力得到了沙特阿美的全面认可,为进一步拓展沙特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很显然,合同将对公司的业绩构成正面影响。目前油价已经突破80美元大关,油气板块前期走势强劲,中曼石油有此利好推动,可能会对股价产生正面反馈。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期逻辑 短期情绪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