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多地要求网约车平台停止无证司机注册,Cruise计划2030年前推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09:06:00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热点一:多地要求网约车平台停止无证司机注册使用

近期,天津、上海、广州、合肥等多地交通运输部门发文要求网约车平台停止接纳新的无证网约车司机注册使用。上海、天津等地多部门还联合对滴滴出行、美团快车等网约车平台进行约谈,要求加快推进平台司机、车辆合规化,逐步清退无证网约车司机,提高合规率。

除了上述地区,其他城市也开始加速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发展。北京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也于近日召开内部会议,商讨推动网约车合规化发展。长期来看,网约车司机、车辆必然要取得合规运营资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点评:网约车行业作为新兴业态,吸纳了许多灵活就业人员。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滋生了诸多乱象,如违规营运、平台恶意竞争等。7月以来,在多家出行平台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违规营运问题正逐渐被放大,加强行业平台、人员及车辆管理势在必行。但在北京等大型城市,大量网约车司机来自外地,因此难以取得当地网约车驾驶员证。主管部门如何在推动合规化的同时保障运力,也是一大难题。

热点二:神州租车国庆日均预订量较2020年同期提升近35%

神州租车十一出行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平台租车订单总量增长显著,日均预订量较2020年同期提升近35%;从出行半径上来看,用户行驶总里程数突破1亿公里,最长行驶里程更是达到了3867公里,相当于从沈阳开到三亚。国庆7天长假,用户多选择时长在3~5天的中短途自驾游。神州租车国庆报告显示,北京、长沙、三亚、成都、杭州等地的租车市场供不应求,成为热门自驾目的地。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近年来国内自驾出行市场火热,但汽车保有量远低于驾驶员数量,使得租车出行日益成为人们自驾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随着国内大部分地区疫情得到控制,人们租车出行的需求正逐步恢复。

热点三:昆明责令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暂时停业

近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三季度网约车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经过检查,对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开展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等问题的云南七彩筋斗云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App:七彩筋斗云)、武汉斑马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App:斑马快跑)依法责令暂时停产停业。

加上之前暂时停产停业的天津出行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App:天津出行)、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App:方舟行),目前,昆明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暂时停产停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随着监管政策的收紧,各地近期正逐渐加大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管力度。此次昆明责令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暂时停产停业,处罚力度大,可见当地对该行业监管力度之严。平台应积极履行企业责任、查缺补漏,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热点四:高德打车多平台双节免佣超1亿元

据高德打车免佣联盟消息,今年中秋和十一假期期间,为了让乘客更好打车、司机进一步增收,高德打车免佣联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等全国300多个城市同时推出了多种形式免佣福利,奖励金额超过1亿元。

数据显示,中秋和十一假期期间,高德打车免佣联盟在全国范围内同时推出了“36小时免佣”、“48小时免佣”、“新司机100单免佣”等大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免佣福利,司机收入相比平日增长38.7%,其中9月21日和10月1日当天,司机收入相比平日更是增长超过97%。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提高网约车司机待遇、保障其合法权益已成为近期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工作之一。高德打车双节期间推出免佣活动,对司机而言有所裨益。但该平台还应在保障司机权益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热点五:Cruise计划2030年前推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近日,在通用汽车的投资者活动上,其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开发子公司Cruise首席执行官Dan Ammann表示,将在2030年之前拥有至少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他预计该公司最早将于明年开始向乘客提供付费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自动驾驶出租车出行成本要远低于人工驾驶出租车。所以,自动驾驶技术可能优先应用于出行行业。Cruise之外,国内的百度、滴滴也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出租车领域。一旦该技术成功投入市场,或对当前出行行业有显著推动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