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9月“快递军团”圆通领涨,物流科技普跌,“千亿俱乐部”喜忧参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1 11:08:13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设计 陈冠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

这是我们继2020年10月每月定期推出《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点击链接直达专题)之后,迭代新的产品体系。未来拓展范围都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和“消费供应链”涉及的各环节相关物流上市公司

这份市值榜单上榜企业是基于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持续多年对电商、物流、新消费垂直产业链的深耕,以及对主要快递物流上市公司持续多年的财报跟踪、调研而选取。

他们既包含大家熟知的顺丰控股、中通快递等多家“快递天团”上市公司;包括一体化供应链物流公司京东物流、海晨股份;“数字货运第一股”满帮;专注整车运输、仓储的长久物流,旗下拥有即时配送平台的达达等;还包括相关物流科技公司,诸如:去年12月刚刚登陆科创板、以智能仓储自动化系统业务为代表的兰剑智能;同样为智能物流系统、设备服务商的东杰智能、音飞储存、德马科技、诺力股份;智能终端设备制造、服务商优博讯;以及将被顺丰收购、已获市场监管局反垄断批准的嘉里物流,还有“快递物料第一股”天元股份等。

今后,我们还将定期根据市场变化更新上榜企业,每月对上榜企业市值进行定向追踪和深度剖析。考虑到企业发展阶段和历史积累的差异,除市值总榜外,我们还设立了以市值涨幅、跌幅和物流科技公司市值为核心数据的子榜单,未来还将更细分拓展榜单维度。

透过市值窗口,一方面,可以更精准对中国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在产品结构、科技投入、绿色环保、创新发展、社会责任等进行全方面的跟踪考量,推动中国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消费供应链市值聚焦的全景扫描,也将帮助我们更清晰洞察未来商业-物流产业链的投资价值,见证中国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的革新和崛起。

在第六期市值总榜中,我们注意到,“千亿俱乐部”间的较量从未停止,中通快递(02057.HK)9月市值较8月上涨11.3%,较上月增加167.84亿元,而京东物流(02618.HK)较上月市值则跌去3.55%%,因此,中通快递总市值重回总榜第二名,京东物流则位列总榜第三。

依旧稳居总榜第一的顺丰控股(002352.SZ),9月市值较上月上涨13.41%,总市值增加352.21亿元达2977.63亿元,再次逼近3000亿大关。值得一提的是,9月物流产业市值分布方面,顺丰控股市值占22家总市值比重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8月市值大涨69.80%的满帮(YMM.NYSE)于9月市值稍有回落,下跌4.66%,较上月减少了55.84亿元,在千亿市值临界点徘徊。市值总榜依旧延续上月“四超多强”局面,上述四家物流市值占比均超过10%,其中中通快递占比17.76%,与占比17.19%的京东物流不相上下,满帮则占比达11.12%。

22家物流上市公司,9月市值平均数约为438.44亿元,较8月市值平均数415.54亿元,环比上升22.9亿元,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韵达股份、圆通速递6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

本月平均市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快递军团”市值上升势头较猛。除涨幅榜NO.1的圆通速递(600233.SH)9月上涨47.61%外,百世集团(BEST.NYSE)、韵达股份(002120.SZ)涨幅同样超过20%。

市值总榜中,百亿市值是一道分界线,分界线以下的企业市值多在50亿元以下。主要辐射的8家物流科技公司,9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佳,8月全员上榜涨幅榜,9月仅东杰智能(300486.SZ)、德马科技(688360.SH)市值微涨,今天国际(300532.SZ)则位列跌幅榜榜首,跌幅达16.04%,其余几家市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8月,物流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4名,百亿俱乐部6名,德邦股份9月市值上涨,重回百亿大关,总市值为112.14亿元。此前同在分界线徘徊的申通快递9月市值上涨10.35%,总市值为115.73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9月19日,安能物流通过港交所聆讯。据聆讯后报告显示,安能在2021年前四月零担收入28.37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27%,货运总量360万吨,较去年同期21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经调整2021年前四月净利润为1.83亿元,调整后净利率为6.5%。今年5月6日,安能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作为第一家独立以快运业务上市的企业,如果进展顺利,安能物流也将头顶“快运第一股”头衔上市。

通过近几月在榜物流企业市值普跌的情况来分析,未来随着安能物流的上市,榜单将继续扩员,快运巨头的到来势必也将冲击整体物流市值分布,行业格局也将继续随着日日顺、顺丰同城、中邮科技等越来越多行业独角兽及其他新锐物流企业的进入,充满变数。

【产业市值全景扫描】

顺丰占比超30%、中通重回总榜第二

圆通站上22家市值平均线

8月市值总榜中,头部企业方面,“千亿俱乐部”间的较量异常激烈,中通快递9月市值较8月上涨11.3%,较上月增加167.84亿元,而京东物流较上月市值则跌去3.55%%,因此,中通快递总市值重回总榜第二名,京东物流则位列总榜第三。

稳居总榜第一的顺丰控股,9月市值较上月上涨13.41%,总市值增加352.21亿元达2977.63亿元,再次逼近3000亿大关。值得一提的是,9月物流产业市值分布方面,顺丰控股市值占22家总市值比重超过30%。此外,8月市值大涨69.80%的满帮于9月市值稍有回落,下跌4.66%,较上月减少了55.84亿元,在千亿市值临界点徘徊。

而9月的市值总榜依旧延续上月“四超多强”局面,上述四家物流市值占比均超过10%,其中中通快递占比17.76%,与占比17.19%的京东物流不相上下,满帮则占比达11.12%。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掉出百亿市值分界线的德邦股份,9月市值上涨12.84%,重回百亿大关,总市值为112.14亿元。上月同在该分界线上下波动的申通快递,9月市值同样上涨10.35%,总市值为115.73亿元。

整体而言,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四家公司总市值为7421.5亿元,较上月7025.76亿元,上涨395.74亿元,占22家物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76.94%,较上月微涨0.09%,行业马太效应仍然显著。

9月22家物流上市公司市值平均数约为438.44亿元,较8月市值平均数415.54亿元,环比上升22.9亿元,顺丰控股、京东物流、中通快递、满帮、韵达股份、圆通速递6家企业市值在平均值之上。其中,圆通速递9月市值是近半年来首次站上榜单平均市值线。

圆通首次站上市值平均线的背后,是9月“快递军团”市值齐涨的侧写。

其中,圆通速递9月上涨47.61%,百世集团上涨28.46%,韵达股份上涨24.92%。顺丰控股、德邦股份、中通快递、申通快递涨幅也均超10%,分别上涨13.41%、12.84%、11.30%、10.35%。

物流科技子榜单中,9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佳,8月全员上榜涨幅榜,9月仅东杰智能、德马科技两家市值微涨,今天国际则位列跌幅榜榜首,跌幅达16.04%,其余几家市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9月涨幅榜点评】

“快递军团”全员上榜涨幅榜

圆通领涨、7家上涨均超10%

“快递军团”市值在经历“黑色七月”之后,于8月一改此前颓势,9月更是全员齐涨,市值上浮较大。

资本市场的情绪也反映在了企业的月度卷面上。9月17日晚间,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四家A股上市快递公司先后公布8月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顺丰控股8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138.71亿元,同比增长24.33%;完成业务量8.68亿票,同比增长33.13%;

通达系中,韵达股份8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15.34%;完成业务量15.25亿票,同比增长18.95%;

圆通速递快递收入29.36亿元,同比增长28.64%;完成业务量13.80亿票,同比增长27.32%;

申通快递8月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80亿元,同比增长7.18%;完成业务量9.14亿票,同比增长15.89%。

不难发现,即便处于快递淡季,7家上市快递公司依旧有着稳定的业务收入、业务量增速。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8月底,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陆续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派费集体上涨也向外界释放了价格战转向“价值战”的积极信号,9月作为派费上涨首月,通达系股价的全系上涨也不难理解。

特别是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9月22日,韵达、圆通股价涨停,申通、顺丰、德邦涨幅也超过5%。而在美股市场,百世集团股价涨幅超过11%,中通股价微涨1.42%。

国信证券研报显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指导思想下,价格战已经无法使得竞争快速出清,龙头之间有望达成价格同盟,而当下正值快递旺季,快递公司在同步上调派费后有望继续延续涨价节奏。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整体政策监管趋严,一定程度上对快递行业价格竞争予以遏制,电商快递业绩有望迎来修复。总体来看,电商快递市场仍处在格局出清的前夜,一味再打价格战延续以往做法只能加快自身掉队的步伐,而只有网络稳定、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及对优势资源的把控与协调,加之科技能力的提升,头部企业才能最终胜出。

【9月跌幅榜点评】

物流科技公司普跌

今天国际、达达跌超15%

9月物流市值依旧延续了8月以涨为主旋律,除今天国际(300532.SZ)、达达(DADA.US)分别跌超15%外,其余企业跌幅均在10%以下,物流科技公司普跌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上月集体上涨,产生了股价正常回落的现象。

上月股价大涨的诺力股份、优博讯9月也分别微跌3.54%、0.79%,市值整体仍处于大幅上涨阶段,两家也稳定在了50亿市值大关。

我们注意到,9月28日,因信披不及时,深交所向今天国际发出监管函。监管函指出,9月16日,今天国际披露《关于“今天转债”提前赎回暨赎回实施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公司股票在2021年8月5日至2021年9月15日期间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均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触发《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今天国际将按照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在赎回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部“今天转债”。

今天国际未在赎回条件满足的五个交易日前及时披露《提示性公告》,直至触发赎回条件才披露提前赎回全部“今天转债”的公告。因此,今天国际的相关行为违反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第十三条、《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第5.1.1条的相关规定。

或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国际在公告后一交易日股价下跌4.03%,而今天国际9月出现的较大一次股价下跌在9月16日下跌8.83%。9月16日,今天国际发布了《关于今天转债提前赎回暨赎回实施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

9月,达达跌幅为15.37%,跌幅仅次于今天国际。9月8日,达达集团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达达集团二季度营收为15亿元,将落地配业务调整为净额收入口径后,同比增长81%;净亏损为6.40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58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5.49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31亿元。

【9月物流科技子榜点评】

物流科技公司市值回落

优博讯、诺力股份稳居50亿市值线

单就9月市值而言,8家物流科技企业排名仍处于总排名的“下半区”,由于诺力股份(603611.SH)8月市值上涨,跃升至物流科技子榜单第二的位置,9月市值仅微跌,因此依旧与优博讯(300531.SZ)处于50亿市值分界线之上。天元股份(003003.SZ)7月、8月市值垫底,9月则超过兰剑智能(688557.SH)。

但整体来看,物流科技子榜单中,9月物流科技公司市值表现不佳,8月全员上榜涨幅榜,9月仅东杰智能、德马科技两家市值微涨,今天国际则位列跌幅榜榜首,跌幅达16.04%,其余几家市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国际于9月30日早间公告称,公司参与了泸州老窖智能化包装中心技改项目-成品及包材物流中心自动化立体库设备集成购置项目二标段的投标,9月30日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式评标结果显示:公司为排名第一中标候选人。该项目投标报价8393.85万元。

或受此消息影响,今天国际10月市值表现将有所改观。物流科技公司市值的上浮,一定程度上缘于业绩的提振。

除今天国际跌幅较大外,兰剑智能9月市值也下跌8.91%。8月底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兰剑智能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7.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5.80万元,同比下降44.75%,每股收益为0.2300元。

此外,兰剑智能于9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山东洛杰斯特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自2021年3月6日至2021年9月18日,累计获得政府补助款项共计人民币约931万元,均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

从整体政策环境以及资本市场反应来看,物流科技已然成为了物流领域相对最确定的投资热门赛道之一。

特别是近段时间,物流科技在一级市场的火热,如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企业海柔创新宣布连续完成两轮(C轮、D轮)融资,总金额超2亿美元。其中,D轮融资由今日资本领投,领投C轮的五源资本以及红杉中国、源码资本、联想之星等一众豪华资本跟投。截至目前,海柔创新已经完成七轮融资,并在一年内完成B+、C、D三轮融资。

两个月前,物流科技赛道就曾聚齐几乎相同阵容的资本圈大佬。7月19日,星猿哲科技宣布完成今日资本领投的3500万美元B轮融资,高榕、五源、源码资本等跟投。

除一级市场不断传来好消息外,上半年,物流科技赛道也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5月25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中科微至成功科创板IPO过会。紧接着,6月11日,北京证监局披露,极智嘉已与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7月29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中国邮政旗下中邮科技已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于科创板上市。

物流科技备受资本关注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其往往是诸如顺丰、京东物流等头部物流企业以及车企、酒企等制造企业的上游设备、系统的供货商,产业链下游的持续火热势必也会带动上游物流科技的持续走高。

只不过,技术再先进,理念再超前,投资人看重的还是交付、销售这样的硬指标。对于一家初创型物流科技企业的长线观望,脚踏实地的数据和不断攀升的规模数字仍是第一位的。

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极智嘉、海柔创新还是星猿哲科技,他们融资后,资金的主要用途依旧是不断打磨技术产品,以及对规模的探索。这同样也是在榜上市公司极力追求的。

物流科技赛道好消息不断,加之字节跳动这样的巨头加码,可以预见的是,物流科技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断释放出强有力的增长信号,而随着一众独角兽企业的上市,届时我们的物流科技子榜单也将呈现相应变化。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榜单出品: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

查看往期榜单,请点击:专题 | 中国快递物流健康监测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产业市值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