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密集申报,贷款利率下调趋势波及同业存单银行间流通效率,公募再添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15:20: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随着贷款的利率有下调趋势,波及同业存单利率,银行间“协定利率”的分歧正在导致此类债券流转受制,公募基金作为合格的买方,未来有望进一步化解同业存单在银行间的流转困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自今年8月27日多家公募基金首次上报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后,国庆前后再现公募申报热潮,前后逾40家机构的产品密集申报,也让市场再次聚焦此类投资工具的配置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随着贷款的利率有下调趋势,波及同业存单利率,银行间“协定利率”的分歧正在导致此类债券流转受制,公募基金作为合格的买方,未来有望进一步化解同业存单在银行间的流转困境。

逾40家基金公司申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从9月30日到10月8日期间,机构申请报批有关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指数基金数量激增,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公募基金。记者看到,节前有包括华夏、鹏华、富国等12家机构申请,节后又有申万菱信、华宝、中银等30家公司加入,从进度来看,证监会已对各自材料完成接收。

部分基金产品申报信息

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由来已久,于2018年1月11日发布,基日定为2014年12月31日,基点起计100,截至2021年10月8日,该指数报127.14点,区间涨幅超27%。今年8月27日,首批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上会申报,亦拉开公募入场大幕。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日K线图

来源:Wind截图

该指数为何在近期备受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公募基金关注?某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或与公募帮助银行间消化同业存单有关。

“首先作为合格机构主体,除银行外,部分公募基金也允许参与同业存单的购买,但一般都是银行间流转,但随着贷款利率下调的趋势,涉及到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的利率也在下调,目前同业存单在银行间的流通效率大不如前。”该人士透露,同业存单始终是银行的配置刚需,不仅本行需要发行,也需要对外进行银行间流转。

记者在现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中看到,同业存单的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同时,对于单期发行金额也有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的要求。

前述银行内部人士称,银行间可以通过同业业务来降低风险权重,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进入债券市场投资债券获取票息和利得。“一种是作为机构存款的性质帮助对方完成吸储,另一种作为同业拆借,为借款方送去流动性。”但该人士指出,随着利率的下调,目前银行间就此商议的“协定利率”分歧较大。

他表示,低利率加深了买卖双方的博弈,而作为银行同业存单的外派刚需,银行间谈不拢就只能谋求其他渠道进行消化,按照前述合格机构的范围,该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此时密集上报或与其相关。

票期多在一年内,指数成分切换频繁

此前,有关同业指数基金旨在压降货币基金规模的讨论不绝于耳,但据记者了解,货币基金依规配置同业存单的比例受限,而多数基金产品已在同业存单的配置上维持高仓位运行,显示出市场配置此类标的的意愿尚浓。

以天弘余额宝为例,根据2021年中期报告记载,除现金资产外,债券配置比例到2021年中达8.25%,其中同业存单占绝大多数,占到总净值比的7.03%,前十大重仓证券中均为银行同业存单,合计占净值比2.45%;建信现金添利A同期报告显示,同业存单配置占到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24%以上;南方天天利A中报披露其同业存单配置规模占到净值比的40.43%。

因此,对于同业指数基金的功能定位,业界也有关于其是补充同业存单组合配置工具之说,即扩大公募基金单一产品对此类证券的配置规模。与此同时,各家争相申报的基金跟踪标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券均来自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公募基金普遍严把债券评级3A之要求。

但需指出的是,由于票期较短,指数成分会面临较为高频的切换。前述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行业目前几乎没有5年期同业存单,而是以1年、1个月、2个月、6个月、9个月为主。因此该指数未来的样本名称和数量将维持动态变化,但记者也获悉,由于同业存单一旦发行就不能回售,且除1年期以上有浮息外,其他均为固息存单,因此在一级市场的利息和规模均比较稳定。

即便存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可能,就目前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走势来看,走势平稳上升,波动率极低。Wind统计显示,基日以来,截止到2021年10月8日,年化波动率(日收益)仅为0.27%,另据其他指标测算,平均到期收益率(市值法)现为2.58%,指数年化收益率近五年3.62%,倘从基日计算则至3.71%。

可见,对于此类产品未来的投资价值,或偏向于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参与,且就通胀及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通胀缓和、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流动性维持平稳依然是主基调,这也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正式发行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