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鲁木齐银行拟设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 相关议案将由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22:31:04

◎乌鲁木齐银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将于10月19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请求授权设立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的特别议案》等事宜。就在半年前,乌鲁木齐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已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事宜进行了审议。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又一家城商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同时还欲获得信托牌照!

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鲁木齐银行”)官网信息显示,该行将于10月19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请求授权设立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的特别议案》等事宜。

对于设立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乌鲁木齐银行方面暂未披露更多细节。不过,从此次上述议案提交股东大会之举来看,该行无疑有意布局更多的金融牌照,谋求多元化经营。就在半年前,乌鲁木齐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已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事宜进行了审议。

设立事宜作为特别议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

近期,乌鲁木齐银行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召开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这则通知显示,乌鲁木齐银行将于10月1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选举独立董事、续聘财报审计机构等事宜。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股东大会还将审议《关于请求授权设立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的特别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乌鲁木齐银行于1997年12月组建成立,是在原城市信用社改组的基础上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新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银行。

对于此次设立理财子公司和信托公司,乌鲁木齐银行方面暂时没有更多的细节披露,不过,从此次议案提交股东大会之举来看,该行无疑有意布局更多的金融牌照。

据乌鲁木齐银行官网披露,今年4月22日,该行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事宜进行了审议。

对于一家银行而言,要想快速拿下诸多金融牌照,并非易事。尤其2007年以来未见新的信托牌照发放的背景下,信托牌照更已是公认的稀缺资源。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我国68家信托公司中,由银行控股的信托公司只有4家,分别为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信托、交通银行旗下的交银国际信托、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信托以及浦发银行旗下的上海信托。

此外,百瑞信托、紫金信托、中粮信托、中航信托、新华信托等数家信托公司则具有外资银行股东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地也在乌鲁木齐市的信托公司有两家,一家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长城新盛信托,另一家则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融信托。

去年末非保本理财余额超百亿

相较难以企及的信托牌照,近两年来,银行业对直接影响理财业务开展的理财子公司表现得更为“上心”。

从行业情况看,自2019年第一批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以来,目前已有21家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注册地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长三角经济带等地区。

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母行为城商行,分别是江苏银行旗下的苏银理财、宁波银行旗下的宁银理财、杭州银行旗下的杭银理财、南京银行旗下的南银理财、徽商银行旗下的徽银理财以及青岛银行旗下的青银理财。

早在乌鲁木齐银行之前,富滇银行、东莞银行等一些非上市城商行也已公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但至今未见批文。

普益标准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银保监会对于商业银行何时申设理财子公司,遵循的是由银行自主决定,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因此当下仍是申领理财子公司牌照的较好窗口期。通过梳理已成立(含获批)理财子公司商业银行的当时情况,可以看出商业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几点:理财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因而对母行资本充足率有较高要求;理财业务规模较大;理财业务部门组织架构较为完整、合理,能支撑后续理财子公司的独立运营;净值产品占比逐步提升,净值化转型程度较高。

公开信息显示,乌鲁木齐银行在当地具有较强的同业竞争力,存贷款业务在当地市场份额位居同业前列。

截至2020年末,乌鲁木齐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资产规模1714.84亿元,拥有员工2186人,在乌鲁木齐市拥有80个经营机构,设有昌吉分行、伊犁分行、阿克苏分行、喀什分行、石河子分行5个疆内分行。

乌鲁木齐银行近年来正在持续发展个人银行业务,并持续推进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工作。据年报披露,2020年,该行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97期,募集金额158.61亿元,创造收益2.54亿元。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显示,2020年,在资管新规和理财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下,乌鲁木齐银行加强理财产品的创新以及调整力度,压降存量保本理财业务规模。截至2020年末,该行非保本理财余额105.95亿元,保本理财余额8.8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鲁木齐银行 理财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