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翰博高新推进转板上市:产品主要供应京东方,单一客户依赖问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18:12:35

◎翰博高新下游客户主要为液晶显示面板厂商,而该领域客户较为集中。2020年年报显示,翰博高新第一大客户为京东方,年度销售占比高达87.48%。2019年京东方销售占比则为86.07%。

◎翰博高新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产业链厂商积极推动下,Mini LED显示技术快速发展,随着Mini LED逐步进入量产阶段,有望在大尺寸显示领域对现有市场格局形成冲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9日晚间,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翰博高新公告,公司于当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向创业板转板上市的议案,并拟于10月14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2021年7月23日,沪深交易所公布转板细则,标志着转板上市制度准备就绪。自此,新三板精选层多家挂牌公司披露转板上市计划,翰博高新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晚间北交所设立的消息发布。北交所将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目前,翰博高新仍在继续推进转板上市。挂牌公司9月29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正积极推进转板的相关事宜。保荐机构、审计机构已经完成现场审核程序。

存单一客户依赖

据了解,翰博高新为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含背光显示模组、导光板、精密结构件、光学材料等相关零部件。

翰博高新下游客户主要为液晶显示面板厂商,而该领域客户较为集中。2020年年报显示,翰博高新第一大客户为京东方,年度销售占比高达87.48%。2019年京东方销售占比则为86.07%。

对于单一客户依赖,翰博高新表示公司目前已成为群创光电、璨鸿、华星光电、天马等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对新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2019年,翰博高新对群创光电、璨鸿年度销售分别占比2.07%、1.03%,华星光电未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而2020年群创光电、璨鸿、华星光电年度销售占比分别为4.10%、1.83%和1.28%,营收占比较上年均有所提升,不过公司仍高度依赖单一客户京东方。

事实上,翰博高新2015年刚登陆新三板之际,主要产品仍是偏光片、光学膜、导光板和光电显示用胶带等光电显示薄膜器件,即背光模组零部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翰博高新彼时提供除光源外所有背光模组零部件。

2014年,翰博高新背光模组营收占比还是0,2015年该业务营收占比突然增至45.10%。对此,翰博高新表示公司于2015年6月收购合肥福映全部股权,新增背光模组营业收入,收购合肥福映前公司无背光模组营业收入。

此后,翰博高新背光模组营收逐年上升,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占比分别为59.77%、66.01%、77.16%。2019年,背光模组营收占比有所下降,为73.90%。

值得注意的是,翰博高新第一大客户京东方子公司京东方茶谷与公司产品存在相同或者类似的情形。挂牌公司表示,虽然背光显示模组的供应商由终端客户与京东方共同决定,但如果未来京东方施加其在供应链中的影响力,加大对其子公司京东方茶谷产品的采购比例,将相应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比例。若不能及时拓展更多的替代客户,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可能出现下滑。

欲发力OLED、Mini LED

新型平板显示器件行业技术始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已形成现有技术不断改进、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格局。

翰博高新主要产品为中尺寸背光显示模组,应用于TFT-LCD技术液晶面板。而随着技术的迭代,中小尺寸LCD面板逐渐为OLED面板所替代,在大尺寸方面,Mini LED技术又开始兴起。

翰博高新2021年半年报显示,在产业链厂商积极推动下,Mini LED显示技术快速发展,随着Mini LED逐步进入量产阶段,有望在大尺寸显示领域对现有市场格局形成冲击。

目前,挂牌公司已开始发力OLED、Mini LED产业链。公司已着手布局OLED显示面板行业,投资蒸镀、制造环节相关产业,同时正积极布局Mini-LED相关项目,从产品设计入手,到灯板的制作(固晶),背光的组装等,进行技术上的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也在积极布局Mini LED。目前,京东方共分为显示事业等五大事业,Mini LED便是其中之一。该事业为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产品提供高可靠性和高动态范围精细调光的Mini LED背光产品;同时,为户外显示、商显等应用领域提供高亮度、高可靠性、高动态范围的Mini/Micro LED显示产品。

另外,京东方合资子公司京东方星宇也从事Mini LED相关业务。据悉,京东方星宇主要从事直接显示屏、与显示器相关的传感器、液晶显示器用背光源及配套元器件的投资、研发、制造、销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