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基民懵了!A股开门红背后,10亿资金竟借ETF离场!但半导体、医疗、光伏昨日被扫货,而火爆的酒、食品饮料竟被抛售(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14:55:18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节后A股迎来开门红,部分资金在昨日高抛离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昨日合计净流出约10亿元,其中上证5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3.92亿元、6.69亿元。

10亿资金借ETF离场

国庆假期过后A股迎来开门红,沪深两市本周仅有一个交易日,合计成交1.06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4929.65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92.17点,全周上涨0.67%,深证成指收于14414.16点,全周上涨0.73%。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大涨1.85%和1.31%,而科创50、科创创业50、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了0.31%、0.26%、0.17%和0.04%。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节后首个交易日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科创50ETF增加了1.22亿份外,其余普遍出现减少,上证50ETF、中证500ETF、双创50ETF、创业板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减少了1.19亿份、0.84亿份、0.42亿份、0.16亿份和0.02亿份。

整体看来,节后市场资金出现小幅净流出,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昨日合计净流出约10亿元,其中上证5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出3.92亿元、6.69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进入10月份后,预计主要宽基指数仍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和下跌都比较难,市场仍有结构性、细分领域和赛道机会。整体来看,低估值、受益于能源价格上行、新老基建稳增长加码、央企改革等因素共振的低估值公用事业、石油石化、建筑等可能会更加受益,若未来流动性进一步宽松,券商继续上涨,则类似2014年底大盘价值风格回归的概率进一步提升。从历史情况来看,三季报业绩高增长行业10月股市表现较好。三季报前后行业涨跌与其盈利预期调整方向通常较为相同,预计今年三季报前后市场仍将有不错的表现。

资金节后高抛低吸迹象明显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昨日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6只基金,分别是半导体、医疗ETF、光伏ETF、煤炭ETF、新汽车和芯片ETF。

在资金流出方面,昨日有5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分别是碳中和、酒ETF、食品饮料、智慧电车和有色ETF。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如跌幅较大的煤炭ETF、光伏ETF和新汽车获得了资金青睐,而涨幅较大的酒ETF和食品饮料则被资金高抛。

总体看来,在321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15只,减少的有106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黄金相关ETF集体走强

商品ETF昨日除豆粕ETF、能源化工分别下跌3.01%和2.51%外,其余品种普遍上涨,黄金相关ETF集体上涨约1.2%,有色ETF大涨1.98%;此外份额上,没有增减过亿份的品种。

跨境ETF昨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10只,其中中概互联和恒生互联分别上涨了4.49%和1.91%,恒生医疗则下跌了4.12%;份额上,恒生互联、中概互联分别增加了3.48亿份和2.65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饮料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