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奥海科技拟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 并购标的曾与股东起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9 12:46:40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又将迎来一家跨界资本。

10月8日午间,奥海科技( 002993,SZ)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6亿元收购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新公司)部分股权并进行增资,取得智新公司不低于60%的股权。本次交易的最终价格,将以交易各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

奥海科技表示,智新公司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产品供应商。公司本次拟收购及增资事项有利于公司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加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能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2021年半年报显示,奥海科技的主营业务为计算机和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具体而言,其产品线主要涉及充储电产品,例如充电器、电源适配器、手机配件、电子产品、无线充电产品、智能家居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告披露的内容看,奥海科技此前并未实质开展过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

在9月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奥海科技曾披露,公司在手机充电器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整体行业排名也处于行业前列。公司的定位是智能终端充储电企业,充储电的范围很广,小到5W的充电器电源,大到服务器电源、新能源汽车电源等。

而智新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产品,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机控制器(MCU)、发动机ECU等。其主要客户包括东风集团、广汽集团、北汽福田、吉利汽车、海马汽车、众泰汽车、中航锂电、比克电池等主机厂及电池厂商。

这家成立于2019年9月22日的高新技术企业,最初由深圳市航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盛公司)和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电动车)共同持股,各自占有50%的份额。2020年4月16日,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新科技)接棒东风电动车股权。智新科技和东风电动车都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子公司,东风集团出于对东风电动车业务优化的目的,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新设了智新科技。

根据奥海科技发布的公告,计划收购航盛公司持有智新公司40%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15日,航盛公司因货款支付不足被智新公司告上法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庭审公开网对于该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回放,在这次直播庭审中法院并没有公布案件结果。但2020年2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航盛公司持有股权数额5000万元,该执行裁定书文号与去年9月两家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号一致。智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此换算,航盛公司被冻结的股权比例为50%。该冻结股权于2020年4月30日解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