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股“大回血”!中国平安大涨超7% 分析师: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8 17:43:45

◎今日保险股全线上涨,板块指数大涨超过5%。具体来,截至今日收盘,中国太保(601601.SH)上涨7.96%、中国平安(601318.SH)上涨7.73%,此外,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均上涨5.03%,中国人保(601319.SH)上涨2.9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8日,A股各大指数集体高开,但其后走势有一定分化。值得一提的是,沉寂已久的保险板块集体大涨,截至收盘,中国太保(601601.SH)上涨7.96%、中国平安(601318.SH)上涨7.73%,此外,中国人寿(601628.SH)、新华保险(601336.SH)均上涨5.03%,中国人保(601319.SH)上涨2.96%。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今年以来,保险股表现整体弱于指数,以中国平安股价跌幅最深,最大下跌约50%。

对于中国平安上演“绝地反击”,罕见大涨超过7%,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主要就是华夏幸福的债务处理方案超预期,带动平安股价的修复。根据节前公告,华夏幸福初步拟定债务重组计划,华夏幸福复牌涨停。此外,上述分析人士还表示,“对于四季度的长端利率判断预计为震荡向上,对保险股偏利好,而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因此表现比较突出。”

华夏幸福债务处理方案超预期

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华夏幸福公告称,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初步拟定了债务重组计划,并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计划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沟通。根据方案,公司2192亿元的债务清偿,主要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通过出售资产带走金融负债、优先类金融债务清偿、以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等方式,具体而言:

1、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

2、出售资产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

3、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

4、现金兑付约570亿元金融债务,即出售资产回笼资金中约570亿元用于兑付金融债务;

5、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即以公司约220亿元有稳定现金流的持有型物业等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偿付相关金融债务;

6、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公司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展期届满后,根据企业后续经营情况,可协商直接清偿或继续展期。

根据中国平安的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平安对华夏幸福相关投资资产进行减值计提、估值调整及其他权益调整金额为359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208亿元,对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影响金额为61亿元。

今年8月,平安集团联席CEO姚波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对华夏幸福拨备占所有风险敞口比例达60%以上,并在河北省政府的带头牵动下,与华夏幸福一起进行风险防范化解。平安作为债委会的委员之一,会根据整个风险化解的进展,根据下半年情况调整拨备计提计划。如果情况好转,可能不用继续计提,甚至还有转回的可能。如果情况没有明显好转,或者债务化解方案明确后,平安可能会继续评估是不是需要再进一步计提拨备。

华夏幸福今日复牌后一字涨停,在此利好带动下,中国平安放量大涨,截至收盘,股价收于52.1元/股,涨幅为7.73%,创下一年多来最大涨幅。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华夏幸福的债务处理方案超预期,带动平安股价的修复。

保险股估值已处历史低位

在中国平安强势带动下,今日保险股全线上涨,板块指数大涨超过5%,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等集体走强。今年以来,保险板块已数月连续走弱,板块自去年高位一度近乎腰斩。截至9月底,保险板块下跌超35%,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约30个百分点。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对于今年保险股股价持续下行,此前有券商分析认为,既包含了短期因素影响,也反映了市场对长期增长看不清的担忧。短期来看,重疾炒停对客户的大幅透支是当前保单销售持续不及预期,代理人数量的缺口以及经历疫情之下的代理人质量变化、士气下降,重疾持续推动加保的边际改善效应在明显减弱。中长期角度看,无论代理人发展或是产品供需的推动,都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新的保费数据显示,各大保险公司负债端仍持续承压。根据上市险企公告,今年1-8月,中国平安实现保费收入5317.85亿元,同比下降5.33%;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043亿元,同比增长2.33%;中国人保实现保费收入4117.32亿元,同比增长0.33%;中国太保实现保费收入2715.67亿元,同比增长1.53%;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189.38亿元,同比增长2%。

有业内人士分析行业基本面认为,当前,保险行业整体仍面临保障需求复苏进展慢、负债端供给结构性问题暂无明显改善、车均保费降低等挑战。

不过,由于保险股的持续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板块估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银河证券最新的研报显示,当前价格对应2021年保险板块P/EV在0.46倍-0.71倍之间,估值处于2011年以来历史低位,充分反映市场对行业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配置价值凸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中国平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