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隆基宁光拟挂牌新三板:背靠大客户国家电网 国内智能电表业务已现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8 17:44:07

◎隆基宁光拟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其主营业务为智能电表、智能流量表及其他零星计量仪表,最主要收入来源是智能电表业务,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网省公司。

◎2019年、2020年、2021年1~3月,在隆基宁光整体营收规模增长的同时,国内智能电表业务收入分别为3.24亿元、3.14亿元、5199.97万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9%、73.81%、66.99%,均在2020年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宁光)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并通过定向发行募集资金1032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体用于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

隆基宁光主营业务为智能电表、智能流量表及其他零星计量仪表,最主要收入来源是智能电表业务,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网省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隆基宁光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国内智能电表业务收入及占比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第一大客户为国家电网

2019年、2020年、2021年1~3月(以下简称报告期内),隆基宁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96亿元、4.25亿元、7762.31万元,实现净利润3871.71万元、5558.28万元、979.89万元,业绩处于稳步上升阶段。

隆基宁光的业务集中于电力行业,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网省公司,其中第一大客户为国家电网及其下属网省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61.42%、37.23%、90.23%,前五大客户中国家电网下属网省公司分别为3家、4家、4家。

图片来源:公转书(申报稿)截图

隆基宁光表示,目前国家电网负责26个省(市、自治区)的电网建设工作,是国内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产品的主要采购方,因此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与电力行业经营特点相一致。

背靠大客户国家电网以及南方电网的采购订单,国内智能电表业务成为隆基宁光最大收入来源,但2020年这一业务却有所下降。在隆基宁光整体营收规模增长的同时,2019年、2020年、2021年1~3月,国内智能电表业务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9%、73.81%、66.99%,对应时间内收入占比降低,按比例可以计算出收入分别为3.24亿元、3.14亿元、5199.97万元。

其中最大主营产品国内单相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1.75亿元、3713.70万元,2020年出现了明显下降,主要系单相表销售数量较2019年减少了27.12%,新中标的单相表订单有所减少。

图片来源:公转书(申报稿)截图

智能电表市场提升空间有限

对于国内智能电表业务的下滑,隆基宁光在行业发展趋势中早已有所预料。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水电燃气表计中,电表的智能化普及最早也最快,渗透率达到90%以上,市场提升空间有限,未来智能表计的市场空间主要来自于燃气表和水表行业。

比如在2020年国内智能电表业务下滑的情况下,隆基宁光仍然能保持营收增长,而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智能水表、海外电表的增长。

智能水表是主营业务智能流量表的主要产品,客户主要是各地的水务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收入分别为3219.24万元、3551.57万元、325.24万元。

而海外电表的增长更为明显,报告期内实现海外销售金额2983.82万元、6146.67万元、2158.1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4%、14.46%、27.80%,海外销售主要产品以智能电表为主,另有少量流量表产品。

因此,在隆基宁光的市场开拓计划中,除了在国内电网市场打造长期稳中有进的市场销售格局外,还包括加大国际业务力度,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并开拓流量表市场,积极参与各城市智慧供水及物联网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宁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