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在元宇宙中听音乐,连摇滚音乐人张楚也开始做的NFT音乐到底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8 15:30:10

在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品类开始和NFT挂钩,其中音乐与NFT的结合十分值得关注。作为大众文化消费品,音乐市场历经唱片时代跨入流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曾经颠覆了音乐产业,也引发了平台间的版权大战。如今,新技术已经到来,并且开始被部分人率先应用。在吃螃蟹的人眼中,NFT音乐前景如何?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1全球最新最热的词是什么?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一定榜上有名。

作为一种由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新型数字资产,NFT与比特币等同质化代币不同,NFT不能自由交易,因为其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独一无二等特点。这些特点也促使NFT开始被运用到众多艺术品领域。今年3月,数字视觉艺术家Beeple一幅没有真身的数码作品,在纽约佳士得被拍出6900万美元天价。

热度也直接作用于市场交易。据CNBC报道,2020年全球NFT市场全年交易总额为2.5亿美元,而今年8月,仅OpenSea(目前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平台)一家的交易额就达到34亿美元。

在艺术领域,越来越多的品类开始和NFT挂钩,其中音乐与NFT的结合十分值得关注。作为大众文化消费品,音乐市场历经唱片时代跨入流媒体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曾经颠覆了音乐产业,也引发了平台间的版权大战。如今,新技术已经到来,并且开始被部分人率先应用。在吃螃蟹的人眼中,NFT音乐前景如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国内较早为音乐人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数字藏品等创新服务的音乐平台,腾讯音乐人日前在上海举办了一场沙龙,音乐人张楚、AI与加密艺术家宋婷与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秦青等人碰撞了关于NFT与音乐链接的可能性。

在硅基世界鉴赏音乐

在NFT音乐改变社交方式之前,NFT已经成为少部分人沟通的非语言途径,比如微信头像。“现在去参加一些区块链行业的会,会发现不仅仅是区块链业内的企业家,绝大多数人的头像都是自己的NFT。”宋婷说。

在头像NFT系列中,不得不提CryptoPunks。其是一系列像素图像,通过算法一共生成了10000个,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如今,单个CryptoPunks头像官网售价为140万美元到1300万美元不等,“疯狂”的价格也体现出市场对于NFT价值的无限期待。

音乐人对NFT也有想象和期待。今年三月,摇滚乐队Kings Of Leon发行了全世界第一张NFT专辑《When You See Yourself》,销售额超200万美元。NFT去中介化的特征也消除了原有唱片公司和流媒体平台建构的商业逻辑和分成模式。依托区块链的智能合约,音乐人和粉丝之间可以跳过流媒体平台和唱片公司直接沟通,音乐人自身也可以直接得到大部分利润。


《和尚》黑胶NFT 图片来源:QQ音乐平台

在国内,QQ音乐在8月限量发行了胡彦斌《和尚》20周年纪念黑胶NFT,近8万名歌迷参与了抽签预约,唱片一经发售便售罄。这也开创了国内主流音乐平台发行数字藏品的先河。

“我对NFT的期待是把它作为一个内容输出的手段,我期待的是未来消费者对它的反馈。比如一个人买了NFT音乐,他会在生活和生命中,有何理解和感受?或者得到什么启发和体验?而不是简单的重复一些内容,那就不是创新,会是艺术的悲哀。”张楚说。

张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张楚关于NFT的思考也引出了一个重要议题,那就是NFT音乐带给受众的独特体验是什么?以胡彦斌的《和尚》NFT黑胶唱片为例,2001份唱片分为10个类别,经过数字加密有了独一无二的可识别记号,但2001位消费者听到的歌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其中一个类别有胡彦斌签名,其他类别的背景颜色是不一样的。

如果内容本身没有“独一无二”性,NFT音乐的价值又是什么?

宋婷认为,NFT音乐的出现能帮助听众延展其对音乐作品的鉴赏方式。“抖音的出现改变了大众的注意力方式。所以未来也许听众在听歌的时候,也会转为视听结合这样多感官刺激的形式。如果到NFT普及的那一天,也许就会像元宇宙所畅想的一样,我们会进入硅基世界中鉴赏音乐。”

全民版权时代?做不出新内容,NFT一定走不远

张楚表示,自己很早就开始研究版权。例如如何打造版权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如何打破大众对音乐人的认知等。“以前我就想,什么时候能变成全民版权呢?一个人对一个音乐人感兴趣就可以直接支持,有没有平台能让个人也成为音乐制作方?”

NFT给予了这种想象的落地可能性。当前的NFT音乐,更多的只是一种新形式的“唱片销售”,而当音乐版权也通过NFT变现的时候,音乐产业也许会迎来真正的变革。

在商业世界,通过音乐版权获取收益是唱片公司和大流媒体平台的权利。此前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先后放弃独家音乐版权,宣告了国内独家版权时代的终结。失去“独家”的吸引力,平台方和唱片公司想要继续留住听众,除了通过签约更多的音乐人扩大对粉丝的粘性,创新模式也是途径之一。

“平台方可以由此开辟新的赛道,把更多流量给创作者,鼓励他们更专注于内容创作。同时NFT可以获取更清晰的用户画像。”秦青称。

音乐市场头部效应明显。相对于小众音乐人,头部音乐人的维权能力以及议价能力是更高的。宋婷表示,基于相关的技术,未来可以判断一件NFT艺术品是否抄袭、侵权,同时创作者可以通过NFT收取费用。“这可以保护小众艺术家的作品版权,使得他们的作品不被商业驱动的东西蒙蔽光芒。”

在繁荣背后,NFT同样有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就是合规性,虚拟加密资产的交易在国内还有很多边界没有厘清,相关人的法律义务和责任也在探索之中。即使在国外,NFT艺术品也存在税收等方面的漏洞。


宋婷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其次就是内容本身的创新性。当天价NFT艺术品成为新闻,大众和市场需要了解的是什么样的NFT值得购买。“我同样关注NFT艺术品在何种程度上传递了好的价值给大众,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不管现在NFT的价格是多少,都一定走不远。因为虽然形式是新的,但是我们没有在做新的东西。”宋婷坦言。

区块链技术为NFT音乐提供了底层支撑,而元宇宙的发展又为其设想了未来应用场景。数字化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潮流,音乐这一大众熟悉的艺术消费或许也会迎来巨大变化。“NFT几乎已经盖章了当代艺术品。它的发起人很年轻、参与人很年轻,这些人身上的特殊时代特征给予了NFT无与伦比的特性。所以为什么音乐不能成为NFT艺术品呢?”宋婷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元宇宙 NFT音乐 腾讯音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