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19万人次逛展、超3000万交易额 成都将打造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3 23:02:32

第三届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圆满落幕。本届博览会期间,共有数千家数字文创企业带来的1.5万IP集中展示、交易,最终成交额近3000万元;

未来五年,成都将以世界级的文创舞台展现成都数字文创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和传播活力。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103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IGS博览会)圆满落幕。

据了解,此次博览会共展示1.5万个数字文创IP,吸引19万人次观展,参展商家和观众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中西部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数字文创博览会,IGS博览会以“科技+文创”为核心,聚合全球数字文化产业资源,构筑数字产业新格局、培育新动能、营造新场景,在成都打造出极具观赏体验性的超一流“数字文创生态展”。

聚焦元宇宙、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
打造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平台

来自IGS博览会组委会的数据显示,本届博览会期间,共有数千家数字文创企业带来1.5万IP集中展示、交易,最终成交额近3000万元。

第三届IGS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经过几年发展,IGS已经打造成为“科技+文创”的专业性会展。本届博览会以集合国内外知名动漫、游戏、影视和国际IP及衍生品版权交易展为核心,引进了全球优质IP版权及衍生品,以“数字文创+”链接传统产业,推动数字文创产业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并通过IP授权产业的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合作,搭建国际IP授权B2B交易平台。

正如新飞翔科技集团执行总裁、IGS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浩天所说,在目的性上,这主要是为了能够让B端、G端用户能够看到IP创作打造的过程,以及学习成功IP可复制经验,赋能整个产业发展。

 “去年是我们首次参展IGS博览会,我们发现它非常多元,且具有包容性,调性和我们很贴合。” 成都本土科幻企业赛凡科幻空间深耕科幻领域多年,拥有《流浪地球》《三体》等众多国际科幻IP。在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看来,科幻作为“文化+科技”的重要呈现形式,通过不同载体所呈现的科幻内容能让更多数字文创行业从业者看到IP的更多可能性。

在不少参展者看来,本届展会最诱人的地方就是全新的展陈方式——大量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参展者真实感知和触摸到一个与现实空间平行的全息数字空间——元宇宙。

第三届IGS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届IGS博览会集合了全球顶尖智能娱乐软硬件、科技、游戏类企业,展示发布了众多尖端前沿科技、VR/AR虚拟现实硬件、5G智能娱乐硬件、智能移动设备等。其中,VEX、逆视界(环幕)剧本杀、能手工坊、盛趣游戏、小黑探、三千世界、魂喵科技带来的4D银幕环绕、剧本杀等沉浸式体验,也让玩家与IP和技术互动和交流。

聚焦元宇宙、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IGS的一个重要目标,是链接全球数字文创领域及全产业链高端价值核心资源,让全球数字文化产业上下游企业在展会上邂逅。通过对接会、推介会等形式,展开高效对接、洽谈合作,带动成都数字文创企业与全球产业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

3天展会观众突破19万
全球首个数字文创城市品牌现雏形

小到3岁的Coser观众,大到60多岁的展会摄影师,还有外地组团而来的游客大军……在三天时间里,19万人次来到IGS博览会,让展会成为国庆假期里市民游客打卡热点。

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从10月1日到3日,IGS博览会共吸引19万人参与。其中,仅开幕当天,参展观众就突破8万人。

第三届IGS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火爆背后,首先是展会本身的魅力所在,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成都数字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幅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目前,成都已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超100家,爆款产品频频涌现。

第三届IGS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毎经记者注意到,前来逛展的游客市民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在展会现场,小黑探、Play Station、未来战场、逆视界(环幕)剧本杀等文创娱乐IP展台前,玩家们更是排起了长龙。全球头部IP的聚集,抓住了年轻人社交、消费新趋势,延伸文创娱乐IP的消费潜力和场景,为这群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社交消费新场所。

随着近年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社交娱乐新消费场景快速崛起,相关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这也有力助推成都打造数字文创城市品牌,吸引更多专业高效社会资本进入数字文创领域,扩大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品牌影响力。

IGS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已经搭建起一个共建城市、产业、消费者之间连接赋能、创造价值、传承文化、产业共振的世界级资源聚集平台。

第三届IGS博览会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IGS博览会的助推下,未来五年,成都将以世界级的文创舞台展现成都数字文创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和传播活力,共同奠定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国际会展之都及“三城三都”建设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带动城市文创产业全域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