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化工巨头减产停产欧洲能源短缺何解?美政府停摆危机解除;日本第100任首相诞生;默沙东口服药可将新冠死亡风险减半|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3 08:48:11

每经记者 张凌霄  兰素英    每经编辑 兰素英    

3198611782913258496.jpeg

本周,日本第100任首相人选出炉。作为日本最大执政党新任党首的岸田文雄将接替菅义伟,在10月4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中当选日本新首相,并组建新内阁。在当前形势下,即将就任的岸田文雄将会面临什么样的难题? 

欧洲地区,随着冬季逐渐来临,能源供应短缺日益严重,能源价格持续走高至创纪录水平。高昂的能源账单为消费、生产等均带来巨大压力,当前欧洲各国政府面临严峻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欧洲能源金融研究主任阿尔琼·弗洛拉解读能源危机及未来形势。

美国方面,经历了一系列的两党拉锯战后,拜登总统终于在9月收官之际签署了一项临时拨款法案,将政府拨款延长至12月3日,避免政府因无法支付运营费用而陷入停摆。然而,债务违约风险问题仍高悬在头顶,牵扯着金融市场的神经。

更多内容,就在《一周国际财经》。

417169308789582848.png

能源价格高企 工厂减产停产

欧洲能源危机如何解?

417169308789582848.png

808717743034624000.jpeg

图片来源: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随着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人们使用电、天然气等能源的需求随之增长,从美国到欧洲和亚洲的能源价格均出现上涨。在欧洲地区,由于能源供应出现不足,天然气等能源的价格更是屡创新高。

10月1日,10月欧洲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飙升至每兆瓦时100欧元,创纪录新高。英国合约亦大涨17.4%,创下252.53便士的新高。过去一个月,这两份合约的价格都翻了一倍多。德国明年到期的电力期货增幅高达12%,至每兆瓦时132欧元,法国明年的电力期货增幅为10.3%,至每兆瓦时135.50欧元。这两份合约周四均创下历史新高。

能源短缺也将消费者零售价和批发价都推高到了破纪录的水平。近日发布的通货膨胀数据显示,法国、意大利的消费者能源价格都出现了暴涨。

目前欧洲天然气的储存库容量已不足75%,这是十多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欧盟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该地区四分之三的天然气消费依靠从国外进口。随着俄罗斯等天然气出口国采取措施将更多天然气留在国内,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变得更加严重。外媒援引俄罗斯电网运营商Gascade的数据报道称,本周二,俄罗斯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减少了一半以上。

受能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化工等行业开始出现停工停产。化肥生产商CF Industries和Yara International ASA、化工巨头BASF SE已关闭工厂或减产。IHS Markit预计,目前欧洲关闭合成氨产能总计达到460万吨/年。

为应对能源短缺问题,欧洲一些国家已采取相应措施。法国宣布将向约600万家庭发放一份100欧元的一次性补贴,而这些家庭此前已经拿到了政府的能源券。西班牙则是采取削减家庭能源税的方式。意大利政府承诺向550万最脆弱的民众补贴,补贴预算高至30亿欧元;政府将取消一些消费者的固定费用,那些原本是供应商们用来支付可再生能源补贴有关的费用。

另据参考消息9月30日报道,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将在10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会议上讨论能源价格飙升问题。报道称,一些国家政府呼吁欧盟采取更协调的应对措施——西班牙寻求改革欧盟的电力市场,并警告说,高昂的能源账单可能会损害公众对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支持。报道还称,随着各国政府大力推动停用化石燃料,这些能源问题在今后几年里只会变得更加严重。

能源价格未来走势如何?能源短缺又该如何解决?《每日经济新闻》对话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欧洲能源金融研究主任阿尔琼·弗洛拉(Arjun Flora),解读欧洲能源危机。

NBD:欧洲能源商品供应短缺的原因是什么?

阿尔琼·弗洛拉: IEEFA能源分析师安娜·玛丽亚本周初发表分析认为,疫情后经济复苏使得天然气需求增加,俄罗斯和其他生产地的天然气供应减少等因素都对商品供应造成了影响。

而我想强调的是,气候变化导致的异常天气(例如,欧洲冬天更长更冷,亚洲夏天更热)也导致需求增加。未来改善这一状况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减少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来限制气候变化。

NBD:天然气库存降低,将带来何种影响?

阿尔琼·弗洛拉: 天然气低于平均库存水平意味着冬季的应急天然气储备减少。在库存水平恢复之前,供应的减少将导致价格上涨。

NBD:能源价格一再创下新高,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局面?

阿尔琼·弗洛拉: 在欧洲,未来几个月,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断变化的供需动态。例如,短暂而温和的冬季有助于缓解压力。影响因素还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以及通过液化天然气或管道运输的进口天然气供应的增加。

但我们预计,考虑到经济复苏和短期合约震荡因素,化石燃料价格的波动性将继续增大。随着投资者减少对化石燃料投资,生产者与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不断上升的碳成本以及不断上升的资本成本之间的博弈越来越激烈。

从长期来看,缓解能源价格波动的最佳方式是增加对可再生能源发掘和储存的投资,并减少化石燃料的利用率,加速能源转型。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417169308789582848.png

美国临时拨款法案终通过

政府停摆危机解除 债务上限“悬而未决”

417169308789582848.png

2414617550512890880.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9月30日晚间,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临时拨款法案,将政府拨款延长至12月3日,避免了政府因无法支付运营费用而停摆。除了为政府提供资金,该法案还包括拨款286亿美元用于各州的灾后恢复工作,还将斥资63亿美元用于安置阿富汗战争中的难民。12月3日后,国会必须通过另一个短期解决方案,即所谓的“持续决议”,或通过十余个拨款法案,为联邦机构提供资金直至2022财年。

临时拨款法案的签署避免了政府“停摆、关门”的危机,但关于“债务上限”的危机仍在继续。民主党最初希望在这项政府融资法案中附上提高债务上限的条款,但在共和党的强烈反对下作罢。

目前,两党还需在10月18日之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以防止因美国债务违约可能导致的失业、经济损失以及股市下跌。9月30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支持废除联邦债务限额,并指出对国家偿还债务能力的任意限制是具有“破坏性的”。耶伦强调,若要为支出和税收法案提供资金,就必须发行额外债券,若财政部无法支付这些债务,则将产生破坏性的后果。

对美国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加上超预期的失业数据以及供应瓶颈,使得美国三大股指在9月收官之日全线下挫,截至当日收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的跌幅都超过了1%。

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道:“政府关门不会立即给经济带来冲击,但债务违约会给刚刚从新冠疫情中复苏的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他指出,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极限操作”是一场危险的游戏,假如僵局持续拖延,最终将造成和2008年金融危机规模相当的损失。“历史上,国会议员们曾经严肃对待这些刺耳的警告,并采取了行动。希望这一次他们能够再次这样做,而且动作要快。”

另据外媒报道,由于民主党内部的严重分歧,原定于9月30日在众议院表决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再生波折。基建法案投票陷入僵局后,美国总统拜登10月1日罕见亲赴国会山与民主党议员进行闭门会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拜登在会上承认基础设施法案在就下一项法案达成协议之前不会出台。其要求暂缓众议院表决,直到党内就另一项社会政策和气候法案达成协议。这基本结束基础设施法案在短期内获得投票的可能性。而对于社会政策和气候法案的具体金额,拜登也表示可以缩减。

(注:以上采访内容仅代表采访对象观点,不代表《每日经济新闻》立场,亦不构成投资建议。

417169308789582848.png

日本第100任首相诞生 

岸田文雄将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417169308789582848.png

486814750744136704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郭丹 摄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29日在东京举行,日本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以明显优势击败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成功当选自民党第27任总裁。新任自民党总裁任期为3年,到2024年9月底为止。

根据日本宪法,日本实施“首相指名选举”。作为日本最大执政党新任党首的岸田文雄将接替菅义伟的位置,在10月4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中当选日本第100届首相,并组建新内阁。据日媒此前报道,岸田文雄确定方针,计划在组建新内阁时,任命茂木敏充担任外务大臣、铃木俊一担任财务大臣、松野博一担任内阁官房长官。

在29日晚举行的当选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岸田文雄表示,就目前形势来看,最大难题是如何做到防控新冠疫情和恢复经济活动两不误,为了防止“第六波”疫情的大暴发,今后需要进一步扩大新冠疫苗的接种范围。

岸田文雄表示:“现在国内的接种率有所提高,但仍有3成民众还未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全国即将解除‘紧急状态’,我们需要面对亟待解决的问题非常多。未来,新冠疫情可能会像季节流感一样长期伴随人类,也有可能通过现有的医疗手段就能治愈。我们要以尽快恢复正常社会经济活动为目标而努力。”

日本国际政治经济学家、前参议院议员、前外务大臣政务官浜田和幸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执政过程中,日本能否战胜新冠疫情,通过岸田文雄所提倡的“令和版收入倍增计划”能否减少社会贫富差距,让经济回归正轨,都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417169308789582848.png

最新抗疫播报

417169308789582848.png

674132695463149465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默沙东新冠口服药可将住院和死亡风险减半

默沙东10月1日披露,该公司与合作伙伴Ridgeback生物疗法公司共同开发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试验性药物molnupiravir可将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住院和死亡率降低一半。

默沙东称,该药物的中期试验跟踪了775名患有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的成年人。试验结果显示,在新冠症状出现5天内,服用抗病毒口服药丸molnupiravir的患者中,仅7.3%的人在30天后住院或死亡,而服用安慰剂的患者中,这一比例为14.1%。

虽然默沙东刚公布的这一研究结果还未经过同行评审,但该公司称,目前正计划尽快向FDA提交治疗紧急使用授权的申请,并将向世界各地的其他卫生监管机构寻求紧急使用授权。

消息发布后,默沙东股价直线飙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2%,收涨约8.4%。

两天前,默沙东提交的一项新研究显示, molnupiravir药物可能对新冠病毒的已知变种有效,包括具有高传染性的德尔塔病毒。默沙东提交的研究是基于molnupiravir的两项独立临床试验和体外研究,该研究显示,病毒刺突蛋白的突变并不影响molnupiravir的活性。

田边三菱制药拟推全球首款源自植物的新冠疫苗

共同社9月30日消息,日本田边三菱制药29日透露称,基本决定在国内推出源自植物的新冠疫苗。10月起公司将启动临床试验,计划最快明年3月向政府申请批准。据悉,计划若能实现,该疫苗将成为全球首款源自植物的疫苗。

位于加拿大的子公司Medicago正在开发该款疫苗。它采用生长较快的烟草属植物,从中提取疫苗成分。其优点是生产所需时间仅为5-8周,短于现有疫苗,成本可控,据称也更便于应对新出现的变异毒株。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有效性为74%

9月29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公布。数据显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预防有症状的疾病方面有效性为74%,在65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有效性为83.5%。三期临床74%的总体有效性低于该公司在3月份报告的中期试验76%的有效性。

阿斯利康的数据覆盖美国、智利和秘鲁的26000多名志愿者,他们接种了两剂疫苗,间隔约一个月。在接种疫苗的17600多名参与者中没有出现严重或危重症状的新冠病例,而接种安慰剂的8500名志愿者中,严重或危重症病例达到8例。安慰剂组有两人死亡,疫苗组中没有人死亡。

盐野义制药将启动鼻喷式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

9月29日,日本盐野义制药宣布,将于2022年度启动鼻喷雾式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该疫苗通过对病毒侵入身体的鼻腔和喉部的粘膜增加免疫来预防感染。该疫苗无需为患者注射,有望在新兴市场国家等医疗环境不完善的地区普及,但该公司没有具体透露预计投入使用的时间。

关于正在开发的新冠口服药,盐野义已于27日在日本国内启动最后阶段的临床试验,对象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辉瑞启动新冠口服药预防感染效果Ⅱ/Ⅲ期试验

当地时间9月27日,辉瑞发布公告称启动了一项新冠口服药对高危成年人预防感染新冠病毒效果的试验,进一步在潜在上市前拓宽该药物的适用范围。

辉瑞将这次的Ⅱ/Ⅲ期试验称为新冠病毒暴露后预防研究(EPIC-PEP),主要测试口服抗病毒蛋白酶抑制剂PF-07321332与低剂量利托纳韦共用时预防高风险成人染病风险的效果。试验计划招募至多2660名18岁以上、且与有症状感染者共处一室的人群,进行一天两次,连续五天或十天的双盲对照测试,以测试给药14天时抗感染以及感染后症状的情况。

417169308789582848.png

财闻集锦

417169308789582848.png

01

Facebook斥资5000万美元建“元宇宙”

1169385350291585024.jpe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当地时间9月27日,Facebook宣布正斥资5000万美元建立新的“XR项目和研究基金”,以帮助开发和构建“元宇宙”,为期两年,将用于全球研究和项目合作伙伴。

Facebook表示,“元宇宙不是一家公司可以单独构建的单一产品,而是指一个共享的全球空间。我们将与政府、行业和学术界的专家合作,思考元宇宙带来的问题和机会,让这一切成为现实。”Facebook在博客中宣称,“我们开发的技术植根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致力于将人们联系在一起。元宇宙是下一代计算平台,我们的工作将帮助加深这种人际联系,而不受物理距离的限制,也不受设备的束缚。”

02

不服欧盟50亿美元反垄断罚单 谷歌上诉

9月27日,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开始上诉,要求推翻欧盟对其处以的50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谷歌声称其用于移动设备的Android操作系统是促进了竞争,而不是阻止了竞争。

欧盟的50亿美元罚单是其在过去五年中对谷歌开出的三笔总额超过90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中最大的一笔。它还下令修改分销协议,这些协议支撑着该公司最大的增长引擎之一:手机上的搜索广告。

谷歌在卢森堡向欧盟第二最高法院提交了口头陈述,要求推翻欧盟反垄断执法者2018年的决定。在该案中,欧盟当局认为谷歌非法滥用Android的市场力量,迫使Android手机的制造商和分销商达成协议,以巩固和扩大谷歌搜索引擎在移动设备上的主导地位。

03

波音获价值34.5亿美元C-17运输机保养维护合同

9月27日,波音公司接获美国空军价值34.5亿美元的合同订单。该合同将为政府的C-17,绰号“环球霸王III”的战略运输机机队提供支持和保养服务。

据悉,合同的履约期为9年8个月,同时合同中包含有两个期限为37个月的实物期权,这将有机会将合同价值增加至237.6亿美元。

此外,该公司还接获了价值7.5663亿美元的海军修订合同,该合同将在此前海军与波音签订的价值16亿美元的第12批次(Lot12)P-8A飞机生产合同上,再新增5架P-8A飞机,新增飞机将交付德国政府。预计于2025年2月完工。

04

114亿美元!福特汽车斥巨资在美建新工厂

8370069961282085888.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9月27日,福特汽车制造商宣布,将与合作伙伴韩国SK Innovation投资114亿美元,修建工厂生产电动卡车和电池。其中,福特将出资约69.5亿美元,而SK Innovation将提供剩余的44.5亿美元。这是福特汽车近120年历史中最大的一笔制造业投资,旨在加速进军电动汽车领域。

福特汽车将在肯塔基州建造两家电池工厂,在田纳西州西部建造第三家工厂,同时还将建造一家新的皮卡车工厂,计划2025年开始生产电动F系列皮卡车。目前,福特并没有透露该厂的产能以及将生产的车型。

05

丰田30年来首次拆股

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报道,丰田将以9月底为基准时间分拆股票,每1股分拆为5股。投资单位为100股,投资所需最低金额将由100万日元以上降低为20万日元以上。

据报道,丰田股票将考虑交割问题,从9月29日开始以拆分后的股价进行交易。丰田解释称,拆股的目的是“降低投资金额,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营造便于投资的环境”。

丰田的市值在日本国内企业中排在首位,但股东人数在上财年末仅排在第15位。此次的举措似乎意在增加长期持有股票来支撑股价的个人股东。

目前,丰田的股东人数(按照上财年末有价证券报告计算)为43万人,约为排在首位的软银(85万人)的一半。甚至低于同行业的日产汽车(56万人)。个人持股比例约为12%,低于日本国内上市企业的平均值(17%),主要持股者为金融机构(39%)、海外投资者(24%)、包括互相持股伙伴在内的业务公司(25%)。

1506227692607572992.jpeg

6485357755252916224.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8166664429703802880.jpe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张凌霄 兰素英

编辑:兰素英

视觉:刘青彦 

排版:兰素英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