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穿Prada的菜市场:“烟火气”也这么内卷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2 15:18:01

◎普普通通的菜市场,既是生活中最接地气的所在,又容易成为新消费时代的话题中心。

每经记者 刘雪梅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早上,家住上海徐汇区的邹女士专程出门,家附近乌鲁木齐中路的一家菜市场据说“跟Prada联名,成了网红菜场”。以前,她婆婆一直嫌弃这里,说菜品不新鲜、品种少,冷清。

国庆节上午,四面八方的年轻人都来这个“穿Prada的菜市场”街拍了。远远地就看见,这个位于上海徐汇区乌鲁木齐中路318号的“乌中市集”原本绿色的小清新外立面,被印有超大Prada logo和Prada秋冬系列Jacquard印花图案的墙纸包了起来,非常抢眼。

门口限流,排起了大长队,隔着窗户看进去,在面积2000平方米的菜场里,Prada标志和三种经典花色无处不在,墙面、摊位也用了同样的装饰,水果、芦笋用Prada的纸包裹着。更重要的是,购物满20元就可以得一只Prada手提袋!

衣着时髦的女孩,从不买菜的男孩,人头济济,挑挑拣拣,他们买一点方便携带的菜,然后拍照打卡。

实际上,9月27日,Prada菜市场就开业了。

官方称,每个摊位每日10:00-16:00限量供应Prada秋冬系列印花包装袋,买东西就送。系列印花包装袋共3款图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Prada的纸和拎袋。就这样。”邹女士说,“感觉蔬菜挺贵的,但商户一再跟我说她并没有提价。”

这或许是Prada菜市场最大的卖点了。有网友开玩笑说,“这估计是我唯一买得起的Prada了”。

实际上,Prada包装菜市场,是为了配合2021秋冬广告大片的发布,用快闪店(9月27日~10月10日)的方式,用秋冬系列的印花包裹城市中不同风格的建筑。除了上海之外,Prada还会在东京、米兰、纽约、罗马、巴黎等城市做类似活动。

当然,Prada的重点之一是在中国。如今,相比其他竞争对手,Prada已一跃成为增长最快的奢侈品集团之一。财报显示,Prada集团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上半年收入同比大涨66%至15.01亿欧元,核心品牌Prada销售额同比大涨63%至12.64亿欧元,几乎回到2019年同期水平。

对比2019年同期,Prada在欧洲市场销售额下降30%至3.72亿欧元,美洲市场上涨53%至2.3亿欧元,亚太市场同比上涨35%至6亿欧元,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大涨77%提振,已成为Prada集团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Prada的野心在于,它已不满足于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对品牌的忠诚度,更希望俘获更大范围普通人群的消费心智。这一切的背景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们的品牌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尤其是,中国年轻消费者正大规模转向新国货品牌,只有外资奢侈品还有一定的市场机会。

为何Prada此番选择菜市场作为跨界营销场景?

邹女士说,Prada选择这家菜场是有原因的。乌鲁木齐中路本来就是条网红美食街,它所在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里,到处是西餐厅,洋溢着格调和小资气息;但一进入这条街,马上充满烟火气,回到人间。转角武康路一带,都是年轻人喝下午茶的网红打卡地,“现在么逛逛好去买菜打卡了。”她说。

普普通通的菜市场,既是生活中最接地气的所在,又容易成为新消费时代的话题中心。

近几年国内流行“网红菜市场”改造,比如北京三源里菜市场、杭州红石板农贸市场、上海愚园公共市集等,在设计师们的“野性改造”下,从脏乱差的地摊风,摇身走上了文艺风、ins风、日式极简风甚至赛博朋克风,只为迎合年轻人口味。

如果一味追求个性与潮,失去了烟火气,菜市场就陷入了一种尴尬:“拍照的人比买菜的人多”,客流难以转化成实际销售额。

今年7月,四川笑星李伯伯微信公众号的一篇《全中国最内卷的地方:四川菜市场》刷爆朋友圈,超百万浏览量不仅仅来自四川网友,全国网友都表示“实名羡慕”。

为什么?李伯伯描述的四川菜市场,充满了烟火气和“土味”。古龙曾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

古龙的意思是,菜市场有着强大的疗愈作用。去看看生鸡活鸭,尝尝水灵瓜果,听小贩高声吆喝,学大妈讨价还价,你会重新爱上这烟火人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因此,菜市场永远是居民的刚需,它与“烟火气”天然联系在一起,随城市发展不断延伸出新的商业场景。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菜市场零售规模逾3万亿元,占据生鲜购物56%的市场份额。即便过去几年消费趋线上化,菜市场的份额始终稳定,且在居民社区内拥有稳固的用户基础。

为获取这部分市场增量,每日优鲜推出了菜市场改造计划。据公开数据,目前每日优鲜已经在11个城市搭建了34家智慧菜场。“优鲜菜场”对传统菜市场从便利性、智能化和多元化进行全面升级。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称,理想的智慧菜场不再只是简单的交易场景,而是一个集食品、餐饮、休闲娱乐、服务、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社区Mall。

竞争激烈的生鲜赛道,或许令玩家们备感吃力,为了打持久战,每日优鲜选择了转换跑道与维度——从线上的购物车,走到线下的菜篮子。

在豆瓣,有一个“菜市场爱好者”小组,创建者称,“去发现每个菜市场的差异,去寻找没有接触过的食材,也去感受每个地方的文化。”

资深市场营销人士石茜认为,Prada的这个活动,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品牌,意欲通过一个烟火气的活动,发现庸常之美。

近些年的“网红”中,李子柒作为较独特的存在,也是通过展现细碎生活中的庸常之美,而非宏大叙事,击中都市人的痛点,从而获得流量。

在一篇研究《红楼梦》的论文中,作者周义提到,庸常之美是地道的中国式审美范畴,在《红楼梦》里我们感受尤为深切。它首先是一本“美书”,华词丽藻,喷玉唾珠,人物、场面、情节等皆秀出侪辈。但庸常,是一种情调,是对略显土气的自然纯朴的偏爱,《红楼梦》因写的是家庭生活而天然地具有这一特色:庸常。

我国悠久的农业文明史就是产生这一特色的文化土壤,农耕文化给庸常之美着上了一层“土里土气”的特色。如今的年轻一代,表面看似乎对此已感疏离,但传统其实仍然有其魅力。

林语堂曾写道,“中国人幸福的理想并非希腊人讲的那样在于施展个人之所长,而在于享受简朴的田园生活,求得各种社会关系的和睦。”《红楼梦》中所津津乐道的琐事,就是他笔下的“幸福生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rada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