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资管前三季度业绩收官:前三甲未变,头两名差距急剧缩小,四季度充满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3 12:26:26

◎可以预见到的是,进入四季度,这场券商资管产品冠军之争将格外激烈。四季度到底是煤炭、化工周期股,还是近几年大热的新能源锂电更胜一筹,或许成为了2021年最后较量中的关键砝码。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77077_banner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7月21日开始,沪深A股两市日成交额连续超过万亿级别,最终于9月30日宣告结束,持续时间长达49天,创出历史纪录。

尽管如此,9月A股三大指数却是不升反降,A股老话“金九银十”中的“金九”并没有出现。期间A股反复上演着变脸,市场节奏变得更难以捉摸。

2021年前三季度过后,券商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的前三甲依然是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和中金新锐。值得注意的是,三甲中前两者的差距已从8月底的18个百分点缩小至不到10个百分点。

可以预见到的是,进入四季度,这场券商资管产品冠军之争将格外激烈。四季度到底是煤炭、化工周期股,还是近几年大热的新能源锂电更胜一筹,或许成为了2021年最后较量中的关键砝码。

年内头两名净值增幅差距缩小至不到10个百分点

9月,山西证券改革精选净值上涨了8.08%,位居券商资管产品单月榜首,使得这只二季度典型坚守“茅指数”的基金在2021年的亏损幅度缩小至4%以内。

Wind数据显示,9月,券商资管旗下的公募基金产品权益类(含被动投资)基金仅有80只净值上涨。国都创新驱动净值跌幅最大,达到13.67%,年内净值浮亏逼近15%。由此可见,在持续万亿成交量的A股市场中,赚钱并不容易。

数据进一步显示,自年初至9月30日,券商资管旗下公募基金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长江新能源产业、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和中金新锐,净值浮盈依次为54.42%、46.47%和30.19%。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继二季度之后,蝉联第三季度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就前9个月累计净值增长率来看,长江新能源产业、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的差异只有8个百分点,较8月底的18个百分点明显缩小。Wind数据显示,9月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净值下跌了4.7%左右,而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净值则是上扬了1.5%。

2021年中报显示,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作为行业主题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方向,宁德时代、阳光电源、赣锋锂业等均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而由白冰掌管的中银证券价值精选基金,则是更看重对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股的挖掘。从持股的集中度来看,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了65%,相较长江新能源产业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占比40%更高。

进入四季度,这场净值增长率冠军之争将格外激烈。四季度到底是煤炭、化工周期股,还是近几年大热的新能源锂电更胜一筹,或许成为了2021年最后较量中的关键砝码。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即将到来,上述基金在四季度的布局更值得关注。

参公大集合改造继续提速

在刚刚过去的9月,券商资管旗下新增15只公募基金,其中10只都来自大集合的参公改造。

公开资料显示,海通资管9月完成了海通安裕中短债和海通鑫逸两只参公大集合的改造工作。中银证券则是发行了中银证券安业和中银证券安灏两只基金。从类型上看。权益类基金仅有两只,分别为财通资管发行的指数型基金财通资管中证有色金属基金,以及东海证券完成参公大集合改造的东海证券海睿健行灵活配置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9月有多家券商资管首只完成参公大集合改造的新品正式发行亮相。比如,长城证券三个月滚动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长城证券旗下首只亮相的参公大集合产品,也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银河金汇资产管理公司则是推出了银河安丰九个月滚动持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改造后为一只偏债混合型产品,也是公司首只参公大集合改造产品。第一创业旗下的第一创业创享纯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9月2日,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也是公司首只参公大集合改造产品。

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仍有中信建投、华鑫证券、长城证券、平安证券等7家券商仅有一只参公大集合产品完成发行落地。

某位已完成多只参公大集合改造的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大集合改造有利于重塑券商行业生态格局,同时随着更多资管参与到公募基金行业来,或将加剧公募基金行业的竞争,A股整体机构化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现在最重要的是在参公改造后,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有更好的发展。应该继续坚守主动管理,提升自身的投研能力,谋求核心能力的建设,同时做好客户细分和产品多元化,发挥自身的优势,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该资管人士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