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9月券业实现IPO承销收入11.6亿元:中信证券又赢了;安信证券挣钱“性价比”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2 12:43:53

◎按照9月IPO承销家数来计算,中信证券承销了4家(其中联席保荐1家)、国信证券承销了3家、中泰证券承销2家(其中联席承销1家);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各承销2家;其余上榜券商均只承销1家。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93302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9月共有18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IPO募集资金总额合计167.35亿元;证券行业合计实现IPO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11.63亿元,承销费率为6.95%。

由于9月恰逢中秋小长假,又临近国庆,总体而言是个IPO淡季,但仍有一些亮点值得一提。

中信证券又夺魁

按照承销金额计算,9月IPO承销规模排名前5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光大证券,IPO承销金额分别为29.84亿元、26.52亿元、19.18亿元、15.10亿元和10.19亿元(注:原始数据出自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如遇联席承销,东财将承销金额和承销费用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没有公布实际配额,按照联席保荐机构数量做算术平均分配;下列承销家数、承销收入计算口径相同,可能与实际有一定出入,最终以券商报表为准)。

按照9月IPO承销家数来计算,中信证券承销了4家(其中联席保荐1家)、国信证券承销了3家、中泰证券承销2家(其中联席承销1家);中信建投、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各承销2家;其余上榜券商均只承销1家。

以承销收入计算,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恒泰长财、中信建投,承销收入分别达到1.84亿元、1.3亿元、1.25亿元、8879.05万元和8251.18万元。18家券商合计实现承销收入11.63亿元,而其中排名前五的券商合计实现收入6.10亿元,市场份额合计占比为52.45%。

本月较为引人注目的IPO为维远股份。9月15日,维远股份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这是山东省近五年最大的IPO,由中信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中泰证券担任联合主承销商。最终募集资金高达40.65亿元,发行总费用为1.85亿元,承销保荐收入为1.61亿元。但以募集资金计算,本单承销费率仅为3.96%。

维远股份主营产品为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产品。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19亿元至17.6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

总体而言,按照承销收入/募集资金估算,18家券商IPO整体为6.95%,仍处于稳定状态。从过去经验来看,往往募集资金越少的企业,承销费率越高。这是因为券商投行在为企业做保荐承销服务时具有刚性成本,募集资金高低与工作量大小并不完全相关。

本月共有4家券商承销费率超过10%。其中最高的是安信证券,保荐的两家创业板公司——君亭酒店和中捷精工募资金额均不高,但承销费率不低。君亭酒店募集资金2.46亿元,承销收入达到3150万元;中捷精工募集资金1.96亿元,但承销收入达到3000万元。

9月有6家IPO申请被否

此外,过会率是几乎所有券商投行最关心的指标。9月虽然上会家数不少,但被否家数也在增加。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9月证监会发审委、交易所上市委共计审核了65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有6家未获通过,被否率高达9.23%。其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各被否2家,广发被否1家,瑞信被否1家。

被否的分别为:中金公司保荐的天地环保(拟科创板上市)、吉凯基因(拟科创板上市);国泰君安保荐的海和药物(拟科创板上市且为二次上会)、派特罗尔(拟上交所主板上市);广发证券保荐的德纳股份(拟上交所主板上市);瑞信(中国)保荐的鲁华泓锦(拟创业板上市)。

从发审委或上市委的反馈以及各家公司的基本面来看,上述公司被否的原因除了业绩下滑、股权问题等常规因素外,9月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上述6家被否公司中,德纳股份最引人注目——因为它是九鼎系的重仓项目。

从招股书来看,九鼎集团旗下的JD Logan Limited、苏州鲁资九鼎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德纳股份16.33%股份,为德纳化学的最大外部股东。

德纳股份被否的同时,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引起了资本市场震动。此外,股转系统针对九鼎集团此前违规问题的处理也已落地,多名九鼎集团董监高遭遇了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纪律处分,并被计入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此外,鲁华泓锦由于保荐人是瑞信证券而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创业板上市委反馈,鲁华泓锦被否原因包括实控人涉资金往来不明、严重依赖大客户、违规生产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总量上来看,9月合计共有57家公司IPO申请获得通过。其中,中信证券“独享”13家,华泰联合8家,中信建投7家。可以说,在国庆节后的A股市场,应该又是一场大券商、大投行的IPO饕餮盛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