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IGS博览会首日观众逾8万人次 动漫潮玩、剧本杀等新消费带动产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1 20:31:03

本次IGS博览会现场,有数千家全球数字文创企业参展,1.5万款数字文创产品现场展示、交易。数据显示,IGS博览会开幕首日就吸引观众逾8万人次。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国庆假期第一天,动漫爱好者西西早早化好妆,穿上自己的cosplay服装,和朋友相约一起去逛展。

10月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三届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IGS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本次IGS博览会现场,有数千家全球数字文创企业参展,1.5万款数字文创产品现场展示、交易。数据显示,IGS博览会开幕首日就吸引观众逾8万人次。

展会现场

随着“Z世代”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二次元、古风国潮、电子竞技、潮玩、剧本杀等多层次、多元化、跨业态的社交娱乐消费新场景,正在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和消费的主流。

“科技+文创”赋能社交娱乐消费新场景

DC、漫威、迪士尼、华纳兄弟、FOX(福克斯)、Pixar(皮克斯)、魔兽世界、万代、索尼、任天堂、中国行星探测……从动漫、游戏到潮玩,从场景模拟到沉浸式互动,从国风到智能多次元文化,无论是资深二次元用户,还是游戏发烧友,亦或是国风爱好者们,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玩法。

“今年的展会,我们核心是以IP为中轴,以动画动漫、潮流玩具、国潮文化、游戏电竞,以及沉浸式互动娱乐等作为载体,打造以产业为根基,去推动整个城市数字文创的发展。”IGS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刘浩天称。

据了解,此次IGS博览会设置了“一展一云多赛”,在展览板块设置智能互动娱乐馆、国际IP数字版权交易展、动漫嘉年华主题馆、ITS模玩潮流主题馆、国潮主题馆五大主题展馆,“科技+文创”融合模式贯穿全展;并运用“云展会”,线上与线下并行,将A端、B端、C端和G端联接在同一个平台,进行交流融合,打造VR游戏等沉浸式体验,生动展示数字领域“元宇宙”。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往年,今年的IGS博览会也不断更新内容,集合全球智能娱乐软硬件、科技类企业,聚焦社交娱乐消费新场景,开启新的次元空间。

展会现场,Play Station、SWITCH、小黑探、未来战场、逆视界(环幕)剧本杀、盛趣游戏等展台前也排起了长队,玩家们穿戴起VR设备,深入体验“真实战场”组队游戏,亦或者与陌生人来场沉浸式剧本杀。

主打剧本游戏和线下沉浸式内容打造的剧本杀品牌叁千世界第一次参加展会,该展台的负责人林先生表示:“通过这种展示,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剧本杀这种新兴的社交方式,期待有更多优质内容进入到剧本杀行业。”

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

工信部发布的《泛娱乐产业白皮书》显示,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已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多产业联动的泛娱乐生态体系日渐成型。同时,大数据、AI、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加速了文化产业的渗透融合和沉浸式体验。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移动游戏、数字音乐、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增速均超10%,加强社交元素布局、体验共享是泛娱乐产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潮玩产品

泛娱乐产业的迅速崛起,使得整个数字文创对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而成都丰沃的文创土壤、深厚的文创资源在发展文创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比上海有“ChinaJoy”、杭州有“杭漫”,当下,IGS博览会已经成长为中西部最大的数字文创新消费、新场景、新产业平台,成为一张世界级数字文创会展品牌、中西部数字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头部IP”。

此次IGS博览会聚焦“数字文化”建设,将加速推进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旅游融合,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营造科技创新、创意多元的数字文化展会场景,并搭建起一个共建城市、产业、消费者之间连接赋能、创造价值、传承文化、产业共振的世界级资源聚集平台,从而联动数字文化内容与产业价值,引领文旅消费、叠加产业资源、形成品牌效应。

IGS博览会背后,成都文创产业也蓬勃发展,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跃升至1805亿元,同比增幅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目前,成都已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余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超100家,爆款产品频频涌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GS博览会 二次元 潮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