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5部动画影片内卷,票价上涨,“我和我的”系列审美疲劳…票房过5亿元的《长津湖》能带火国庆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01 20:08:40

截至10月1日晚7点,电影日票房已经过了5.5亿元,成为春节过后最热闹的一天。其中《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领跑,票房分别为5.6亿元和2.5亿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电影市场很久没有这般热闹了。

截至10月1日晚7点,电影日票房已经过了5.5亿元,成为春节过后最热闹的一天。其中《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领跑,票房分别为5.6亿元和2.5亿元。

票房数据图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长津湖》可以算‘救市’之作。” 太平洋影管公司市场总监助理尹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长津湖》的碾压下,《我和我的父辈》表现稍显逊色。猫眼专业版对其最终票房预测为12.48亿元,远低于该系列的前两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档动画影片疯狂“内卷”,期间共有5部动画影片上映,分别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探探猫人鱼公主》《大圣降妖》和《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

从票房表现来看,动画电影日票房均未过千万。济南新世纪影城影院经理李言鲁称,动画影片“卷”到国庆档,并不是好选择。

《父辈》无惊喜,《长津湖》成“救市”之作

每年的国庆档都是“神仙打架”,今年也不例外,《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成为国庆档最热门影片。

两部影片都于9月30日上映,截至10月1日晚7点,《长津湖》票房突破5.6亿元,完成档期绝对领跑,《我和我的父辈》票房为2.5亿元。

图片来源:博纳影业供图

根据灯塔专业版,《长津湖》已打破10项影史纪录,包括国庆档影片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国庆档影片首映日场次纪录等。

《长津湖》以朝鲜战场上著名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作为中国电影史上投资最大的影片,《长津湖》的创作充满了不易。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透露:“剧本长达13万字,光是筹备期就两年多。三位导演率领三大组人马投入拍摄,超7万人次的群众演员参演,以及近百家后期特效制作公司的支持……”

主创阵容方面,《长津湖》云集了国内战争片、动作片的半壁江山。影片由黄建新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导演,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等主演。

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秘书长饶曙光表示:“《长津湖》摆脱了以往主旋律战争片单纯以大战为核心的剧情走向,将叙事时长扩充至三小时,以入朝遇袭、遭遇战、长津湖大战的三幕式展开,剧情推进富有层次感。该片在沿袭中国战争电影一贯史诗风格传统的同时,在技术层面达到了国产战争题材影片的新水平。”

今年下半年低迷的市场,亟需一部又燃又爆的影片重新焕发观众的观影热情。《长津湖》原定于暑期档上映,但因为疫情反复无奈改档。今年9月份,电影市场多个日票房甚至跌到了2000多万元。

“《长津湖》可以算‘救市’之作。”尹铀向每经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长津湖》的碾压下,《我和我的父辈》表现稍显逊色,但两部影片依旧组合成了今年国庆档的第一梯队。

《我和我的父辈》是“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电影,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聚焦“父母一辈”。《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曾在2019、2020年分别收获31.7亿元、28.3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当年国庆档票房冠军。

猫眼专业版显示,预测《长津湖》最终票房为34.13亿元,《我和我的父辈》的最终票房为12.48亿元。尹铀分析:“《我和我的父辈》中规中矩,没有太多惊喜了,观众对这个系列审美疲劳,可能撑不了多久,之后走势还是靠《长津湖》。”

票价上涨,动画影片疯狂“内卷“ 比儿童节都多

与今年下半年冷清的电影市场相比,今年国庆档的热闹来之不易。但同比往年国庆档的表现,今年国庆档只能说差强人意。

根据灯塔专业版,2017~2020年国庆档票房分别为26.56亿元、19.08亿元、44.66亿元和39.67亿元,其中国庆节当天的日票房分别为3.85亿元、3.63亿元、8.15亿元和7.45亿元。

资料显示,《长津湖》总时长176分钟,《我和我的父辈》总时长158分钟,超过2个半小时的观影时间将是一场考验。李言鲁向每经记者表示:“两部主打影片,由于影片时长过长,影城的场次有所减少,影票的票价略有增长,虽然黄金时段场次爆满,但整体票房不如往年。”

对于接下去国庆档的票房走势,李言鲁预测,因为电影本身质量不错,走势应该相对平稳,不会有太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10月7日期间,共有20部影片定档上映,但从品相看,整个档期只有《长津湖》领跑,《我和我的父辈》紧随其后,日票房从第三名起便断崖式下滑。

截至10月1日晚7点,《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的日票房分别为3.6亿元和1.6亿元,接下去的《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日票房未过千万。

从往年来看,每年国庆档至少有3部“能打”的影片。例如2020年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都在10亿票房以上,《夺冠》和《急先锋》也不算逊色,档期票房分别为3.59亿元和1.63亿元;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的档期票房则都在6亿元之上。

今年国庆档并不缺新影片,但怎么只有《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受到青睐?细看片单可以发现,今年国庆档共有5部动画影片上映,分别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探探猫人鱼公主》《大圣降妖》和《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

“没想到动画影片疯狂‘内卷’,比儿童节都多。”李言鲁感叹。在他看来,动画影片在今年国庆档扎堆上映,主要是整体受疫情影响。“平时家长基本不会带孩子看电影,暑期档沦陷后动画片只能挤国庆档了,不然下个档期就到元旦,就是2022年了。”

从动画电影日票房均未过千万的表现看来,李言鲁称,动画影片“卷”到国庆档,并不是好选择。

《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另一方面,原定于国庆档上映的《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悄悄撤档,避开了与两部大片的直接竞争。

此外,国庆档票价总体上升,也是助推日票房提高的一个因素。尹铀观察到,今年国庆档平均票价同比提升了5~15元。

李言鲁分析:“整体票房如何,还得再观察未来几天的走势,毕竟今年影片类型相对单一,以及票价的提升也会有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庆档 长津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