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23:40:25

◎9月30日,银保监官网发布行政批复指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两家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9月30日,银保监官网发布行政批复指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两家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批复还显示,辽沈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吸收合并事宜,并督促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完成法人机构终止相关事宜。吸收合并工作应接受辽宁银保监局的监督指导。

实际上,年初以来,有关辽宁省合并组建商业银行的消息从未间断。1月2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称,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5月12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2021年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显示,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新设一家城商行,吸收合并两家城商行。注入资金并吸收合并两家银行后,新城商行资产总额约为2599亿元。

紧接着5月21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筹建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在辽宁省沈阳市筹建辽沈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发起人股东资格由辽宁银保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

继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这家新的省级城商行之后,辽宁银保监局正式批复了辽沈银行8家股东的资格,该行股东名单也正式亮相。记者发现,除了存保基金以外,其余7家股东都是辽宁省地方国资企业。

具体来看,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5亿股,持股比例52.5%,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亿股,持股比例为25%。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金融中心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均有10亿股,持股比例均为5%。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辽阳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亿股,持股比例均为2.5%。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内一共有15家城商行,分别是抚顺银行、丹东银行、营口银行、本溪银行、盘锦银行、营口沿海银行、锦州银行、铁岭银行、朝阳银行、鞍山银行、辽阳银行、葫芦岛银行、阜新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其中锦州银行和盛京银行为港股上市银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辽沈银行 组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