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攀钢钒钛拟46亿收购西昌钒制品获股东会通过 进一步整合钒资源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22:42:42

◎攀钢钒钛拟作价46.11亿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攀钢集团下属西昌钢钒持有的西昌钒制品100%股权。攀钢钒钛之所以斥巨资收购关联方钒资源资产,其背后或主要有两大目的。其一是整合钒资源,另外,公司欲通过本次交易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出于消除同业竞争等目的,攀钢钒钛(000629.SZ)拟以逾46亿收购关联方——攀钢集团旗下钒资源业务,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9月29日,攀钢钒钛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当日晚间公司披露了会议审议结果。根据决议公告,在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收购攀钢集团西昌钒制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等议案。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9月30日攀钢钒钛股价上涨6.21%。而今年以来,攀钢钒钛的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120%,公司市值站上400亿元大关。而公司股价之所以上涨,或为其粘上了“钒电池”概念。钒电池被视作储能电池的应用技术之一,颇受资本市场青睐。

拟46亿元收购西昌钒制品获股东会通过

根据攀钢钒钛此前公告,公司拟作价46.11亿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攀钢集团下属西昌钢钒持有的攀钢集团西昌钒制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昌钒制品)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西昌钒制品将成为攀钢钒钛旗下全资子公司。

按交割步骤,自交割日起5个工作日内,攀钢钒钛将向西昌钢钒支付交易对价的70%,约32.28亿元;自交割日起12个月内,攀钢钒钛向西昌钢钒支付交易对价的30%,约13.83亿元。而在9月29日的股东会上,相关收购方案获得通过,也意味着交易离落地更进了一步。

由于此次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进行,相关资金来源等颇受关注。攀钢钒钛此前在向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收购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存量自有资金,货币资金缺口通过票据贴现弥补。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攀钢钒钛账面货币资金34.46亿元。

“结合公司账面现金流情况和交易对价的支付方式,此次现金收购预计不会对攀钢钒钛造成过大的现金流压力。”攀钢钒钛在回复问询时称。

攀钢钒钛之所以斥巨资收购关联方钒资源资产,其背后或主要有两大目的。其一是整合钒资源。本次交易前,攀钢钒钛包括钒、钛、电三大板块,其中钒、钛板块是上市公司战略重点发展业务,主要包括钒产品、钛渣、钛白粉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作为我国钒产业龙头企业,此次收购完成后,攀钢钒钛钒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另外,攀钢钒钛欲通过本次交易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推进公司进一步发展整合钒资源业务,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资料显示,西昌钒制品的主营业务为钒产品生产加工,因此与攀钢钒钛存在同业竞争。

2016年,攀钢钒钛进行资产重组时,攀钢集团、鞍钢集团分别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计划在西昌钒制品连续三年盈利且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一年内,以公允价格将西昌钢钒的钒产品生产加工业务注入攀钢钒钛”。

意在掌控钒电池上游资源?

攀钢钒钛为何选择整合关联方旗下钒资源业务?一方面或因西昌钒制品已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2019年和2020年,西昌钒制品实现营收分别为27.7亿元和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和1.6亿元。今年上半年,西昌钒制品的营收达到9.5亿元,净利润约1.8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相关公告截图

另一方面,在碳中和背景下,储能概念站上风口。而作为当前储能的首选技术之一,钒电池储能系统安全性高,在常温常压下运行时,电池系统产生的热量能够通过电解质溶液有效排出,再通过热交换排至系统之外;而且电解质溶液为不燃烧、不爆炸的水溶液,系统运行安全性高。正因为钒电池储能系统拥有诸多优势,有业内人士表示,钒电池技术未来在储能行业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

“钒电池行业已经处于商业化应用前夕,有望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未来5年有望成为钒电池爆发第一阶段。按照1GWh钒电池需要1万吨氧化钒计算,假设2025年新增钒电池装机量为4GWh,新增需求量4万吨,对供需平衡表形成较大的冲击。”近日,太平洋证券发布研报称,随着储能发展带动钒电池的应用渗透率提升,钒有望成为继锂、钴、镍之后的能源金属。

在钒资源受捧的情况下,攀钢钒钛加码收购相关资产也不难理解。去年攀钢钒钛的钒产品产量占国内产量的18.75%,公司自身拥有钒制品(以五氧化二钒计)产能2.2万吨/年,此次收购后,公司钒制品(以五氧化二钒计)产能规模将增加1.8万吨达到4万吨,成为全球最大钒制造商,占全球比例达16.3%。

今年9月,攀钢钒钛还宣布与四川德胜集团合资建设产能2万吨/年五氧化二钒的钒渣加工生产线。“预计在2022年,攀钢钒钛将拥有6万吨/年五氧化二钒产能,预期国内市占率达到40%左右,成为行业的绝对龙头。”太平洋证券研报称。

在攀钢钒钛加码对钒资源掌控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攀钢钒钛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20%,公司市值超过4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攀钢钒钛 攀钢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