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许之彦:未来3~6个月将是黄金投资布局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9:54:38

◎许之彦表示,每当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往往黄金会有好的表现。未来3~6个月,金价就应该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将要进行TAPER的预期。目前金价尚处于左侧阶段,若美联储退出QE甚至加息将带来黄金右侧机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441295_banner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伦敦金价格保持震荡下跌态势,A股市场黄金ETF等相关产品同样表现弱势。但近期有消息显示,美联储或许很快启动TAPER,明年加息预期增强,美元已创11个月新高,这将对黄金价格走势造成哪些影响?当前是否已经到了布局黄金ETF的时点呢?

9月30日下午,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黄金ETF的投资技巧与后期走势与投资者做了分享。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投资黄金首选黄金ETF 成本低且无杠杆

许之彦首先对黄金ETF的基本概念做了介绍:黄金ETF其实就是一种实物金,它在证券或基金账户就能买到,没有杠杆也没有保证金,实际上就是一种现货产品。

他指出,黄金ETF是投资者购买实物金的重要标的,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低廉。其它实物金中,买入1克金条需要12块钱加工费,占成本的3%~4%,卖出又需要几块钱回收费。金首饰加工费更高,其实是一种装饰品。因此黄金ETF是一种既便宜又便捷的投资黄金方式,通过证券或基金账户就可以实现。另外它没有杠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加了杠杆,中间的风险也许无法承受。从控制风险角度,不建议投资者过多使用杠杆。

近期黄金回调最核心的原因是市场担心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许之彦也对近期黄金价格调整进行了分析:2020年疫情暴发后,美联储进行了“大放水”,COMEX黄金价格一路上涨,最高涨至约2080美元,较疫情前涨幅达到30%~40%。之后黄金价格出现下行,目前COMEX黄金价格已经调整了约350美元。这背后是市场对黄金未来基本面的担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担心美联储大幅收紧货币政策。

从当前很多全球性的金融指标来看,特别是通胀的指标、就业的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处在一个局部、短期的快速回升阶段。对于美联储后续货币政策走向,市场其实也有两种解读方式——其中一种方式是美国很快就会退出量化宽松,并于2023年加息。货币紧缩对金价是直接的负面影响,但这应该是一个短期行为。中长期来看,由于欧美主要经济体还很难找到新的增长点,即使退出超常规货币政策,到加息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许之彦认为,黄金从2080美元的高点出现超过15%的回调,已经反映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以史为鉴,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时点很可能是黄金从左侧到右侧的拐点——2015年黄金跌破1000美元后反转,就发生在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时候。

通胀和不确定性将提升黄金投资吸引力

此外,众所周知,黄金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抗通胀、抗风险,因此直播中,许之彦还从通胀和风险角度阐述了他对黄金未来走势的看法。

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球有色、化工、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上涨,此轮通胀反映的是供给不足带来的矛盾,以及过度释放货币带来的问题。扣除通胀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真实利率为负。这种情况下,如果买入有息资产实际覆盖不了通胀成本,黄金的比较价值就得到体现,这是对金价的有利支撑。

另外,美联储的动向势必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扰动,从而加大市场波动。每当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往往黄金会有好的表现。未来3~6个月,金价就应该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将要进行TAPER的预期。目前金价尚处于左侧阶段,若美联储退出QE甚至加息将带来黄金右侧机会。总体而言,未来3~6个月将是配置黄金较好的时机。

不过,许之彦也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不要听到黄金有机会了,就一股脑地全仓买入,建议可以用3~6个月或者1~3个月时间,用定额定投或者逢低介入等方式在底部逐步进行布局。年底的时间窗口非常关键,到时候可以看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和加息预期的时间表,此外也能更清楚地看到明年宏观经济的态势。总之目前是个黄金投资的布局期,不建议投资者等到已经开始上涨后再行追涨。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