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产量全国占比超5成,川酒优势地位明显 业内建议加大抱团应对行业品类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8:48:11

◎2020年,四川省规上白酒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7.6万千升,同比增长0.7%,占全国白酒总产量49.6%,中国每两瓶白酒,有一瓶来自四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9.7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国白酒营收48.8%。实现利润总额529.1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国白酒利润的33.4%。

◎虽然在中国白酒行业中,川酒目前仍具有很大的优势,但由于行业竞争和品类竞争,川酒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另外如何在优势中找突破,如何在常态中再提升,也是摆在川酒发展面前的难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多年来,川酒始终保持着中国白酒产销第一的位置。2020年川酒产量占全国白酒总产量的49.6%,今年1~7月川酒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2.4%。”9月29日下午,在2021年“川酒全国行”杭州站活动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

除产量占据“半壁江山”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20年四川省白酒规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2849.7亿元,占全国的48.8%,川酒这一地位如今依然稳固。而近年来,以“六朵金花”为代表的川酒知名品牌发展向好,此外部分二线品牌也有不错的发展。

虽然川酒发展向好,但在当前国内白酒市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白酒品类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以浓香为主的川酒发展也面临多方面的竞争,包括黔酒的强势崛起。对此,宋书玉认为,川酒应该继续在品质、文化、服务、绿色酿造上下功夫。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川酒在全国白酒产业优势明显

作为白酒大省,四川白酒产业优势明显,行业内有“世界白酒看中国 中国白酒看四川”以及“川酒甲天下”的说法。

据舍得酒业(600702,SH)副董事长、总裁蒲吉洲在活动上透露,以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水井坊、舍得酒业为代表的川酒“六朵金花”以及丰谷、文君等全国知名品牌,占全国17大名酒的35%。

2020年,四川省规上白酒企业累计生产白酒367.6万千升,同比增长0.7%,占全国白酒总产量49.6%,中国每两瓶白酒,有一瓶来自四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49.7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国白酒营收48.8%。实现利润总额529.1亿元,同比增长18.2%,占全国白酒利润的33.4%。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白酒产业实现产量、营收、利润同比增长11%、20%、33%,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了54%、50%、30%。

“四川也是全国白酒销售收入、利润和出口量最大的省份。名酒品牌之多更是不言而喻。中国酒都宜宾、中国酒城泸州,在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中独占两席。川南区域已经形成世界名酒核心产区。成都、德阳、遂宁名酒产区也日渐兴盛。”宋书玉表示。

除产业规模外,川酒在人才和技术方面也具有优势。目前,川酒从业者总人数超过80万人,技能型人才近8万人,专业人才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在首届中国酿酒大师中,有19位来自白酒行业,四川独占9席,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46人,其中16人来自四川。

“川酒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拥有产业人数最多的酿酒大师、首席品酒师、白酒国家评委、品酒师、酿酒师、高级酿酒技师等人才。”宋书玉称。

川酒一二线品牌发展持续向好

近年来,川酒一二线品牌发展向好。其中,五粮液营收从2017年的301.87亿元增长至去年的573.2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从96.74亿元增长至199.55亿元。今年上半年,舍得酒业营收增长超过130%;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340%。

而一些川酒二三线品牌的经营效益也向好。“最近几年,我们的效益还是很不错的,比较好。”一位丰谷酒业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今年1~6月丰谷酒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69%。去年川酒集团旗下叙府酒业营收达到7.07亿元,同比增长82%。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亦可观。

除一二线品牌外,一些川酒新势力品牌也在快速发展。“2020年财年(去年4月1日-今年3月底),光良酒业终端销售额突破16.35亿,同比增长超180%,其中湖北、安徽、新疆、江苏和浙江市场均实现多倍增长。”光良酒业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21年财年年度销售规划为30亿终端销售额。

目前,一些川酒区域酒企也在大力扩产。去年7月,位于四川巴中的区域酒企——小角楼生态白酒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产,露天陶坛区及千口窖池均已开始使用,新的厂区为小角楼全年新增基酒产量4000吨。此外,丰谷、叙府等“小金花”企业也正加速推进新的产业布局,争取在新的时期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白酒品类竞争日趋激烈

虽然在中国白酒行业中,川酒目前仍具有很大的优势,但由于行业竞争和品类竞争,川酒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另外如何在优势中找突破,如何在常态中再提升,也是摆在川酒发展面前的难题。

一方面,白酒行业经过近几年的深度调整,两极分化的态势更加明显。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白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家庭作坊式微小企业数量均处于下降态势。白酒规上企业数量由201年的1563家减至2019年1176家,家庭作坊式微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一些中小川酒企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产业大环境的影响。

另一方面,白酒香型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近年来以茅台、郎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以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发展迅猛,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相比而言,除郎酒外,其余川酒龙头企业基本以浓香为主,目前虽然川酒占据优势,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面对变革,川酒不能自我感觉太好,躺在优势上吃老本,而应当居安思危,不断进取。”今年4月,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就对外表示。

“浓香酒产量相对较大,竞争激烈,目前还没形成抱团活力;而酱香产区品牌形成,物有稀为贵,茅台的引领性极强;清香淡雅柔和,性价比较高,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所致。这些都导致酱香型和清香型白酒市场占比提升。”四川省食品饮料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而白酒专家万兴贵则对记者表示,浓香型白酒要想稳住并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首先要坚持品质为王,同时加强消费者对浓香型白酒的品质认知。

“川酒全国行”正是政府层面整体推介川酒的动作之一,活动的举行,正不断提升川酒的品牌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酒 浓香型 六朵金花 茅台 酱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