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电建公告“退房”,旗下百强房企电建地产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4:00:33

◎电建地产并不是要退出房地产,更多的是对资产进行调配,是一种的“腾笼换鸟”举措,应该不会涉及到在建和将建项目。

◎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9月28日晚间,中国电建公告表示:“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中国电建要离开房地产了。

退房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中国电建表示:“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本次交易不涉及发行股份。”

但与此同时,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

中国电建旗下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主要为电建地产,在公告中,中国电建对电建地产的介绍是“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核准的具有房地产开发主业资格的央企之一,公司主要依托下属电建地产开展房地产业务”。

但此置换的“房地产板块资产”究竟是否是电建地产,《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电建地产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中国电建方面,记者也未能获取有效信息。

这产生了一个疑问,经过此次资源置换,是否意味着电建地产也将退出房地产行业?

激进

事实上近年来电建地产的发展颇为激进。2020年,电建在克尔瑞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中排名第63位,操盘金额达到492.3亿元,而2019年为第78位,操盘金额也只有290.9亿元。

电建地产在2020年加速拿地。根据相关媒体统计,2020年11月至12月间,电建地产拿地金额便高达200亿元,远超其2019年全年拿地金额。在北京,2020年12月2日,电建地产以57.95亿元一举竞得北京市海淀区西八里庄0711-652、640、641地块。

但是另一方面,2020年,电建地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25亿元,同比下降36.80%;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5.75%,但数额也仅有2040.56万元而已。

根据中国电建2021年半年报,电建地产上半年净利润为-4.9亿元,而整个2020年,电建地产的净利润也只有5亿元。

2019年,电建地产的净利润尚有6.7亿元,2018年的净利润更是达到12.5亿元。

从电建地产官网看,该公司在北京在售项目包括位于旧宫地铁站东300米的京能电建·洺悦湾、门头沟鸿瑞西峰·溪悦府等。

不确定

从已知的行业先例来看,资产重组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2021年9月10日,葛洲坝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决定对公司股票予以终止上市,终止上市日期2021年9月13日,中国能源建设作为存续公司,将通过接收方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类似于电建地产与中国电建的关系,葛洲坝旗下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地产)的发展节奏似乎并未受到合并的影响,就在9月26日至27日的广州集中供地中,葛洲坝地产还以10.9亿元拿下南沙区横沥岛大元路以北地块。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公开表示,作为中国能建的子公司,葛洲坝在集团内部的地位正在下降。作为能源企业,中国能建需要更加专注于开展能源业务。但是,房地产业务地位的下降,并非意味着要退出这一市场。

另一个例子是鲁能的房地产业务。2009年,央企“退房令”发出,鲁能试图将旗下房地产业务装入广宇发展的计划未能完成。2013年底,广宇发展再次披露重组预案,但仍以失败收尾,原因是鲁能集团送审材料中涉及实际控制人方面的信披失实。2016年,第三次重大资产重组由鲁能发起,到了2017年11月,广宇发展正式成为鲁能集团旗下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鲁能集团持股76.13%,成为控股股东。

然而就在2021年9月5日,广宇发展却发布公告,表示拟筹划重大资产置换,将剥离地产业务,进军新能源领域,房地产业务再次遭到抛弃。

需要注意的是,电建地产重组成立于2005年11月,是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中央企业之一。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电建地产并不是要退出房地产,更多的是对资产进行调配,是一种的“腾笼换鸟”举措,应该不会涉及到在建和将建项目。

只是,中国电建公告中最大的疑问,“房地产板块资产”究竟是否是电建地产尚无结论,同时电建地产和南国置业的合并失败后,究竟将如何发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建 房地产 百强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