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比传统基建碳排放量减少7.24% 专家称新基建环境效益仍有挖掘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2:30:14

◎综合来看,新基建相关政策随着认识的深入而不断完善,但新基建投资计划与配套政策对于绿色与包容性的考虑有待加强。对新基建产业名录中的项目设置绿色标准,可以提高新基建的绿色化水平。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从2020年开始,以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崭露头角,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新基建对碳中和又有什么影响呢?近日,国际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与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发布《新基建综合效益探究——基于绿色与包容性复苏框架的评估分析》报告指出,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在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传统基建减少7.24%。

该报告作者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王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环境角度来看,新基建其实已经有综合效应,但是还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建议新基建建设与双碳目标有更好结合的顶层设计,把绿色标准、碳排放标准放在新基建的设计和投资框架里面去,更好推动实现综合效益。

新基建需要更多绿色政策

“新基建”以5G基建、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新一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也有观点认为,整体上这些设施都要增加耗电量与能源消耗,这似乎与降低碳排放有着天然的矛盾,要发展就必须消耗更多的能量?

王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国的基建的深度和广度已经有很大进展,整体上还是稍微不足。“这种情况下,问题不在于要不要搞基建,而是搞哪种基建。所以我们需要评估的是,在满足发展要求下,哪些基建对经济带动的作用更强,同时相应的能耗排放相对更少一些。”

报告指出,在相同的1.8万亿元投资额约束下,新基建拉动的GDP约为2.1万亿元,投资乘数达到1.17。2020年新基建的产值达47572.64亿元,略高于传统基建的47287.30亿元,对稳固经济内循环有一定优势。与此同时,新基建对通信电子业与电器制造业产出规模的刺激明显,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具有积极影响。

全国层面,现阶段新基建其投资占比仍然难以与传统基建相比。在全国已经落地的16.51万亿元PPP项目中,包括信息网络建设、光电、充电桩、生物质能、智慧城市、科技等新基建项目投资仅为1141.24亿元,占比0.69%。

地方层面,除江苏、福建等少数几个省份外,新基建相关政策对环境效益的侧重较少,针对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的绿色规范更是稀缺;5G建设作为新基建之首,在各省政策中均有布局,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或是融合性基础设施则是各个省份之间有不同的侧重。

上述报告指出,综合来看,新基建相关政策随着认识的深入而不断完善,但新基建投资计划与配套政策对于绿色与包容性的考虑有待加强。对新基建产业名录中的项目设置绿色标准,可以提高新基建的绿色化水平。例如,对新基建上下游行业的节能减排效率予以关注,尤其应重视产业关联度较强的国民经济行业中的低碳技术储备与发展。制定具体的绿色标准时,一方面要与国际标准接轨,保障跨境绿色资本融通的顺畅,另一方面应该与我国最新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保持统一,强化政策协同。

新基建投资将面临低碳考验

在环境效益方面,《报告》指出,2020年新基建投资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于传统基建低7.24%的减排率。王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基建对节能减排有一定贡献,但节能减排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由于新基建投资仍然依赖于电力、金属冶炼业、石油炼焦、化学品业和煤炭采选业等高耗能行业,其上游与高耗能产业密切相关,新基建投资的减排潜力的发挥仍然受到其上游产业“高碳锁定”的影响。同时,在“3060”气候目标下,新基建投资也将面临更严格的低碳考验。

横向对比来看,城际高铁、特高压对GDP拉动贡献最大,分别为9734.30亿元和5169.82亿元,然而二者在投资建设周期中的能耗与碳排放也最高,占所有新基建能耗的48.87%和27.28%,占所有新基建碳排放的50.87%和25.89%。

相比之下,充电桩、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在较小的碳排放情况能够实现较大的GDP贡献。在带动城镇新增就业方面,城际轨道交通、特高压、5G表现亮眼。

报告建议,从兼顾单位投资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成本来看,决策部门可通过降低投资门槛等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有序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这三类新基建领域;若优先以单位投资的新增就业人数或新增平均收入水平作为决策依据,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可以委以重任。

在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杨心然在看来,未来新基建的发展规划需要更明确的低碳采购标准,同时其绿色内核的提质应从新基建目标行业供应链上游的能效优化出发,片面强调新基建投资目标行业的节能效益会低估新基建在建设过程中的能耗与排放成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建 碳排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