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规则明确、边界清晰,互联网商业生态才能成长出更多“专精特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3:55:29

◎企业是技术最活跃的创新者,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确实也需要思考更多社会责任的维度。这种驱动一部分需要行政规范和社会监督,另一部分还是需要行业自律组织、企业自律,各方一起打造一个长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正向反馈。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27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乌镇论道: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发表了主题为《互联网企业的自我修炼:规范发展与明晰边界》的主旨演讲。

赵何娟认为,互联网不应该是法外之地,企业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应该处理好创新发展与守法合规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开放分享和网络安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行业发展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坚定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利国利民的前提下求得自我发展。

钛媒体成立于2012年,多年来深耕科技财经专业信息与数据的研究,专注于服务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今后,公司如何在互联网的广阔空间中寻找到自己的明确定位?如何在细分领域布局?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又应如何守好边界,保持自律?基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

企业要更关注技术创新应用方向

NBD:您提到,互联网企业在创新同时,要明晰企业发展边界、规则,加强自律,我们也注意到,此前新技术下的“信息茧房”“大数据杀熟”等问题被舆论高度聚焦。如果说自律是对企业道德层面的规范,那么是不是也有可能从技术创新层面,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赵何娟:我们相信技术创新是好的,是提升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动力源。

技术的突破存在很多应用潜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因此要更关注企业技术创新应用的方向,我认为有三个方面有助于提升技术创新的转化,一是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二是要以提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为衡量标准;三是要以保护用户在网络世界的权益为准绳。

企业是技术最活跃的创新者,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确实也需要思考更多社会责任的维度。这种驱动一部分需要行政规范和社会监督,另一部分还是需要行业自律组织、企业自律,各方一起打造一个长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正向反馈。规则明确、边界清晰,才更有利于在互联网商业生态中成长出更多“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钛媒体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赵何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钛媒体是伴随着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成长起来的,多年来专注对科技财经专业信息与数据的研究,专注于服务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在当前国家提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背景下,接下来钛媒体在细分赛道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赵何娟:伴随着近几年中国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钛媒体成为新时代鼓励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方针政策下的极大受益者。

九年来,我们专注于对科技财经专业信息与数据的研究,专注于服务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紧跟科技趋势,深入产业研究,致力于提升科技与传统产业对接效率和投资者教育成熟度,消弭数字时代的信息鸿沟,推动数字世界的机会平等。我们找准了细分市场定位,也在行业里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现在钛媒体已经形成了“新媒体、科技股数据服务、全球技术专家网络、科技IP与创意产品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和“钛媒体国际”全球业务布局。

月初,钛媒体整体又进行了一次重要的“财经化”升级,将更进一步走向专业财经化、数据化。在钛媒体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过“要打造国际级的新型财经科技媒体”,这个目标延续至今依然没有改变过,我们希望通过内容、服务、数据、活动等维度,打造一个领先的财经科技信息服务平台。

这次“财经化”升级之后,我们全新搭建了财经“快报”——科股通讯社,以及深度行业研报、科股投资者教育、专家网络、会员服务等全新产品模块,以全新的市场数据结构和产品形态,打通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信息壁垒、产业数字化壁垒,钛媒体在产品形态、数据与内容挖掘、资源整合上,未来都会持续不断地有新的重大升级。

集中资源做核心业务创新

NBD:当前全行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浪潮,在连续几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企业家高峰对话中,我们注意到,大家讨论的角度、对数字化的理解从分歧走向了共识,认知更加深入。钛媒体乌镇咖荟的企业家对话延续了数年,对您而言,哪几点感受最为深刻?坚持举办的动力来自哪里?怎么看咖荟对行业和公司本身的意义?

赵何娟:今年是我们第三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企业家高峰对话,一方面是钛媒体作为财经科技信息平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一个高规格、互联网各个行业头部企业都会参加的活动期间,邀请到很多行业领跑者一起来讨论一些重要的热点议题、分享一些用户关注的话题,是能够给用户生产出更有价值的信息的。

另外,今年我们活动也聊到了“变与不变”的话题,包括互联网行业在内,疫情以来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各个行业发展都是有周期的,我们希望乌镇咖荟·企业家高峰对话可以陪伴这些企业穿越周期,每年就像老朋友聚会一样,除了讲一讲行业观察,我们也会邀请很多各个行业的朋友来参加,大家一起交流一些新的合作机会,也更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乌镇咖荟·企业家高峰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从2014年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咖荟·企业家高峰对话已连续举办多年,作为互联网行业资深观察者、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度参与者,您怎么看这些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变化和发展?您今年主要关注和聚焦的议题有哪些?

赵何娟:世界互联网大会依旧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互联网行业特别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每年的话题都是更贴合市场新趋势、政策新解读、行业新变化。要说变化的话可能就是每年都会有很多新的公司参与其中,可以看到很多有潜力的公司在快速地发展,在国家大力提倡“专精特新”发展的背景下,我们也相信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获得发展机会,我们也会对这些新趋势、这些企业的发展进行更多关注和报道。

对于关注的议题,今年我在分享的时候其实也说了,在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边界和社会责任”问题,对互联网企业的持续发展会变得特别重要,就是我们说的“增长”和“方向”的关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持续做方向的调整,让自身业务变得更聚焦,集中资源做核心业务创新,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这也符合“专精特新”的发展倡导。

钛媒体也一直在以此来要求自身,未来钛媒体将进一步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做强主营业务,服务实体产业技术升级,培育健康的科股投资者生态,“专注、专业”地创造优质内容和精细化运营每一个数字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赵何娟 钛媒体 互联网 乌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