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空客中国CEO徐岗:客改货已具备可行性 A350货机预计2025年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3:52:03

◎空客中国CEO徐岗认为,空客的货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客改货领域,目前在技术和机缘上已经具备可行性。“我们在中国已经有大量客户使用我们的客机,我们的整个维修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和支援服务运营体系都是非常成熟的,空客的货机未来会在中国市场上具备竞争力。”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28日至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举行,期间,空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在中国航空市场的最新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8月底,空客今年交付给中国内地客户的飞机共87架,占空客全球交付量的23%。

去年,民航业受疫情冲击巨大,导致空客等飞机制造商订单量下滑、交付速度下降。空客中国CEO徐岗表示,随着中国国内民航市场复苏,单通道客机需求显著增加,空客已经着手提升单通道客机的交付速度。

而在货机方面,空客在中国的货机市场份额仅有2%,与其在客机领域平分国内市场的局面并不相当。徐岗表示,空客在货机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客改货市场具备巨大潜力,在技术和机缘上空客已经具备条件。对于市场给予厚望的A350货机项目,据其透露,第一架A350货机预计在2025年交付。

空客在中国航展期间的新闻发布会,左一为空客中国CEO徐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单通道客机需求增加 正研究提升交付速度

在9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空客带来其在中国市场的最新“成绩单”——截至8月底,空客今年交付中国内地客户飞机87架,占空客全球交付量的23%。其中,80架是A320系列飞机,7架是A350系列飞机,可见以A320为代表的单通道客机(窄体机)正成为中国市场“宠儿”。

“现在民航市场的恢复,首先是从区域市场和国内市场开始的,这是毫无疑问的。随着疫情的控制和航空运输量的恢复,全球大量航空公司对单通道飞机的需求正在显著增加,我们也感受到了市场上热烈的希望。”空客中国CEO徐岗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航线客运量上半年已恢复至历史同期水平,但国际航班基本处于冰冻状态,其中洲际航线基本为宽体机市场,这让适用于国内航线、成本更低的单通道客机逐渐受欢迎。

徐岗介绍道:“疫情后,空客的每月飞机交付速度曾经从60架左右降到了40架,目前这个速度已经在爬升的过程中,董事会也正在研究未来5年提升交付速度的计划,相信很快会作出决定。总体来说我想给大家传递的信息是,空客在单通道飞机方面是非常乐观的,需求是很强劲的,我们会抓住这个市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抢占中国单通道客机市场,空客今年还在中国大力推销全新的A220飞机。“A220弥补了整个支线客机(100座级以下)和干线客机(150座级以上)中间的市场空白,适用于中国西部市场,以及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连接。目前A220正在为取得中国的适航证而努力,与中国客户的洽谈也正在进行中。”徐岗说道。

货机份额仅2% 客改货已具备可行性

空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空客机队在中国内地的市场份额为53%,占据半壁江山。从机型来看,单通道客机的占有率为54%,宽体客机为61%,而货机仅有2%。

事实上,尽管在客机领域与对手波音平分秋色,但在货机领域,空客的表现远不及波音。波音整体的货机家族配备较为完善,包括了大容量的747-8货机、远程的777货机,以及全新737-800波音改装货机(BCF)等,并且比空客更早提出客改货解决方案。

那么,后来者空客要如何赶超?徐岗认为,空客的货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客改货领域,目前在技术和机缘上已经具备可行性。“第一在技术上,我们已经和合作伙伴一起着力扩大客改货的能力;第二在机缘上,空客A321、320和330系列的第一批飞机(的机龄)正值需要客改货,如今的市场也拥有充足的货源。”徐岗分析道。

他认为,空客在发展客改货方面具备重要优势:“我们在中国已经有大量客户使用我们的客机,我们的整个维修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和支援服务运营体系都是非常成熟的,空客的货机未来会在中国市场上具备竞争力。”

不久前,空客董事会同意推进A350货机项目,被视为空客“押注”货机的重大举措。那么,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

徐岗在发布会上回应道:“新一代A350货机在节能和减排方面非常显著,比上一代的客机和货机至少减排20%以上,也是按照业载来看成本最低的货机,市场的一致反应是对这款货机充满期待,将给中国的货机市场带来了一个新的选择。我们预计第一架A350货机会在2025年交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空客 A350 客改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