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医保局答每经问:所有省份均已启动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今年前8月已服务506万人次涉医疗费用超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07:35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经联网覆盖了全国87.4%的统筹地区。

◎医保部门还会同财政部门启动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主要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参保人的就医结算需求。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929日,国新办就《“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

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近期,多地开始实施门诊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机制,长期以来跨省异地医保结算难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吹风会现场向国家医保局提问:“近期多地开始实施门诊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机制,请问未来是否会在更大的范围推广?关于进一步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医保局下一步有何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吹风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网(栾海军 摄)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司长王文君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国家医保局优化公共服务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医保局在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基本实现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门诊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相关工作,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所有省份均已启动门诊费用跨省结算

929日当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医疗保障政策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捷化、改革协同化程度明显提升。

王文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所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已经联网覆盖了全国87.4%的统筹地区,全国还有76.6%的区县至少都有1家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今年1~8月份,全国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06.1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2.74亿元,基金支付了6.93亿元。

与此同时,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也已启动。王文君介绍,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主要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满足参保人的就医结算需求。

此外,有关部门持续优化备案服务。推进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服务的跨省通办,目前全国80%以上的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现了异地就医的线上快速备案。

王文君介绍,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难度远远大于住院结算,对信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各地政策的统一性、结算的及时性要求都很高。医保部门将会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有序推进这项工作,切实解决老百姓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扩大跨省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

针对“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王文君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一方面,要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程,指导各省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制度和规程。

“另一方面,国家医保局将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平台,扩大跨省直接结算的覆盖范围,提高直接结算率,提供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王文君说。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多次就建立健全多层次医保制度体系发声。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医保服务网络。推进基本医保参保登记和接续转移等跨省通办,在全国实现异地就医住院、门诊费用线上结算。

此外,根据地方媒体报道,目前广州、汕头等20个地市已开通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也将于近期有序推开。

根据国办印发的《规划》要求,将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持续优化运行维护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完善平台功能。

此外,还将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管理服务。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服务定点协议管理,健全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将医保管理服务延伸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医疗行为,形成比较完善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保 门诊费用 跨省直接结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