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正研究全人群是否需要加强免疫 重点人群及高风险人群建议开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35:32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也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还包括接触到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9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要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特别要强化疫情防控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精准处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制定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措施,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加强免疫工作。其他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策略目前也在抓紧研究。

建议部分60岁以上人群考虑加强免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全球接种新冠疫苗的总剂次已经超过60亿次,我国已经超过22亿剂次,疫苗保护新冠引起肺炎的有效率达到70%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不过在疫苗接种后,经过一段时间有一些人免疫力有所下降,保护效果也在削弱,对此王华庆表示,研究表明通过加强免疫,没有看到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也看到了中和抗体的快速增长或反弹。另外,加强免疫半年之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这些都提示,加强免疫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王华庆介绍,基于这些情况,正在考虑加强免疫的问题,尤其是重点人群免疫的问题。

“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也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还包括接触到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建议开展加强免疫。”王华庆说,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还有部分60岁以上的人群,也可以考虑加强免疫。对于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感染的风险还存在,所以对这些人群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王华庆说。

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

今年国庆假期出游期间的游客人数将明显增加,文旅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做好国庆假期期间出游的疫情防控工作?

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回应表示,今年国庆期间三个因素叠加可能会使游客人数增加:一是受78月份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出门旅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

“同时,文化和旅游活动天然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将给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侯振刚说,为此文旅部门将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

首先是要求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要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提醒。

与此同时,要求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单位严格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此外,要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此外,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疫苗接种 加强免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