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机通信产业观察:iPhone13发布前苹果销量低迷 兆易创新、TCL科技市值跌破千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30 14:49:33

◎三家运营商的5G套餐用户总数为5.8亿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4.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2亿户。

◎8月份,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430.6万部,同比下降9.7%,其中,5G手机1768.8万部,同比增长9.4%,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8%。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制图 刘青彦)

8月是学生暑期购买手机的高峰期,不过手机市场销量整体上较为疲软,特别是苹果新机发售前,消费者观望态度明显。

自2021年3月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第三方数据机构CINNO Research,每月持续发布《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简称手机通信产业观察)。报告持续关注三大运营商、手机品牌商、手机供应链最新数据,长期追踪和洞察中国手机通信产业链发展趋势。

截至8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103.7万个,超过百万站规模,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乡镇5G网络覆盖比例也不断攀升。手机市场表现方面,OPPO延续今年在国内的强劲态势,年内一直霸榜国内手机销量单月第一,8月份OPPO手机销售570万台,同比增长25.8%。在iPhone 13新机发布之前,用户观望等待态度明显,当月苹果手机出货为280万部,环比下降。

电信收入解析:新兴业务收入维持高增长 在京沪占比已超25%

今年前8个月,电信运营商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共完成新兴业务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较1~7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98%和34.8%。

值得注意的是,东部地区新兴业务收入规模明显领先,中西部地区增长迅猛,也毫不逊色,特别是宁夏、甘肃等。前8个月,北京、上海新兴业务收入占比已超25%,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以及宁夏和甘肃新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5%。

电信设备方面,Dell'Oro Group数据显示,初步估计表明,整体电信设备市场在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0%,今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5%,较第一季度16%的同比增长率出现下滑。上半年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对无线和有线设备的强劲需求,以及美元走软。中国市场增长的相对放缓,是导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期间同比增长减速的原因之一。

Dell'Oro Group估算,其中,华为和诺基亚在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期间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而思科、爱立信、三星和中兴通讯在此期间实现了市场份额小幅上升。

紫光展锐产品规划与市场专家汪大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5G覆盖深度提高,5G行业应用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R16的5G标准支持1微秒同步精度、1毫秒空口时延、灵活的终端组管理。这些技术特性将加速5G在工业、汽车、能源、医疗、公用事业等物联网应用,为全面挺进“物联网时代”打好基础,是推动经济社会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电信消费解析:前8个月5G套餐用户净增超2亿 更多乡镇用上5G

截至8月末,三家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达16.2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205万户,5G套餐用户总数为5.8亿户。其中,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4.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2亿户。

分运营商来看,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渗透率分别为,中国移动32%,中国电信为40%,中国联通41.2%。从今年累计净增5G套餐用户来看,中国移动5G套餐增加近1.4亿户,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年度累计净增6000万和5800万左右,也就是上半年5G套餐用户国内增加了2.58亿用户。

宽带方面,截至8月末,三家运营商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5.19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510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77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2%,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1个百分点;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864万户,比上年末净增1224万户,千兆宽带发展迅速。人均月流量使用量上,西藏、青海、云南和新疆的8月份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超过18GB/户月。

截至8月末,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103.7万个,超过百万站规模,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同时,已有29个省份实现了县县通5G网络,全国乡镇已有1.4万个开通5G网络,占比超过40%,东部地区乡镇5G覆盖比例达到76%,乡镇5G网络覆盖比例不断攀升,更多的乡镇地区开始用上了5G。

此外,9月23日,作为第四大5G运营商,中国广电正式启动广电5G内部友好用户192号段放号测试。启动内部友好用户放号测试,是广电5G放号运营之前的关键节点。中国广电将根据测试情况,适时启动广电5G正式放号商用。

手机产销量解析:iPhone13降价或挤压国内品牌高端市场

8月份,主要产品中手机产量1.3亿台,同比下降7.2%,下降幅度明显。据海关统计,前8个月,我国出口手机6亿台,同比增长3.9%。

当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430.6万部,同比下降9.7%,其中,5G手机1768.8万部,同比增长9.4%,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2.8%。前8个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27亿部,同比增长12.3%。从单月数据上来看,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的局面。

最关注的分品牌手机市场表现方面,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OPPO一直延续今年在国内的强劲态势,年内霸榜国内手机销量单月第一,8月份OPPO手机销售570万台,同比增长25.8%。vivo方面排名市场销量第二,环比上月稍有下滑。

荣耀方面排在市场第三的位置,当月手机销量420万台,略高于小米。在iPhone 13新机发布之前,用户观望等待态度明显,当月苹果手机出货为280万,环比下降。

针对苹果新机,华泰证券认为,苹果iPhone 13新品尽管硬件升级不大,但降价力度超市场预期,128G的iPhone国行版较去年降价12%。此次苹果降价将有利于iPhone系列的短期销量和用户基数的提升。基于中国智能手机进入存量市场以及华为受限,苹果的定价策略或将对高端市场品牌格局,尤其是小米等品牌的份额带来不确定性。

手机供应链解析:舜宇镜头出货同比下降23%LCD面板迎来价格下行趋势

根据海关数据,1-8月份,我国出口集成电路2068亿块,同比增长33.4%;进口集成电路4241亿块,同比增长27.2%。

手机芯片方面,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出于各家手机在高端旗舰新品上的发力,高通近来上升明显。8月份高通智能手机芯片出货1060万颗,同比增长32.4%。联发科方面当月排名市场第二,出货1020万颗,苹果、华为海思紧随其后,紫光展锐出货手机芯片140万颗,增长18084%,特别是国内市场增长迅猛。

摄像头方面,舜宇8月手机镜头出货量1.25亿颗,环比增长20%,同比下降23%。丘钛科技方面,8月摄像头模组出货量4076万颗,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20%,其中3200万像素的以及以上摄像头模组方面,当月出货1227万颗,同比增长超63%。

手机显示方面,进入下半年,LCD面板迎来价格下行趋势,主要因全球多地疫情反复导致需求不及预期,一季度提前拉高的库存水位未完全消解,叠加上游零部件缺货影响,终端开始控制面板库存。

CINNO Research分析师表示,预计9月a-Si/LTPS面板将连续第三个月价格下降0.1美金;AMOLED面板价格受芯片缺货影响将继续保持高位横盘,国内部分品牌厂商为保证芯片供应不受影响提前开始向主要芯片供应商锁定明年芯片产能。

资本市场趋势:兆易创新、TCL科技市值跌破千亿

Wind数据显示,A股手机产业概念股82只。截至9月28日收盘(下同),其中达到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有13家,与上月相比,兆易创新、TCL科技市值跌入千亿以下。其中兆易创新陷入董事长减持风波,TCL科技下跌近9%。

13家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是比亚迪(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收入2020年占公司营收38.34%),但9月份公司市值也下跌超过10%。

在82只概念股中,9月份整体上下跌明显,超过50家手机产业链企业处于下跌通道。特别是巨头方面,京东方A、三安光电、歌尔股份均表现欠佳。闻泰科技下跌超过20%,市值1209亿元。9月份,新宙邦上涨超过35%,欧菲光方面也是一改以往的颓势,当月涨势明显。

苹果9月股价呈震荡下行走势明显,近20个交易日下跌7.32%,当地时间28日收于141.91美元每股,目前市值23457亿美元,新手机的发布,对股价并没有明显提振。小米集团方面,在港股近20个交易日下跌12.8%,目前市值5483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hone13 oppo VIVO 荣耀 手机通信产业 兆易创新 TCL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