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8:50:36

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只要符合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操作规则就好了。上周末已经说了,如果担心风险,心态难以平和,就减仓减到让自己心安。至于假期期间海外市场会发生什么,这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事情,不如把目光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趁着国庆假期,放松心态、陪陪家人、提升自己……和市场保持一段距离,再回去看市场,或许又是一种新的眼光。

Upload_16329125340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真应了那句老话——“好的不灵,坏的灵”。

昨天想到今天市场会有抛压,但跌成这样还是超过了预期,指数节前没能守住3560点,周一还有800只股票红盘,今天只剩不到500只,“节前魔咒”还是给了很多人一闷棍。

让人欣慰的是,昨天达哥看留言,很多朋友都已经减仓了,今天的损失应该会小很多。差不多该拿钱过节的人,今天已经离场了,明天的A股反倒轻松了。

看了眼外盘,A股这边刚刚“重伤下场”,昨晚挨打的欧洲市场又满血复活上场了,另外纳指期货也涨了1%。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美债消息满天飞,不安情绪蔓延,很多投资者只好先出来观望了。

昨晚,美国参议院没有通过民主党关于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消息一出,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恐慌,风险资产应声倒地。

按理说,民主党手里的牌挺好的,奈何过于自信,变成了臭棋篓子。这次去参议院投票的法案是一个“捆绑”法案,不仅仅包含了3.5万亿美元的政府拨款方案,还附加了暂停债务上限的要求。

“捆绑”法案就突出了一个词——“浑水摸鱼”。民主党想趁着美国再不借钱就关门之际逼参议院一把,把自己夹带的各种私货包含了进来。而共和党认为,债务上限的事情应该由民主党自己解决,于是没有一个共和党议员投出支持票。

两边掀桌子,说到底还是利益分配不均。看过《纸牌屋》的人,对这种谈判应该一点也不陌生,共和党就差没把“得加钱”三个字刻在脑门上了。

看着共和党人不同意,耶伦就又出来喊话了,话也说得非常狠,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将在今年10月出现债务违约,这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乃至金融危机。

这一喊不要紧,金融市场却被吓了个够呛。那美债到底会不会违约?

达哥觉得违约的概率比较小。有史以来,几乎还没有哪个国家以本国货币发行债务,从而酿成债务危机。美国两党制下,相互拆台、攻击是常态,但是真到崩溃前,那些政治精英还是会理智选择合作的,毕竟一个崩溃的烂摊子,换谁来治理都会是困难的。

那联邦政府接下来会关门吗?

这个还真拿不准,毕竟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最近一次是2018年圣诞节前,特朗普要修墙,借钱没通过,政府停摆了整整35天,标普500指数在停摆前跌了不少,停摆后还涨回来了300点,等于没受什么影响。

从最近几次“关门停课”事件来看,1990年至今的四次政府“关门”都直接或间接地致使美股受到牵连。如果“停课”时间较短,那么冲击就有限;如果持续两周以上,则美股大概率下滑。

美股如果继续大幅下杀,对A股自然也会有一定冲击,但这种冲击仅仅是短期的。具体可以参考达哥中秋的文章《外盘大跌你慌吗?先看几个不慌的理由——道达对话牛博士》。

各国股市的表现,除非发生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的事件外,整体虽然有相关性,但更多还是取决于自身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基本面。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是全球倒数第三,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机率很小。

今天,资金在犹豫中出逃,量化模式的资金,在长假氛围中跑得更快。市场的抛压今天得到了较大程度的释放,因为今天卖了明天才能取钱出去,明天市场有望相对平稳一些。

别人在恐慌,我们不能恐慌。节前最惨烈的杀跌,即将告一段落,静待节后氛围回暖。总体而言,大幅震荡期考验大家的心理素质,想想上一次大幅震荡,指数跌到3300点,后来依然攻上了3700点。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时间会给你空间。

对于节后A股的表现,很多券商都做了统计,国庆节后第一天,指数上涨的概率高达70%以上。从统计学规律来看,只要不出现超预期事件,持股过节的胜率还是蛮高的。

持股还是持币,只要符合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操作规则就好了。上周末已经说了,如果担心风险,心态难以平和,就减仓减到让自己心安。

炒股遭遇亏损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样是亏,也会有微妙的差别。如果按照规则严格执行,亏得明明白白;如果只是单纯追涨杀跌,就亏得毫无价值。

至于假期期间海外市场会发生什么,这不是我们能左右的事情,不如把目光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趁着国庆假期,放松心态、陪陪家人、提升自己……

和市场保持一段距离,再回去看市场,或许又是一种新的眼光。

今天该离场的已经离场了,不走的也就不会走了。行情不好,知道大家心情也不好,达哥会一直陪着大家,来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咱们鸡汤接着熬。另外,上面有一句话,达哥重提: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时间会给你空间。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冬天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