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郁闷,两个多月没有过赚钱的快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6:51:46

如果你喜欢追涨杀跌,追逐市场热点,习惯于寻求刺激的交易模式,那也就失去了基金投资的意义。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做基金投资,那么真的就要忍受得住调整,耐得住寂寞。因为基金投资是没有终点的长跑,长跑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平淡的,只要时间拉得足够长,赚钱只是迟早的事情。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明天是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了,有朋友问Z哥,国庆准备哪儿去耍?

耍?哪儿还有心情耍啊?股市早已把Z哥虐得灰头土脸,眼看就要国庆节了,结果市场跌成这样,更加郁闷。

今天,A股市场依旧没有什么起色,就连中国石油,盘中都险些遭遇跌停,我们普通投资者,更是遭遇无差别“打击”。沪深两市只有400多只个股上涨,近4000只个股下跌。

Z哥悄悄告诉大家,已经有两个多月时间没体验过赚钱的快感了。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就是7月22日之后,市场就没怎么舒坦过了。这一天之后,沪指曾经连续大跌4个交易日,此后虽然沪指重新回到3700点上方,但由于市场热点切换过于频繁,波动过于剧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这一天之后,今年偏股型基金就开始进入最难过的一段时期了。

曾经一度,我们可以看到,有6只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超过100%。但截至昨天,排名第一的前海公用事业年内收益88.6%,排名第二的信诚新兴产业年内收益83.3%,另外,广发多因子、长城行业轮动,大成新锐产业,金鹰民族新兴等今年的名基,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净值回落。

所以Z哥说,近期很郁闷啊,股票也在亏,基金收益也在下降,哪儿还有心情国庆出去耍?虽然我今年已经做好了市场不好做的准备,收益预期降得比较低,但是如果两个多月时间不赚钱了,这种基金投资的体验,实在是太差了,也难免会对自己持有的基金产生质疑。

不知道各位网友,是否也有类似的感受。如果两个月不赚钱,三个月不赚钱,真的就会重新审视一下这个市场了。

当然,今天Z哥并不只是想在栏目里吐槽的,吐槽对我们的投资没有任何帮助,Z哥还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干货。

今天Z哥想说的是,如果你喜欢追涨杀跌,追逐市场热点,习惯于寻求刺激的交易模式,那也就失去了基金投资的意义。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做基金投资,那么真的就要忍受得住调整,耐得住寂寞。因为基金投资是没有终点的长跑,长跑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是非常平淡的,只要时间拉得足够长,赚钱只是迟早的事情。

其实,两个月时间不赚钱,也根本不算什么,几年不赚钱都是有可能的。

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WIND数据终端编制了一个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该指数反应的就是所有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表现情况,指数基期是2003年12月31日,到现在已经接近20年了。

通过这个指数,我们可以发现,历史上在2008年1月是一个重要的高点,如果在这个阶段买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一直要到2015年3月才能开始赚钱。也就是说,其中有7年时间是不赚钱的。

再往后走,到2015年6月,A股市场很快又迎来第二个重要的历史高点。如果这个时候在高点买入基金,就要等到2020年7月才能开始赚钱,期间又是5年时间不赚钱。更加痛苦的是,每次高点之后,最大的回撤可能超过50%,追涨式投资可能会面临腰斩式的下跌。

当然,上面的例子,实际上是非常极端的情况,看上去非常恐怖。但实际上,如果考虑波动率的话,那么近20年当中,对于可计算的任意时点,其近1年的波动率算术平均值为20.16%。也就是说,在偏股基金的投资过程中,我们可能需要经受大约20%的常态波动。

“20%的波动”,这个数据我们经常看到,比如在接受风险评估时,经常会被问,是否愿意承受20%的损失。其实这个数据,也就是这么来的。

但再看好的一面,如果时间拉长到近20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在这段时间内的年化收益率为15.47%,如果能够稳定获得这个收益,Z哥觉得,对我们每个普通投资者来说,都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投资回报。

所以,Z哥今天想表达的是,基金投资确实是看长线,看年化收益率(跌的时候都这样安慰自己)。基金投资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很平淡,有时候还很痛苦。但是,如果我们对这些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时,当面对市场剧烈的波动,热点频繁的切换时,我们需要做的,还是从容应对。

好了,今天市场跌得很惨,但今天可能也是一个不错的买票的机会。因为我觉得明天应该就差不多了,毕竟马上国庆了,想卖票的,今天就该卖了。说不定,节后市场会给我们一个惊喜。

最后,Z哥还是提前预祝各位朋友节日快乐,不要因为节前股市的下跌,影响大家长假的心情。明天,Z哥的栏目也将进入休假状态,预计10月7日恢复更新。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