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交所未来定位如何?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将致力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9:10:56

◎根据改革总体部署,北交所将在新三板精选层基础上组建,同步试点注册制。

◎北交所将与新三板现有的创新层、基础层统筹协调,制度联动,保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维护市场平衡,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等技术制度安排。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2日,中国向世界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未来的定位如何?它将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在9月28日召开的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期间,出席会议的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李永春在发言时表示,北交所将坚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的包容性和精准度,坚持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

发挥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纽带作用

对于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义和作用,李永春介绍,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双循环”格局加速形成,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科技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

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等问题十分突出,创新型中小企业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特别是直接融资的长期性、资源配置的精准性、风险共担的平衡型,来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应对挑战。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主阵地,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明确要求,是资本市场更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探索。

未来,在规则制度的设计和运行上,北交所将有哪些特点?李永春介绍,根据改革总体部署,北交所将在新三板精选层基础上组建,同步试点注册制。

北交所将与新三板现有的创新层、基础层统筹协调,制度联动,保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维护市场平衡,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等技术制度安排,发挥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有助于形成高质量的资本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汪惠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市场定位来看,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沪深主板主要为成熟的大中型企业服务,科创板为硬科技产业板块的企业服务,创业板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服务,区域性股权市场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

我国将形成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和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互联互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新格局,从根本上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本次会议上,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也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不断改革开放,如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科创板的推出和新交易所的建立,是形成高质量资本非常重要的平台和渠道。

何为“高质量资本”?在屠光绍看来,现代社会从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数字时代,高质量的资本要能够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需要;同时,高质量的资本是要支撑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共同富裕等方面,资本在可持续发展当中必须起作用。

此外,高质量资本是促进利益相关方的资本;高质量资本还要是健康有序扩张的资本,不仅要有序、健康,还要有监管和社会的共同评价。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交所 证券交易所 中小企业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