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乳业总裁朱川谈夏进乳业投后整合:双方“零磨合”,力争夏进乳业收入五年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11:12:14

◎“(寰美乳业)低温奶开始盈利,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4%。”朱川在会上表示。据朱川透露,夏进乳业将深耕宁夏市场,对产品结构、渠道结构、传播方式升级,巩固市场地位;拓展“宁夏+陕甘”市场,实现“再造一个宁夏市场”的目标;通过对周边其他市场的拓展,走向全国。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年,低温奶龙头新乳业(002946,SZ)以17.11亿元收购宁夏寰美乳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美乳业)100%股权,将西北地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品牌夏进乳业揽入怀中。对于这笔并购,新乳业董事长席刚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购夏进乳业有打通西南和西北市场,产品线互补性与协同性等多方面的考虑。”2020年下半年,新乳业陆续完成了工商变更。

对于夏进乳业这个区域性龙头乳企,新乳业将如何整合?在9月29日举行的2021第八届新鲜盛典上,新乳业董事、总裁朱川发布了“新乳业夏进战略目标”。他表示,公司与夏进乳业基本是“零磨合”,基于夏进乳业自身的优势,以及上市公司的产业赋能,夏进乳业定下了“五年倍增”的目标。

新乳业董事、总裁朱川发布“新乳业夏进战略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夏进乳业力争销售收入五年倍增

“夏进乳业有非常多优点。”朱川表示。他指出,夏进乳业地处黄金奶源带,在宁夏市场占有率高,收入规模和管理效率也不错。

公开资料显示,寰美乳业是宁夏地区单体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地区性乳制品企业,覆盖了包括宁夏地区在内的西北市场,主打常温纯牛奶、常温乳饮料、常温调制乳等产品。寰美乳业的主要经营载体正是成立于1992年的夏进乳业。

“双方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在常温奶市场,夏进乳业在宁夏当地的市场份额超过50%,具有较强的市场网络和品牌知名度,同时辐射陕西和甘肃两个市场,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对于并购夏进乳业,席刚曾表示。

今年上半年,寰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实现净利润5841.09万元。同期,新乳业实现营业收入43.16亿元,同比增长68.85%;实现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90.58%。以此观之,寰美乳业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量的重要来源。

“(寰美乳业)低温奶开始盈利,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4%。”朱川在会上表示。据朱川透露,夏进乳业将深耕宁夏市场,对产品结构、渠道结构、传播方式升级,巩固市场地位;拓展“宁夏+陕甘”市场,实现“再造一个宁夏市场”的目标;通过对周边其他市场的拓展,走向全国。

朱川表示,新乳业进行了“夏进乳业五年战略部署”,力争助力夏进乳业实现五年“销售收入涨一倍、低温产品涨两倍、奶牛存栏量涨三倍”。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夏进乳业将在产业链投资、数字化升级、产品科技研发以及激活组织人才等多方面持续升级,“要实现五年倍增,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虎狼之师’(营销人才等)”。

“高举高打”扩充奶源

有意思的是,新乳业曾在5月份发布《2021-2025年战略规划》。在这份规划中,公司豪言将实现“三年倍增,五年力争进入全球乳业领先行列”的战略目标。夏进乳业的五年倍增规划与新乳业的五年战略规划,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处。

“(公司)给朱川定了一个不低的目标,朱川敢去承接,这是有原因的。”席刚当时曾向记者表示。他认为,公司团队日益成熟,公司经营效益与团队利益进行了挂钩;公司所在的乳制品产业有存量增长机会;上述因素叠加增量并购,可以保证公司五年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很高的确定性。

从席刚的表态来看,并购对于公司五年战略的实现无疑有重要意义。事实上,新乳业是典型的并购导向型企业,并购整合区域性乳企,成为公司发展策略和核心竞争力之一。新乳业过往主要的并购发展历程可分为两轮:2000年~2003年的第一轮以及2015年后的第二轮。在第一轮并购中,新乳业先后并购杭州双峰、河北天香等地方性乳企。2015年后,新乳业开启第二轮并购整合,完成了对苏州双喜、湖南南山等区域型乳企收购控股,以及对重庆天友乳业进一步参股(目前持股47.22%)。

2019年年初上市后,新乳业进一步迈开收购步伐。2019年4月,新乳业宣布收购福州澳牛乳业相关资产55%的股权,同年7月认购现代牧业9.28%股权。之后则是并购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股权。

今年9月7日,新乳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GGG Holdings Limited以5840万美元收购AustAsia Investment Holdings Pte.Ltd.(以下简称澳亚投资)5%股份。澳亚投资的主要业务为对奶牛及肉牛养殖、原奶生产、乳制品销售等的投资,其在国内的奶牛养殖业务主要是通过在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实现。目前,澳亚投资在国内共经营10家规模化奶牛牧场、2家肉牛牧场,拥有奶牛约10.3万头,2020年总产奶量约58万吨。

“其在牧场管理以及奶牛饲养等方面皆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新乳业看来,通过与澳亚投资等国内大型、专业牧业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有利于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产品升级的需求。

新乳业大举扩充奶源与乳制品行业争夺奶源的大背景不无关系。近年来,奶源尤其是优质奶源供给存在一定缺口,如何在竞争中占得先机,非常考验乳企的管理经营水平。在朱川看来,通过整合并购,公司可以去挖掘其他乳企的优势,这也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

从实际效果来看,近些年针对奶源的并购整合,的确也给新乳业带来了不错的业绩增量。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增长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乳业 夏进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