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成交萎缩,市场谨慎——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08:16:33

前天大涨的消费股昨天几乎都歇了菜,而周期板块再次崛起,面对来回拉扯的市场,股民只有哀叹:赚钱太难了。节前还剩下两个交易日,民间高手们如何看待最后这两天的市场行情?

Upload_163287431763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日,大盘在石油、天然气以及房产等权重板块拉抬下,收盘涨近20个点。不过,两市的下跌家数也超过了1900只,这显示市场撕裂态势还在延续。尤其是成交额比上一个交易日明显萎缩,说明市场在节前依旧非常谨慎。

前天大涨的消费股昨天几乎都歇了菜,而周期板块再次崛起,面对来回拉扯的市场,股民只有哀叹:赚钱太难了。节前还剩下两个交易日,民间高手们如何看待最后这两天的市场行情?

民间高手精华

昨日盘面最受瞩目的还是煤、电、油气板块,背后主要还是缺煤少电。有大V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这还是行情的主线,因为不少地区将继续限电。电的行情不止围绕电的本身,还围绕输配电、智能电网、分光水电以及储能等方方面面,而这些板块中尚有未大涨的个股。未来再次将煤电拉起来的概率已经很低,新能源无疑是未来的大方向。

要发展清洁能源,核电是不得不提的话题,有大V认为,站在目前的时间节点,核电并不是最为受益的方向。首先近期政策一直强调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从“十四五”相关规划可以看出核电建设的年复合增速仅仅4%,大幅低于光伏和风电;如果要提升核电的综合利用效率,最为受益的是核电运营相关燃料,但是目前并没有相关上市公司。所以,A股核电公司受益有限,风电、光电仍是主流方向。

有大V关注到,昨日白酒股大幅回调,但只有泸州老窖比较坚挺,主要是因为其苛刻的股权激励:未来三年老窖的复合增速要达到25%才能实施。此外,公司还要求成本费占据营业收入的比例不高于65%,这更加增加了难度。老窖能挺住,大消费板块未来还可能有戏,毕竟国庆长假来临,这也是消费股表现的最佳时机。

道达点评:昨日大V关注板块中,猪肉板块上涨了0.48%,军工板块上涨0.47%,其余板块表现较为一般。不过,民间高手的观点倒有点意思,对于茅台,大V表示仅仅是超跌反弹,昨天白酒股也没能继续向上,低于猪肉和鸡肉板块,有大V认为不具有持续性,其结果也是如此。


重磅事件点评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悉数大跌,道琼斯指数跌569.38点,跌幅达1.63%,报34299.99点;纳斯达克指数跌423.29点,跌幅达2.83%,报14546.68点;标普500指数跌90.48点,跌幅达2.04%,报4352.63点。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谷歌跌3.72%,Facebook跌3.66%,微软跌3.62%。欧洲股市也悉数下跌。

道达点评:美股此次下跌原因较多。此前,道琼斯指数已经连续反弹四天,这次可能是反弹终结信号;消息面上来看,鲍威尔表示,经济增长“继续走强”,但面临供应链瓶颈等因素造成的价格上行压力,美联储几乎满足了减码债券购买的条件;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表示,国会只有不到三周时间来解决美国的债务问题,如果在10月18日之前债务问题仍无法解决,美国将因此遭受严重的经济灾难;此外,全球能源偏紧格局加剧,布伦特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天然气更是一夜大涨近13%,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面临着电荒威胁,滞胀的预期也渐渐浓厚,而滞胀对应的市场格局多半是“股债双杀”。

焦点公司点评

9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鉴于公司短期内尚无使用第三期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的具体计划,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对第三期回购股份的70%(即2.21亿股)进行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30%仍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道达点评:自2020年4月以来,格力电器已经接连启动了三期股份回购,三次回购累计花费270亿元。不过,尽管三次回购都以计划的最高额成交,但仍然难以阻挡股价回调,回购完成后的9月10日至28日累计跌幅为8%。按回购价计算,格力电器注销的股份价值超过100亿,按现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也超过80亿,已经超过很多A股上市公司市值。但就在格力大力回购护盘的同时,“聪明钱”北向资金却在持续减仓,格力未来股价如何,犹未可知。

9月28日晚间,大华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布局,结合控股子公司华睿科技业务发展需要,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机器视觉业务和工业移动机器人业务,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华睿科技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道达点评:作为安防行业两大巨头,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近年来在创新业务拓展方面也存在不小的竞争关系。海康威视重点布局视频云、机器人、汽车电子、红外传感等,大华股份则重点布局视频云、机器视觉、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相比海康威视拆分智能家居板块独立上市,大华股份拆分机器视觉和机器人板块上市或也有先人一步的想法。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