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周期股回暖 后市难以持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21:34:4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二,A股股指涨跌互现,上证综指涨0.54%至3602.22点,深综指跌0.18%,创业板综指跌0.39%,科创50指数跌1.07%。上证综指上涨得益于以下几类权重品种走强,一是“两桶油”、煤炭为首的周期股上涨;二是银行、地产等上涨。北向资金净流入47.86亿元。

国际油价、天然气表现较强,A股中的能源类股走强。基本面未必时时在股价上反映出来,但最终仍逃离不了基本面,即当能源价格不断上涨时,A股中一些能源股很难持续性回落。

周一周期股曾大幅杀跌,当时表现似乎与大宗商品的走强有所背离,该背离可能的原因有以下三个,一是白酒股等疯涨,这就诱发市场本能性地抛售包括周期股在内的所有强势股,即所谓“一酱功成万股枯”;二是市场担心大宗商品的下游企业因“缺电”而出现需求萎缩,最终反噬上游行业;三是季末一些公募基金可能会加紧掩饰其“风格漂移”倾向,即抛售与基金契约不符的热门周期股,转而拿回先前抛售出的契约所规定的品种。若说得更精确点,就是包括白酒在内的大消费品种。

周期股与大消费的逻辑颇不相同,前者偏中短期,后者偏长期,市场已就两种逻辑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博弈。由现在情况看,国际大宗商品上涨因素还未消化彻底,这就决定了A股中的周期股可能只是高位震荡,难以持续下跌。在白酒及其余消费股这边,这类股累计跌幅较大,但一时也缺少过度修正的动能,稍涨即易诱发上档套牢盘抛售,毕竟消费数据不佳是明摆着的。就公募基金行为纠偏来看,估计持续不了多久,大概率国庆节前后就会大致结束。

盘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0.1%,较7月的同比增16.4%进一步回落。下一份较重要经济数据是本周四上午将公布的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缺电”未能得到有效缓解的情况下,估计该数据也难乐观。

国庆节前还有2个交易日,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可持大部分仓位,或者说可持半仓以上。国内经济数据不好,但流动性较充足,两者对盘面的影响能对冲掉大部分。近期市场对恒大债务风波有些忧虑,但按往常情况看,通常当有较明显的债务困扰时,股市的表现未必太差,重要原因就是流动性几乎会阶段性偏松。

在持仓品种方面,我个人觉得投资者在选股时首先得避开三季度业绩预期不佳的个股,其次得注意避开受“限电”冲击相对较大的公司,最后应注意避开估值过高的品种。

国庆假期外盘照常交易,而按历史统计数据看,外盘在10月较易产生较大波动。美联储有可能在年内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这几天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反映的就是这种市场预期。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