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猪饲料厂商邦基科技冲刺IPO “猪周期”下拟推动产能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20:42:41

◎按照IPO计划,邦基科技绝大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六个生产基地的新建或扩建项目,项目拟新建或扩大产能共计90万吨,超过邦基科技现有产能,新建或扩大的产能主要为猪配合料生产线,也包括数条猪浓缩料生产线。

◎为何在整体产能利用率70%左右的情况下推动产能倍增?邦基科技称,考虑到饲料产品的运输成本相对较高,运输距离会对饲料生产企业的利润带来较大影响,因此饲料行业存在销售半径限制,在饲料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在不同地区新建生产基地是扩大产品辐射范围、增强公司实力和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1年后生猪和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养猪业上下游企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主营猪饲料的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基科技)却拟通过资本市场继续扩大产能。

近日邦基科技披露IPO申报文件,拟通过沪市主板上市募资6.9亿元,其中6.29亿元用于扩大饲料生产线,募投项目扩充的产能超过了邦基科技现有产能。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邦基科技整体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已是近三年来产能利用率较高的一年,新增产能能否顺利消化还有待观察。

毛利率波动下滑

邦基科技主要从事猪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猪配合料、猪浓缩料和猪预混料。2018年-2020年,邦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10.05亿元、17.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357.51万元、5342.91万元、1.12亿元。

其中猪配合料收入占比较高且较为稳定,过去三年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4.09%、53.24%和55.43%。不过,猪配合料的毛利率相比其他两类产品较低,其收入占比变化成为邦基科技毛利率波动下滑的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2020年,邦基科技毛利率分别为13.48%、15.08%、13.93%。

在产能方面,报告期内邦基科技猪配合料产能为40.14万吨、42.24万吨、42.24万吨,产能利用率为52.29%、43.66%、71.52%;猪浓缩料产能为14.80万吨、16.90万吨、16.90万吨,产能利用率57.37%、48.29%、73.80%;猪预混料产能为1.82万吨、2.53万吨、2.53万吨,产能利用率70.78%、43.65%、65.39%。

2020年,邦基科技各类猪饲料产能共计61.67万吨,总体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产量较高的猪配合料、猪浓缩料2018年、2019年的产能利用率都较低。

按照IPO计划,邦基科技绝大部分募集资金将用于六个生产基地的新建或扩建项目,项目拟新建或扩大产能共计90万吨,超过邦基科技现有产能,新建或扩大的产能主要为猪配合料生产线,也包括数条猪浓缩料生产线。

为何在整体产能利用率70%左右的情况下推动产能倍增?邦基科技回复记者称,考虑到饲料产品的运输成本相对较高,运输距离会对饲料生产企业的利润带来较大影响,因此饲料行业存在销售半径限制,在饲料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在不同地区新建生产基地是扩大产品辐射范围、增强公司实力和竞争力的必经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的生猪行业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对猪饲料行业有一定影响。招股书(申报稿)提示风险称,若未来生猪及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养殖户积极性下降,可能降低对于饲料的需求。2021年以来,猪肉价格已从高位有所回落,如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也将会逐步下调。

对于2021年猪肉下跌趋势,邦基科技回复记者称,招股书(申报稿)已提示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由于我国居民的肉类消费习惯,猪肉市场具有比较强的刚性需求。

曾为客户违约代偿千万元

客户结构是邦基科技经营模式的核心因素,当前公司主要客户以小规模养殖户为主,主要通过经销商向其销售饲料。2018年-2020年,邦基科技前五名客户多数为自然人,收入占比较小,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合计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0%、7.01%、7.87%,客户较为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邦基科技及子公司为部分客户融资提供了担保,主要是为给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缓解客户临时的资金周转困难。

对外担保分为两种形式:一是连带责任担保,为部分具有良好合作历史的客户的贷款提供,2018年-2020年实际发生的担保金额分别为8133万元、4845万元、2138万元;二是风险补偿准备金代管,2019年,通过上述项目贷款的客户均为自然人客户,合计贷款金额为645万元。

在连带责任担保模式下,2018年-2020年共有27名客户违约,邦基科技代偿金额分别为92.04万元、1114.68万元、0万元;风险补偿准备金代管项目模式下,近三年公司仅于2020年发生一例客户违约,涉及贷款金额10万元,代偿金额3.01万元。

为何2019年会出现大量客户违约,导致连带责任担保模式下公司代偿金额达到千万元以上?招股书(申报稿)并未说明,邦基科技在回复记者采访时也未直接解释,仅表示“公司承担连带责任担保的均为具有良好合作历史的客户……总体风险可控。”

但是,为客户贷款违约进行代偿已经造成了部分坏账计提。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9年末、2020年末其他应收款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分别计提378.86万元、421万元。邦基科技表示,公司将客户经营贷款代偿款分类为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并计提坏账。

在分析其他应收款的账龄情况时,邦基科技也称“2020年末公司存在部分2019年形成的客户经营贷款代偿款项及保证金押金款项尚未收回的情形,使得当年末1至2年的其他应收款占比较高,公司已对该部分款项充分计提坏账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