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汽车网络安全面临四大挑战!在这场大会上,专家建议发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才是必由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8:05:33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目前我国搭载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全国开放测试区域超过了5000平方公里,测试总里程超过500万公里,大型港口货运车辆自动驾驶应用占比超过50%,车联网部署有序推进,全国已有3500多公里道路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搭载网联终端车辆超过500万辆。”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上表示。

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作为智能网联相关技术的最佳载体,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处于快速提升阶段。据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登记新能源车187万辆,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9.2%。

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相关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产业供应链补强、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等行业难题仍待完善,如何打造全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更好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迈向发展“新阶段”,成为本届大会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汽车正向智能化移动终端转变

在本次大会中,一系列中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相关创新成果同步亮相。

其中,特斯拉带来自研芯片与超级计算机;福特拟斥资300亿美元用于电池等技术研发;福田带来实际工况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福田智蓝欧曼氢能重卡;华为则首次集中展示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车载超级显示、智能车灯……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正在重塑汽车行业,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及产品被应用到汽车这一载体之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在“未来出行展示专区”,以物流配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作业、港口码头、干线物流、无人零售和智慧农业共八大典型应用场景为主线和背景,利用不同场景全面地模拟、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生活场景中的应用。

展会中还呈现了真实场景的无人配送体验服务,毫末智行、北汽福田、新石器、矩阵数据、南京世博等展商带来的无人配送车、无人售卖车,可提供真实场景的无人配送服务。体验者可通过App下单所需商品,在指定区域承接点接受货品,感受来自无人物流的外卖配送流程。

驭势科技在此次大会中还特别发布了面向城市服务的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UiBox及首款落地产品UiBox无人配送车,通过搭载3个混合固态雷达、2个激光雷达和7个摄像头,UiBox无人配送车拥有“车+云”自动驾驶能力,能应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闹市区等开放道路的复杂场景。

众多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标志着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已逐步走入新赛道。“汽车正在由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向智能化移动终端转变,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日益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方向。未来下一代新型技术将加快在智能网联汽车上融合应用,推动产业创新重构和市场生态重组,带动全社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表示。

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引发关注

不过,进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在传统车辆安全性能指标之外,信息数据安全也左右着消费者的信心。

“与传统车辆不同,智能汽车在运行过程中需要采集海量数据,其中包括个人信息数据、环境数据、车辆控制数据。如果车辆控制数据被‘黑客’恶意攻击、篡改,对交通安全甚至是公共安全将是极大威胁。为了提升智能汽车的本质安全性,需要不断强化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和关注度,从新能源汽车开始,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已经是交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俞春俊在此次大会上表示。

据汽车网络安全公司Upstream Security发布的2020年《汽车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自2016年至2020年1月,汽车网络安全事件增长了605%,仅2019年一年就增长1倍以上。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随着汽车联网率的不断提升,预计未来此类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万物互联时代,即使车企自身网络保护得再好,成百上千的供应商所组成的供应链网络出现问题,也会对车企造成巨大的威胁。”某互联网公司高管认为,目前汽车的网络安全主要面临四大挑战:第一,代码数量不断增加,车载系统网络安全缺陷激增;第二,万物互联增大攻击面,云端隐患威胁车辆安全;第三,车企网联程度不断提高,供应链安全隐患巨大;第四是在大数据驱动智能的发展趋势下,数据安全风险攀升。

为此,上海银基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单宏寅建议,对数据要做分级分类和合规使用,同时数据的存储传输必须做到密码级的安全可信,车辆也要进行相应的身份认证。此外,安全检测、应急响应中心建设同样势在必行。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必由之路

作为交通的重要参与者,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的发展,汽车与道路的“交流”成为可能。本届大会中,多位业内专家明确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势必需要与道路交通和城市规划展开协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仁忠表示,研究智能网联汽车、研究自动驾驶,不能与城市道路脱离开。在他看来,在现有的条件下,城市交通基于对车流量的动态感知,实行可变限速,可以有效地协调道路与道路、道路与车辆之间的关系,提高整体出行效率。

目前,我国正加快推进车路协同相关工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表示,发展自动驾驶应坚持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融合。为此,交通运输部编制了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鼓励交通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近期,交通运输部又发布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行动方案,专门部署了智慧公路的建设行动,旨在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和公路信息服务的能力,不断丰富车路协同的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被认为是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的一条可行道路。所谓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是指在单车智能自动驾驶的基础上,通过车联网将“人-车-路-云”交通参与要素有机联系在一起,助力自动驾驶车辆在环境感知、计算决策和控制执行等方面的能力升级,加速自动驾驶应用成熟。

“我们认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会是未来的必由之路,未来一定会有聪明的车,同时还有智慧的路,智慧的路让我们能够拿到路边的辅助信息,同时车跟车之间如何共同的决策与控制,这里面就能做很多基于城市智慧交通方面的工作。我们认为,自动驾驶第一阶段是智慧的路加上低等级的自动驾驶,第二阶段是智慧的路加上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清华大学国强教授聂再清表示。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志伟也认为,“自动驾驶想要达到更高安全,一定要通过单车智能加上车路协同的方案才能获得足够安全。”他认为,通过构建车路云一体化系统,可以增强自动驾驶在感知层面的全面性和信息传输的即时性,提高自动驾驶车辆安全性能,而安全至上是自动驾驶的前提和基础。

有观点认为,新基建蓝图的徐徐展开,为我国自动驾驶创造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在新基建的推动下,车路协同有望进入快车道,弥补我国在单车智能发展方面的不足,我国有望率先实现L4~L5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