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自研课成健身圈大势所趋?乐刻Lovefitt发布自研课品牌 超级猩猩、Keep亦已押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3:58:31

◎国产自研课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因为自研课程涉及环节众多,二是因为优质教练太少。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健身圈公认的事实是,市面上流行的健身课程版权多归属于一家来自新西兰的健身体统提供商莱美。目前国内深圳、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都已陆续引入这套健身体系。

然而,随着国内健身爱好者在个性化与娱乐化上的需求不断增长,自主研发健身课程成了不少头部健身房的选择。

9月27日,乐刻运动旗下城市高端运动空间Lovefitt发布了自研课品牌Lovefitt Original。

发力自研课,并不意味着Lovefitt“去莱美化”。Lovefitt创始人、资深团课培训师杨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研课程也好,莱美课程也好,都是货架上的‘货品’,我们不会对产品品牌有所挑剔。重点还是关注用户需求。”

杨浸称,该系列课程围绕“专业”“愉悦”“多元”“革新”四大理念研发。其中,“愉悦”被看做除专业之外最重要的一个要素。

成立至今,Lovefitt共上架50多种课程,9大自研课程,构建起了一套从创意研发到教学培训的全体系。6年时间里,累计月均服务用户人次3.5万,月均用户活跃留存率达到75%。

乐刻并不是唯一发力自研课的品牌。Keep早期的自研课系列已经为其笼络了大批用户,超级猩猩课表中,自研课占比也有70%。

行业人士指出,健身内容的差异化是构建健身品牌“护城河”的主要因素,也是健身房下半场竞争的关键点。

专业与愉悦同等重要

很多人不健身的原因,是因为健身过于痛苦。

“懒癌患者”小王告诉记者,“自律可能真的给我自由。但是,不自律我会更快乐。”

如何让人愉快地动起来,本身就是个难题。乐刻最初的Slogan“让运动快乐每一刻”,可以说,一开始乐刻就将“运动快乐”写在了基因里。在团课的研发中,Lovefitt也将“愉悦”放在了突出位置。

Lovefitt最早的自研课程核心雕塑于2015年落地。至今开课超过6万节,参与课程的用户接近80万人次,到2020年,课程单课整体预约率达到92%。

乐刻自研课发布现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今年3月至4月,Lovefitt相继推出全能挑战和小团精炼两项课程。Lovefitt方面表示,这两门课程是其目前为止最具实验性和先锋性的自研课程。

“前者融入了挑战性更强的技术动作教学,以及竞技环节,后者更注重基础训练动作讲解及进阶版本训练。两者均突破了市面上能找到的团操课程原本的结构设定、表现方式。”Lovefitt相关人士表示。

通过长时间积累的数据和用户的反馈,Lovefitt的自研课程体系现在已经覆盖了音乐、减压、社群互动等多个娱乐性类型,以及燃脂、体态改善、肌耐力等多个训练功能性类型,并且被细致地划分了难度以及强度级别。

目前,Lovefitt已经有9门课程通过市场验证,已落地的9门团课课程预约率超出团课整体预约率23%,目前有10门课程处于研发测试阶段。

Lovefitt的自研品牌虽是今年才发布,但其实乐刻发力自研的动作很早就有了。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乐刻创始人韩伟时,他曾表示,无论是创立于西方的莱美课程,还是韩国郑多燕减肥操,都能在国内市场大火,但国内的自研课程却发展缓慢,这一点让他深受触动。

需要清醒看到,无论是Lovefitt,还是市场上其他自研课程,其影响力与莱美相比,仍有差距。

国产自研课发展缓慢的原因,一是因为自研课程涉及环节众多,对内需要考虑编排的整体性、课程套路等具体事项,对外则需要考虑用户的接受程度及差异化需求。

“研发课程一定要高质量地把问题都想明白并且解决,比如用户有怎样的差异化需求,怎么做才会优于现有的课程,怎么调动教练和用户的兴奋感等等。其次,课程要能持续更新,要让用户喜欢并持续去上这门课。”杨浸说。

国产自研课发展慢的另一原因,则是行业里顶尖教练太少,可参与研发课程的教练更是屈指可数。

优质教练是核心资源

有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团课教练的培训周期长,而且由于市场供不应求,教练容易被挖走,容易流失。

团课教练与私教相比,在同样专业的基础上,后者更强调与单一用户的沟通技能等,而前者则需要面对用户群体进行沟通,并进行情绪调动、控场等。对比来看,前者所需具备的技能更多,培训成本也更高。

目前看来,通过优质的自研课程和内训吸引优质的团课教练,构建护城河,是超级猩猩、Lovefitt等头部团操品牌都在做的事情。

Lovefitt目前除了丰富明星教练队伍,也在从0到1培养新人教练。此前,乐刻发布“健身教练新十年计划”,宣布在2020年投入1个亿,未来每年投入增加20%,用于搭建健身教练职业发展生态,同时为健身教练设计了6条职业发展路径,包括“培训师”、“管理运营”等。

这也与另一市场头部品牌超级猩猩不谋而合。超级猩猩于2018年推出“Super Banana Program教练赋能投资计划”,旨在为健身教练提供全生命周期赋能,包括线上、线下两个教学平台。据了解,培养一个教练每年需花费成本3万元。

为了留住教练,超猩与Lovefitt都在为教练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选择。杨浸告诉记者,Lovefitt为教练提供了星级评价和晋升体系。教练可以身兼多职,可以上课,可以从事课程研发,也可以从事管理等工作。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健身房市场规模超过1200亿元,健身人群的渗透率尚不高,市场规模将一直处于上升期。

基于此背景,无论是教练内训还是课程研发,在国内都是大势所趋。国产自研课程想要在莱美等成熟的课程体系中成熟起来并形成品牌认知,健身玩家们还需日益精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健身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