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安基金基金经理许之彦: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11:51:08

◎许之彦认为,目前科创板估值快速回落的背后是市场力量为主导,但它不是简单的价格调整。从科创50指数来看,目前虽然市盈率只有50至60倍,但优质公司仍保持高增长状态。它已经回到了上市以来估值的历史较低分位数,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34020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七月,科创板迎来了两岁生日。在科创板的电子信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行业中,有哪些行业没有被市场挖掘,或者存在错杀的机会?对于琳琅满目的科创板相关基金,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

9月27日下午,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作客每经APP《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科创板制度设计有利于实现公司良性新陈代谢

许之彦首先从宏观角度向投资者阐述了他对科创板的理解。

他指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以资源消耗、大规模基建地产投资带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已到了瓶颈,中国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进行经济转型,需要科技、需要创新。

科创板也是应历史的命运而生。许多科技企业、创业公司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只有研发结果,可能在创立初期连收入也没有。这些企业不符合银行经营原则,不可能靠传统的信贷模式来发展。从欧美等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创新型经济的推动主要依赖于直接融资,即资本市场。

过去A股上市实施核准制,有许多关于收入指标、盈利指标等的严格要求。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允许满足条件的尚未盈利企业上市,破除了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瓶颈,有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发展。

许之彦指出,从两年多的运行来看,科创板贡献了资本市场成功改革的案例。除了为实体经济提供大量融资、解决许多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外,科创板在配套退市制度上下了很多功夫,制度设计真正体现了宽进严出的原则。尽管现在时日尚短,但从退市指标来看,如“连续20日市值低于3亿元”“连续20日的股东人数低于400人”等条件较A股传统主板上市公司的退市条件更加严格。相信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家数增多、时间拉长,会有部分公司触发退市条款,也就是说从制度上保证了科创板能实现良性新陈代谢。

科创50估值回到了历史最低分位数

同时,许之彦对科创板目前的估值情况做了分析。

他回顾了过去两年时间科创板的估值走势,指出在科创板开板初期,相关上市公司获得了很高的静态估值,部分公司的静态市盈率甚至高达130倍。半年之后,科创板估值出现回落。

历史上,创业板的估值也发生过几轮扩张与收缩。2009年至2013年,创业板估值高开后出现一定调整。2013年至2015年是一个大牛市,但2015年至2018年对过去的估值泡沫进行了“出清”。科创板可以视作创业板估值扩张收缩的“小号版本”,并且节奏比当时的创业板要快得多。

许之彦认为,目前科创板估值快速回落的背后是市场力量为主导,但它不是简单的价格调整。从科创50指数来看,目前虽然市盈率只有50至60倍,但优质公司仍保持高增长状态。它已经回到了上市以来估值的历史较低分位数,进入价值投资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华安基金正在发行一只名为“华安上证科创板50ETF”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之一正是许之彦。

他指出,之所以在目前时点发行基金,是因为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科创50指数是“硬核的科技综合体”,包含了科创板中比较优秀、具有代表性的50家公司。

四季度消费医药板块或有机会

此外,由于9月27日消费医药等板块出现异动,贵州茅台一度涨停,许之彦也在直播中对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进行了点评。

他指出,消费赛道过去两年表现非常不错,但今年春节以后出现较大调整,这与过去两年市场对消费医药给予了较高估值有。此外,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由于疫情扰动等因素,消费数据也出现反复,拖累了消费板块及行业的表现。

对于9月27日消费板块异动,许之彦坦言这可能是市场短期行为,资金在撤出前期上涨板块后介入已调整一段时间的消费板块。但中长期来看,中国的消费具有韧性,四季度有望出台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总体而言,今年年底消费、医药等板块或有机会。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APP直播回放)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