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魔咒都是庸人自扰 投资只要熟悉就好——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08:32:33

昨日最扯眼球的无疑是贵州茅台接近涨停,如同“两桶油”一般,茅台的大涨也让市场焦虑不安。不过,很多时候所谓的魔咒都是庸人自扰,历史从来都不会简单重复,市场走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和某只个股的异动并无正相关。达哥发现,周围已经有朋友开始割肉离场,这会不会是个黄金坑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Upload_163278907528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日市场在早盘高开后,呈现震荡下行态势,跌破上周低点3560点之后稍稍有所回升,盘面上看,酿酒行业、华为概念、猪肉板块等大幅走强,而低碳冶金、有色金属以及化肥等周期性行业全面熄火,跌停个股中也以周期股居多。

昨日最扯眼球的无疑是贵州茅台接近涨停,如同“两桶油”一般,茅台的大涨也让市场焦虑不安。不过,很多时候所谓的魔咒都是庸人自扰,历史从来都不会简单重复,市场走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和某只个股的异动并无正相关。达哥发现,周围已经有朋友开始割肉离场,这会不会是个黄金坑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民间高手精华

对于昨天白酒股的大涨,有大V认为是短期博弈的结果,在今年的行情中, 市场喜欢把一种风格进行到底并走向极致,然后直接以暴跌的形式结束,很多散户在追涨之后莫名遭遇爆锤,风格切换时又不知到底买什么,这是今年市场的常态。建议投资者投自己熟悉的行业,而且尽量均衡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为好。

两万多亿市值的茅台出现涨停,有大V表示这需要极大的存量资金推动,由于茅台上攻消耗了太多能量,未来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实际上,茅台的大涨还是由于跌多了反弹而已,对于高端白酒这样年增速只有20%左右的行业而言,其估值水平也只配值20倍上下。

猪肉、养鸡板块出现大涨,大V认为主要还是受到消息面提振,发改委近期表示各地的收储工作正在有序展开,随着收储托市的效果逐步显现,再叠加消费旺季,未来生猪价格有望逐步企稳;而养鸡板块大涨,则是受到肯德基近日表示无骨鸡肉供应不足的消息刺激。不过,这类板块一般在弱势行情才会走强,未来可能没有太大持续性。

道达点评:昨日有大V直言节前应轻仓参与,没想到当日大盘就迎来大调整,有大V关注了低位起涨的防御性板块,其中白酒板块大涨了5.41%,而医美板块的跌幅也小于大盘跌幅,整体上看,民间高手的观点很值得借鉴。

重磅事件点评

人民银行27日消息,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于近日召开,会议明确了货币政策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会议明确提出,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道达点评: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的新闻稿中,“房地产”一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首次被提及,透露出的信息相当微妙。主要应该是针对近期个别大型房地产企业出现的经营风险,而前期信用最紧的就是房地产领域,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信贷政策可能会有保有压,而不是全面收紧。那么,低估的房产板块是不是有机会了?

上周全球股票基金自2021年以来首次出现了资金净流出,大量的流出资金转而投向货币基金、政府债券和黄金。近日,美国银行援引EPFR数据称,上周全球股票基金流出242亿美元,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大净流出额。货币基金被买入了302.5亿美元,创下自今年8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周净买入量;全球债券基金连续第九周流入,但购买量较上周减少24%,总量为89.2亿美元。

道达点评:实际上,这是对拜登政府在支出计划上感到悲观的表现。预计未来注入到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越来越少,投资者开始担心央行逐步退出疫情期间的刺激政策将打压股票市场。虽然资金流入和股价上涨几乎是同步的,但今年以来,全球股市资金流入增长了超过90%,而股价却仅上涨了12%。股市高位滞涨,投资回报不高,资金自然会流出。

焦点公司点评

9月24日、27日,鹏欣资源连吃两个跌停板。27日收盘鹏欣资源报6.69元/股,跌停板上仍有近40万手卖单。27日晚间,鹏欣资源公告称,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鹏欣资源表示,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也不存在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经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函证确认,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道达点评:此前,因和某锂电池公司合作、沾上锑金属概念,鹏欣资源从7月23日开始快速上涨,截至9月14日涨幅高达101.4%。公告一出,鹏欣资源的股吧“炸”了,“明天这不是直接一字跌停了吗,想跑也跑不掉啊”。达哥注意到,近期有色金属板块跌幅较大, 公司遭遇如此利空,投资者理应回避。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魔咒 投资 道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