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国家电网: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央行: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公牛集团违反反垄断法被罚近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8 05:53:33

每经编辑 张喜威 胡玲    


NO.1 9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央行网站)

NO.2 9月27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依法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不得为未满十六周岁儿童提供网络直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实施国家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完善游戏产品分类、内容审核、时长限制等措施。加强儿童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中国政府网)

NO.3 针对当前供电形势,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坚决守住民生、发展和安全底线。(国家电网)

NO.4 针对群众关注的黑龙江省有序用电问题,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黑龙江省电力系统将加强电力供需平衡分析预测,做好预警预报,尽快组织发电企业增加电力供应,努力化解电力紧张局面;严格执行有序用电相关规定,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综合运用错峰生产、避峰生产等手段,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居民生活、关键公共设施、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及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央视新闻)

NO.5 国家广电总局公告,近期发现,一些“美容贷”广告以低息甚至无息吸引青年,诱导超前消费、超高消费,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造成不良影响。为此,广电总局决定,自即日起,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平台一律停止播出“美容贷”及类似广告。(证券时报)

NO.6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9月20日~24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93∶1。按照《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已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低于5∶1)。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年内第二轮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地方也在加大力度收储。当前,生猪价格水平整体较低,建议有关屠宰企业、肉类食品加工企业等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补充库存;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将生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NO.7 继前期监管部门针对基金风格偏离做“窗口指导”后,近期,不少托管行也开始要求基金公司自查“风格库”或者“主题库”,也有托管行检查主题基金前20大重仓股是否符合契约约定,目标直指少部分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的“风格漂移”行为。业内人士认为,“风格漂移”是基金行业的一个老问题,监管层对这一问题也持续关注,一直对基金风格漂移问题提出要求,主题基金需要严格按照基金合同中投资范围的约定,遵守契约,不宜跟风追逐主题外的热门股,避免误导投资者,损害行业公信力。 (中国基金报)

NO.8 杭州住保房管局起草了《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27日起在杭州市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实施方案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杭州年度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占出让住宅用地供应面积的比例达到10%以上,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的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在租金标准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应按不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90%执行。(证券时报)

NO.9 受新冠疫情和“脱欧”等因素影响,英国卡车司机日前出现“用工荒”。由于燃油运输大部分依赖卡车运输,用工荒导致英国最近出现油荒。英国汽油零售商协会27日表示,英国缺油严重,数以千计的加油站26日就卖光了燃油。汽油零售商协会代表英国将近5500家独立加油站。按这一组织的说法,大约三分之二会员加油站报告燃油售罄,其他加油站的燃油“部分见底,即将卖光”。(央视新闻)

NO.10 9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跌0.52%,道指涨0.21%,标普500指数跌0.28%。大型科技股走低,苹果、微软跌超1%。银行股走高,摩根斯坦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涨超2%。热门中概股多数走高,贝壳涨6.65%,阿里巴巴涨3.46%,京东涨3.31%;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蔚来汽车涨3.93%,小鹏汽车涨2.19%,理想汽车涨3.06%。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将竭尽所能地支持经济复苏。通胀高企,恐将维持一段时间,然后趋于温和。瓶颈问题所造成的影响比我们原来所预料的更加深远,也更加顽固。美联储已于8月31日完成二级市场公司信用贷款便利工具(SCCF)的出售工作。供应问题导致物价上涨,就业方面仍然达不到目标。(一财)

NO.1 茅台:茅台为了稳价格,打出组合拳。多个经销商均表示将严格遵从1499元的指导价格销售。直到双节前,飞天茅台价格几乎不会有太大变动,市场上传闻茅台酒价格已经超过4000元不属实。根据市场信息透露,2021年的中秋国庆双节,茅台酒投放市场的总量将超8000余吨。 (中国经济周刊)

NO.2 日月光:台企封测大厂日月光在江苏苏州昆山的工厂因政府限电而停产。9月27日,一份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限电停产”通知在网络上流传。通知显示:因政府加强能耗双减政策执行力度,公司于2021年9月26日接到当地政府紧急通知,经过与政府部门的积极协商,争取到1天的时间将正在机台作业的产品生产完成,限电时段最终调整为2021年9月27日8时至2021年9月30日24时。此限电期间,工厂将无任何产出。(澎湃新闻)

NO.3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近日,网络出现《厦门一周停电计划》的帖子,个别网友结合近期国内个别省份出现限电情况发表了个人理解。该帖内容源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官方网站上对计划检修等临时停电所发布的社会公告。计划检修是供电部门开展的一项日常工作,历来都是这样公告的,主要是对供电设备进行日常检修维护等,目的是确保电网安全供应。(@国网厦门电力)

NO.4 欧菲光:拟与赣江新区开投集团、欧菲控股签署投资框架协议,以公司所拥有的与境外特定客户触控业务相关的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在江西省赣江新区出资设立公司全资子公司触控项目公司和新型材料项目公司。赣江新区开投集团、欧菲控股拟将共同出资设立投资主体SPV A和SPV B分别受让触控项目公司和新型材料项目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分别对触控项目公司和新型材料项目公司进行增资。上述股权转让及增资事项完成后,触控项目公司和新型材料项目公司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内。

NO.5 安信证券:继胡又文、冯福章离开后,安信证券研究所又传出5名首席集体跳槽的消息。27日,记者获悉,安信证券有4名首席分析师将加盟民生证券,另外还有一名交运首席将跳槽到买方。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首席是跟着原所长胡又文跳槽到民生证券。今年8月,安信证券研究所原所长胡又文加盟民生证券,担任公司副总裁、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今年以来,安信证券研究所已经接连出走了数员大将,“安信证券研究所离职潮恐怕还要蔓延,又有2位首席提交了离职报告。”有知情人士透露。 (上证报)

NO.6 *ST海航:9月27日晚,*ST海航披露重整计划(草案):海航控股按照10转10转增股票约164.37亿万股,其中不少于44亿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部分用于支付十一家公司重整费用和清偿相关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公司的经营能力;约120.37亿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十一家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十一家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中国证券报

NO.7 锲特电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锲特电子不正当价格行为案作出行政处罚,罚款50万元。其在汽车芯片采购价格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大幅加价销售部分汽车芯片,加价率最高达454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NO.8 乐视手机:在位于北京东四环的乐融大厦,乐视召开了一场媒体沟通会,正式宣布了手机业务的回归。乐视智能生态执行副总裁李晓伟表示,这次要发布的乐视手机S1不是518发布会上的那个预告款,那个型号还在准备中。在具体配置上,乐视S1将搭载虎贲T5710芯片,电池容量为4900mAh。对于这款手机,乐视给其打上了一个“全国产”的标签,并表示从芯片、内存、屏幕、制造均是国内供应商提供。记者从工程机上也发现,乐视手机S1使用的是全套的华为HMS服务。这意味着,通过华为账号,乐视手机S1可以与其他华为手机实现数据互联。 (21世纪经济报道)

NO.9 公牛集团:公牛集团公告,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处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计2.9481亿元;上述处罚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23%,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2.74%。

NO.10桃李面包:27日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受限电影响的公告。近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全资子公司江苏桃李、东莞桃李、长春桃李等均接到当地政府限电通知。江苏桃李自9月25日起至9月30日止限电停产;东莞桃李、长春食品、沈阳桃李、大连桃李、山东桃李、天津桃李、丹东桃李、哈尔滨桃李均根据当地政府有序用电的相关通知积极配合限电举措。公司称,此次限电将对上述子公司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影响,具体影响情况暂时无法准确预计。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看

北向资金27日净买入14.77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东方财富分别获净买入11.45亿元、8.94亿元、5.13亿元。三一重工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6.9亿元,恒瑞医药、比亚迪净卖出6.13亿元、2.93亿元。

南向资金27日净买入26.79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9只,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控股,净买入19.901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6只,金额最多的是吉利汽车,净卖出7.172亿港元。

化工行业:在碳中和等因素约束下,化工行业新增产能难度加大,供给端约束较强;需求端在疫情持续复苏背景下,全球化工品需求边际复苏,此外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快速增长给化工行业带来较大的增量需求,供需两端共同推动下化工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从中长期来看,化工行业资源属性提升,特别是中上游环节产能指标价值提升,行业长期估值有望从制造业向资源性行业提升。我们继续看好下半年化工行业盈利提升,近期市场波动较大,部分公司存在错杀可能,建议关注上述低估值细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

每经记者:王帆

每经编辑:张喜威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